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強法弱的末法不可缺少的光明金剛薩埵法門

普光整理

前言

在這個紛亂的時代,也是蓮師預言密法大興之時期,而末法眾生因為宿業因緣,得以廣為接觸殊勝的密法。

然而也因為接觸的機會多了,更容易犯下一些密教中的戒律;所以,身為末法眾生的我們就更需要重視懺悔業障的重要。而密法中懺悔業障最為殊勝的法是金剛薩埵法,尤其金剛薩埵心咒是金剛薩埵佛尊在東方現喜淨土中親自授記普傳於末法時期,經過晉美朋措法王傳出,名之為:『金剛薩埵如意寶珠修法』。

由於末法邪師說法如恒河沙,我們在有意及無意中都會多少接觸或者介紹邪師、邪法,或犯不如法的修持密法、謗法之過;或者由於我們宿世來的罪障造成在佛法的修持路上障礙重重,這都需要如來金剛薩埵特別的誓願加持,才能快速徹底的消除。

竹旺仁波切認為,佛陀教法之心要,是金剛薩埵及六字大明咒。由於我們的習氣很重,所以要經常念誦,並在行、住、坐、臥中練習,這樣到了八、九十歲時,功德就會累積如山,成效也就可以看出來了。一切眾生之所以在六道中輪回,主要是因為不能戒除貪、嗔、癡三毒,而金剛薩埵是最重要清除業障的方法,所以我們要升起金剛薩埵為本尊,並修圓滿次第,並想著一切六道眾生的惡業也因為我們的修誦而得淨除。

金剛薩埵簡介

梵名 Vajra-sattva 。其梵名前半 vajra,音譯?日囉,即金剛之義;梵名後半 sattva ,音譯薩埵,為勇猛、有情等義。故「金剛薩埵」為梵名前半之意譯與後半之音譯所並成。西藏名 Rdo-rje sems-dpa?,義為金剛勇猛心。又稱為金剛手、金剛手秘密主、執金剛秘密主、持金剛具慧者、金剛上首、大樂金剛、蘇羅多金剛、一切如來普賢、普賢薩埵、普賢金剛薩埵、金剛勝薩埵、金剛藏、執金剛、秘密主、金薩。

金剛薩埵梵名:「班紮薩埵」,為一切眾生菩心本體,其性堅固如金剛,亦名:金剛心菩薩。與顯教之普賢菩薩同體異名,為諸佛之長子。

金剛薩埵主一切如來金剛法印,故持杵置於心間,表能摧毀十種煩惱,左手持鈴表以般若清淨法音驚覺一切有情及二乘人。

金剛薩埵的本性即是普賢王如來(法身),其形象為報身佛,而以其化身形象來幫助及度化眾生。

金剛薩埵是一切本尊化身的來源。一切本尊均由金剛薩埵所化現,金剛薩埵是誓願的本尊。密教續部諸多記載,金剛薩埵是消除一切罪業最強而有力之本尊,修持金剛薩埵之儀軌等於修持一切佛、菩薩本尊法,更得一切佛、菩薩本尊之功德與加持

金剛薩埵的誓願力

「金剛薩埵」又名為不動如來,是密乘中極為重要的一個本尊,在因地修行時,曾發願凡祈禱他的人都能很快消除罪障,否則決不成佛,現已在東方琉璃淨土中成佛,故在舊、新一切密乘修法中都以金剛薩埵佛尊作為懺悔時的皈依對境。

金剛薩埵佛在因地時曾發下大願:『願我證得無上佛果時,如果有眾生造五無間罪,破壞三昧耶誓言,一旦他們能聽到我的名號,對我有虔信,念誦咒王百字明,則一切罪障清除無餘,此願不成,我終不證得無上菩提。願我住於破戒者前,他的一切罪障悉皆清淨!』現在的金剛薩埵已經成佛了,所以,如果我們念頌金剛薩埵心咒或者百字明祈禱金剛薩埵,就一定能清淨所有的罪過。

前譯大法部無垢王懺悔續中金剛薩埵親言:

「我亦持誦一切善逝之意精華,能遣除一切失戒與分別妄念障礙之咒,具有失戒瑜伽與分別妄念障礙積蓄惡習之汝等諦聽:若一時間能念誦此等咒語一百零八遍,則能酬補一切所失之戒,擺脫墮三惡趣。若具任何瑜伽本尊而誦,則彼人即生中蒙受三世諸佛聖子垂念、怙佑,死後亦無礙成為諸善逝之聖子」。

《殊勝灌頂王續》中亦雲:

「金剛薩埵說此語,清淨無間罪異熟,恢復密乘之誓言,一般不善何須說?

何者為病所折磨,亦定脫離彼痛苦,傳染瘟疫出現時,自己明觀為本尊,誦此心咒不受害。

何者受惡咒刃擊,持誦此咒返回己。求義啟程誦此咒,必定脫離畏懼聲。

魔障畏障損害時,誦此明咒彼魔逃,任何有情雖求子,依此明咒傳宗代,

遭受煩惱貧困者,念誦此咒得珍寶,何者攝眷若誦此,三有亦集為眷屬。

四種事業定成就。自己持誦能清淨,冒犯晦氣百字明,依此酬補諸失戒,根除惡趣誦此咒。

若于時機成熟時,明觀見修誦此咒,三七十四二十一,抑或一百零八遍,則能酬補諸失戒,從三惡趣得解脫。

觀想本尊誦此咒,成為三世佛之子」。

在此略續中也宣說了此密咒「依此咒即便是造無間罪、欺騙一切如來、詆毀正法及造所有罪業者,依靠一切如來的手印金剛薩埵,現世中能迅速成就一切求的悉地,或者殊勝悉地、金剛悉地、或金剛薩埵悉地,或善逝之悉地」。

這是出有壞如來金剛薩埵親口說的,金剛薩埵的這一百字明在許多續中都出現過,是破密乘誓言等所有重罪的無上對治法,僅僅念誦,以前的一切罪業也會清淨無餘,以後增上的相續能永遠滅除,堪稱為一切悉地大主尊、一切密咒之王。也有將「速波卡約」等加在「阿奴(日阿)多」前面的,無論如何都無有差別。

金剛薩埵咒的殊勝

《金剛童子持念經》:「修行者又慮恐承事供養之中,或有忘誤疏遺,犯三昧耶禁。或有多生宿業罪障由未消除,誦『金剛部百字真言』,以補前潛滅除諸過,得身心清淨,與法相應。……誦『百字真言』,能除無始已來一切重罪,破四重禁五無間業罪謗方等經,如是等罪悉皆消滅,何況誤失小過而不清淨。」

《金剛頂經瑜伽文殊師利菩薩供養儀軌》:「誦『金剛百字真言』,假使過去世中造種種惡業,五無間等一切罪障,由此百字真言加持故,一切罪障悉皆銷滅,現身獲得「首楞嚴三昧」。若心散亂數誦此真言,或一七三七乃至一百八遍,速與三昧相應。……此真言有大威力,修行者設犯三昧耶,觀念不次,或惛沉掉舉所犯愆過,由數誦此真言加持故,能令行者具足『上品功德』,補前犯不成過增益,威力速與三摩地相應。」

《金剛項經瑜伽觀自在王如來修行法》:「由此「摩訶衍百字密言」加持故,設犯五無間罪及謗一切諸佛方等經典,如是等罪悉令消滅,以本尊堅住已身故,速獲「金剛薩埵」位,及獲「菩薩諸佛」位。」

《佛說無二平等最上瑜伽大教王經》:「若人得聞金剛薩埵名字及見身者。於七生中得最上地。」

不管是新密續或舊密續都一致宣稱,念金剛薩埵本咒有無量立即和究竟的利益。一本印度作品把這一點總括起來說:

雖然陀羅尼、真言、手印、佛塔和曼達的修持包含五種勝智,但它們所能積聚的功德不如念一遍百字明。無論是誰誦彼百字明,他所累積的功德相等于莊嚴塵沙數諸佛的功德。

又說:

無論是誰誦此百字明,都不會受到疾病、痛苦和夭折的襲擊。無論是誰誦此百字明,都不會為貧窮及災禍所困。他的敵人會被打倒,他的願望會實現。無論是誰誦此百字明,都會求子得子,要財有財。如缺土地,即獲土地。凡是想要長壽的人,都應誦此百字明。當他以為壽命已盡之時,將會發現又增添三百年!他在世間無憂慮,未來將往生淨土。

無論是誰誦此百字經,都不會遭受食肉空行母、惡魔、僵屍的干擾。無論是誰誦此百字明,即使作惡也會見到佛。無論是誰誦此百字明,愚人能獲智,不幸者會走運。無常與挫折將消滅,窮兇極惡者得清淨。

無論今生來世,他都將是輪王,最後安住解脫,而登佛位。

金剛薩埵是集諸佛於一體,包括忿怒、寂靜百尊,乃百部本尊之主,他的咒語百字明普攝了一切本尊心咒的精髓,可以說是咒中之王,具足虔誠地向金剛薩埵祈請並念百字明咒,等於祈請一切本尊,念一切本尊心咒。過去印度和西藏的大成就者在消除業障時,都是依靠金剛薩埵百字明來修的,因此稱之為懺罪之王一點也不為過。密續中說過,如法修百字明滿十萬遍者,可以徹底清淨一切的五逆重罪。

禪修金剛薩埵,加上持咒,足以淨除任何惡業,不僅是小過失,還包括破了別解脫戒、菩薩戒,乃至破無上瑜伽密續誓言,那些最重大的根本戒。比起破無上密的根本戒,破別解脫戒的根本戒、菩薩戒的根本戒的惡業輕多了。不管多麼重大的惡業,禪修金剛薩埵百字明,甚至是破了密乘根本戒,都能夠徹底淨化。修金剛薩埵有這個殊勝的利益。

而且在睡覺之前,持金剛薩埵長咒21 遍或短咒28遍,足以阻止惡業增長。否則即使只是殺死一隻最小的昆蟲,不是殺人,惡業仍然每天增長,十五天之後,就相當於造下殺人的重罪。帕繃喀仁波切說,十八天之後會增長十三萬一千零七十二倍之多。也就是說,一個微小的業天天都倍增,十八天之後增長到那麼多,所以隨著日子過去,星期、日、年,會增廣到像山、或這個地球那麼大。死的時候,心流會變得沉重不堪,負荷著堆積如山、像地球那麼大的惡業,跟著自己投生到惡趣,延續的時間,長得無法置信。無論如何,睡覺之前持21遍百字明或28遍短咒,就足以遏止惡業增長,這是修金剛薩埵及持咒的殊勝利益。

在教法中,非常強調金剛薩埵的法門。特別是受過灌頂的人,更是強調一定要修金剛薩埵。那些受持無上密誓戒的人,破戒或退轉,之後又回復清淨,必然是由於這個緣故。不管是那一個教派,薩迦、寧瑪、噶舉、格魯,都修金剛薩埵。

這個法門源自印度那些大學者、大行者,乃至推溯到佛陀。任何一個本尊的儀軌中,在進入正行之前,都先修金剛薩埵,作為前行。凡是密續的法本,正行之前一定先修金剛薩埵。總之,金剛薩埵法門有其殊勝的利益,是其他法門,譬如三十五佛禮懺法中沒有提及的。

阿底峽尊者曾說:「修學小乘、大乘、密乘最重要的都是懺除業障,在八萬四千法門中,在懺除罪障上最有加持的就是密乘中金剛薩埵的修法。」

金剛薩埵的六字真言,如果誦十萬遍,那麼失毀根本誓言的罪業也能滅盡,這是《金剛薩埵猛尊三調伏續》中所說的。密咒百字明實際上也可以包括在此金剛薩埵心咒中,因此是淨除一切罪業的咒王

廣弘金剛薩埵修法之緣起(節錄自:金剛薩埵修法如意寶珠講記()

在大圓滿《應成續》中普賢如來授記現在這個末法時代是金剛薩埵佛尊普渡眾生的時代。

法王如意寶以無垢的智慧觀察到此修法對以漢地為主的眾生有殊勝的因緣,並對佛法的弘揚有深遠的影響。

一九九九年例行的金剛薩埵法會前幾天,發生了一件非常奇異的事情。那天淩晨四點,法王在光明定中,看到一個莊嚴殊妙的光明天子來朝見,並給法王仁波切說了一首密偈,然後就消失了。密偈大意如下:春天的第一個月已經來臨,春雷陣陣鳴響,雖然初春的寒風依然非常猛烈,但已不再像冬風和秋風那樣肆虐。如以陽光照射,寒風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所見各種盛開鮮花的環境賽過天境,我等兄妹相伴不離,從一處到另一處而雲遊。由文殊上師賜予開示而造此教言,以各種方便恒常遊戲度化眾生。

在當天上午的課中,法王向四眾弟子宣說了此偈,很多大堪布(大法師)對其中「如以陽光照射」一句表示不解,遂請教于法王如意寶,法王如意寶答為念誦十億金剛薩埵心咒。

在當晚法王的光明定中,光明天子又再次來至法王身前,解開密意說:「太陽從東方升起,行走十方,普照四周……自始至終,無變金剛體性,一剎那也不曾休息過,像你這樣的大菩薩真稀奇(藏文中是用嵌頭詩的形式來讚歎金剛薩埵佛尊)……觀誦六字真言十億余,溫暖甘露充滿眾心間,難消一切深淺之黑暗,從根消除連名亦不得,諸利樂喜筵不求自來。這是無錯亂的父親教言,切切不要忘記母親的忠告,令我迅速向您傳達。請將上面的密語牢記於您心間,我是您以前的老山羊,現在是清淨暇滿寶身,祈願(您的)身壽堅固長久住世……」「東方」指東方的現喜剎土,「太陽」指金剛薩埵佛尊,「行走十方,普照四周」指利樂一切有情。法王如意寶在文革期間牧羊時,有一隻老山羊曾在法王如意寶前聽過很多大圓滿的續部,往生香巴拉淨土之後,又往生東方現喜剎土,現為光明天子在怙主麥彭仁波切座下聽聞佛法。

我們作為弟子的,只要殷切發願並精進念誦金剛薩埵心咒,並且儘量勸請別人也加入念誦此心咒的行列,那麼依靠金剛薩埵修法的殊勝加持,即可淨除眾生無始以來的所有業障,轉末法為正法,一切戰爭、饑饉、瘟疫等人為及自然災難都會消盡無餘,娑婆世界將會變得風調雨順,人民安居樂業,社會長久安寧,佛法也會繁榮昌盛。

對每個學法者來說,今生將一帆風順,來世必定往生東方現喜世界,親見金剛薩埵佛尊,也可任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等他方淨土,迅速得到佛果。法王如意寶反復強調依靠遍智麥彭仁波切的殊勝授記,一定會圓滿得到上述無邊功德利益,十方三世諸佛皆可以同聲作證。

法王如意寶對具體念誦也作了明確開示:即使未入密乘、未得灌頂、傳承者,修此法也能得到圓滿的功德。念誦金剛薩埵心咒時,有能力的人,安住于大圓滿或生起、圓滿次第中念誦,若無此修證,則于金剛薩埵佛尊前虔誠祈禱哀懇攝受,並至心念誦,即使僅僅念誦心咒「嗡班雜爾薩埵吽」也可。





主持人
竹旺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