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薩埵

懺悔之功德

節錄自: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普賢上師言教(華智仁波切著、索達吉 堪布 譯)

  如果如此一心專注並不摻雜庸俗之語,而一次性地(在同一時間中)念誦一百零八遍百字明,則往昔所造的一切罪障及失戒必定全部得以清淨,這是上師金剛薩埵親口允諾的。

《無垢懺悔續》中也說:「百字明是一切善逝的智慧精華,能夠淨除所有的失戒與分別念的罪障,稱為一切懺悔之王。若一次性念誦一百零八遍,則可酬補一切所失之戒,將從三惡趣中獲得解脫。任何一個修行者如果能發誓念誦,則不但此人今生會被三世諸佛視為勝妙長子而加以救護,而且死後也無疑將成為諸佛之長子。」

此外進入密宗金剛乘之門後,無論失毀了根本誓言還是支分誓言,如果每天觀修金剛薩埵並念誦二十一遍百字明,則稱為加持墮罪,即墮罪所產生的異熟果不會越來越增長。如果念誦十萬遍百字明則可徹底清淨一切墮罪。

如《莊嚴藏續》雲:「妙觀白蓮月墊上,上師金剛薩埵尊,依照百字明儀軌,倘若念誦二十一,即將加持墮罪故,使其不復得增長,諸成就者所宣說,恒時精進當修持,倘若已誦十萬遍,必將清淨諸罪障。」

  當今時代于此藏地,上師僧人、乃至在家男女以上無有任何一個人未曾受過灌頂,所以無有未入密宗之門的。趣入密乘之後如果不守誓言則必墮地獄,若守誓言則可獲得圓滿佛果,除此二種外無有其他的去處,猶如將蛇置於竹筒中一般。譬如,竹筒裏的蛇,上去或下去此外無去處。如《功德藏》雲:「入密士夫之去處,惡趣(指地獄)佛外無三處。」

因此對於分類細緻、種類眾多的密宗三昧耶戒是極難以守護的,所以阿底峽尊者也曾說:「入密乘時接連不斷地出現過失。」既然尊者尚且如此,那麼如今我們這些對治力薄弱、喪失正念、無有正知、不瞭解墮罪種類之人,所犯的墮罪數量必將猶如降雨一般多,因此我們應當立下誓言:隨時隨地念修金剛薩埵對治這些墮罪。之後至少每天不間斷念誦二十一遍百字明極為重要。

  如果自己已精通了生圓次第的要訣,依靠以正知正念明觀等未出現過失毀三昧耶的過失,但因與其他失毀根本誓言者交談、接觸往來,甚至共同飲用一山谷的水也會產生相對失戒、株連失戒的罪過。因此我們應當精進懺悔、淨除罪障。

續部(《無說義懺續》)中雲:「酬補失罪交往失戒者,於失戒非器者宣講法,不加警惕彼等失戒者,必將染上冒瀆晦氣126過,一切此生違緣來世障,以悔自過之心髮露懺。」在(僧眾)集會行列中,雖然只有一個失毀誓言之人,但在場者都將為其冒瀆晦氣所染,即雖有成百上千的具誓言者(持淨戒者),但也不會得到絲毫修持之果,就像一滴壞奶染壞一滿鍋鮮奶,或如一只帶瘡的青蛙可傳染同住的全部青蛙。如頌雲:「猶如一滴腐牛奶,可毀一切鮮牛奶,失毀誓言之一人,能毀諸具誓言者。」

不僅如此,而且即使是一位上師、高僧大德、成就者也無有不染上冒瀆晦氣的。譬如往昔卓滾朗吉日巴尊者曾在匝熱地區時,因鬼神製造違緣,將正午的太陽隱蔽不見,變成繁星閃爍的漆黑夜晚,但尊者卻無有阻礙地前去黑紅血海畔唱起金剛歌、跳起金剛舞,並在石上留下足跡,至今仍清晰可見。雖然是這樣一位大成就者,但後來因一位破誓言的弟子來到他面前,結果染上了冒瀆晦氣而導致神志不清,不能言語成了啞人。此外,成就者俄堅巴也曾在道歌中說:「雪域乞人仁親花(指其本人),僅有失戒敵可害,唯有師尊能救護。」

  所以說若失毀密宗金剛乘的三昧耶戒,則罪過極其嚴重,並且守持也十分困難。不觀察自相續反而認為我是具足誓言之人,心生我慢,結果不會有任何成就。

如密宗諸續部中說:「三門在三壇城之本性中,即使一剎那離開,也違越密宗誓言。」所以(密宗金剛乘的誓言)極難守護,若廣分則有十萬種誓言,數量極多,而且失毀誓言的罪過也極為嚴重。

如續部中說:「金剛羅剎痛飲其心血,短壽多病失財畏怨仇,長久住於無間地獄中,極其恐怖感受難忍苦。」因此我們隨時隨地應當精進觀修金剛薩埵,念誦百字明,懺悔對治可見、不可見的一切失戒、墮罪。

古大德也曾說:「最初未染罪,一旦染上罪,懺悔極關要。」如果懺悔則失毀密宗誓言的罪業也可輕而易舉得以清淨。聲聞乘中說:「若犯一次根本墮罪則如瓷器破碎一般,無法恢復。」

破菩薩戒則如珍寶用品破碎一般,譬如若珍寶用品碎了,則可依靠精工巧匠得以修復。同樣依靠他緣善知識可酬補菩薩戒;密乘戒則如稍有凹陷的珍寶用品一般,即自己也可依靠本尊、密咒、等持進行懺悔也可清淨無餘。如果(違犯後)即刻懺悔則容易清淨,時間拖得越久則罪業會越來越增長,很難以懺淨,超過三年以上則逾越了懺悔的期限,所以雖作懺悔也無法清淨。

  此外,若想以咒力與加持救護他人、中止冰雹、消除瘟疫、治病救人以及使幼童健康成長等,兼顧自他二利的人也是同樣。要想具備咒力及加持,必須淨除語障。而使語障清淨的方法也無有比精華百字明更殊勝的。

所以一切時處精進念誦百字明至關重要。至尊上師(作者的根本上師如來芽尊者)曾以開玩笑的形式說:「想救護他人,享用信財、亡財者首先必須淨除語障,為此念誦一千萬遍百字明是必不可少的。」上師的弟子中有許多已念誦了一、兩千萬遍百字明,而且最低者也無有未圓滿二、三十萬遍的。

  上師金剛薩埵是集百部於一部之自性(即百部之總體)稱為大密一部金剛薩埵。浩瀚無垠、不可思議的一切寂靜、憤怒本尊也全部可以包括在金剛薩埵之中。因為本體觀為根本上師,所以也包括了上師瑜伽,稱為珍寶總集之觀修法,是極其甚深究竟之法。如前所說密咒也無有比咒王百字明更殊勝的。因此我們應當了知何處也無有比此更甚深之法。

  聞益竅訣然卻耽詞句,
   稍許實修然為散亂欺,
   我與如我迷相眾有情,
   願得生圓精華祈加持。

  淨除業障法——觀修上師金剛薩埵之引導終





主持人
華智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