【中央社╱台北10日電】

大陸敦煌研究院透露,兩岸將首次合作保護世界聞名的敦煌莫高窟,預計今年開始,耗時3年對莫高窟第61窟等3個洞窟進行維修及保存。

中新社報導,這項名為「敦煌石窟藝術與數位科技整合之合作」研究計劃,由台灣的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資助,大陸的敦煌研究院數字(數位)中心與台灣的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合作推動。

據報導,此項目旨在結合石窟研究與數位化技術,利用數位化技術重建並復原敦煌石窟中的部分典型洞窟,同時,透過數位化科技的復原來重新思考敦煌研究的新視野。

目前,莫高窟第61窟已由敦煌研究院數字中心承擔進行,該窟面積為719.03平方公尺,全窟內容拍攝合計需4萬2000張左右的圖片,預計60天內完成前期攝影採集工作。

莫高窟第61窟建於五代時期,俗稱「文殊堂」,是五代後期敦煌歸義軍鼎盛時期曹元忠的功德窟。

根據合作需要和項目計劃,敦煌研究院數字中心已組成包括前期攝影採集和後期電腦圖像處理等相關專業團隊20多人,全面展開石窟數位化工作。

敦煌研究院院長樊錦詩表示,壁畫數位化為敦煌石窟藝術的保護、研究和弘揚,帶來深遠的歷史意義。

【2011/03/10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