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薩埵灌頂開示

寧瑪派聽列諾布仁波切開示

  金剛薩埵乃是源自五方佛的無量化身之一,他其實就是一切金剛乘教授的本源,代表了一切智慧,屬於最內、最高的密法,因此我們應對金剛薩埵具足信心。

  依新譯派宗義而言,法身有多種展現,便以舊譯派言之,法身金剛薩埵亦是一切諸佛之本源。所謂的〔金剛〕意為不變、無瑕,也就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使之改變之物,常在不可思議的勝義智慧之中。其方便、智慧之無量特質與功德均離於凡夫所能想像,法身具足無人可切斷、無人可毀壞等特質,卻又不是我等凡夫所誤解之頑空。法身之不變性與頑石之堅硬性大異,因為法身表智慧,離於世俗主客對立,法身無主體、非物質,故堅固不可毀、亦無人可毀;法身非因緣和合所成、無染汙習氣,故不因時空、方位、地點而變異。同時,法身乃智慧之功德特質,無始以來不斷無礙展現;以其無礙故無輪回,故法身中一切現象唯善。

  依舊譯派最高之內密乘宗義所言,金剛薩埵即一切諸佛本質,為五方佛、無量諸佛之主。當行者修持成佛之〔道〕時,可觀白色金剛薩埵之光明身,或五種不同顏色,以金剛薩埵即五方佛故;實修之際觀想何色,應依所修儀軌之述,與自己因緣而定。

  金剛薩埵含攝一切諸佛於其中,如金剛部金剛薩埵藍色。若觀佛部,即是白色大日如來金剛薩埵,修此可增益國家、家庭、事業,以證諸佛智慧心。行者若此生想得到長壽、財富、增長智慧以成佛利生,可觀黃色寶生部金剛薩埵,因黃色金剛薩埵於究竟上即等同寶生佛。綠色不空成就佛金剛薩埵屬羯摩部,觀之可得大慈悲心,免除眾生造做傷害佛法之罪行。蓮花部為紅色金剛薩埵之智慧壇城,能令行者開展無量智慧力,克服世俗之心,令行者不為世俗所染汙、紛擾、打擊。

  諸部金剛薩埵顏色雖各個有異,然含攝一切諸佛之特質不變。

  金剛薩埵具有特別的力量,藉此修法可以快速地將一切眾生的障礙、罪業清淨無餘。因為金剛薩埵在未成佛以前曾發下大願,誓願救度一切眾生,即令是犯下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等五逆重罪,乃至毀壞佛寺、佛塔之眾生;只要觀想金剛薩埵於自頂上,或于金剛薩埵面前殷重懺悔,必可淨除一切惡業、免墮地獄、餓鬼、畜生受無量諸苦。

  金剛薩埵雖於其本誓中說:

  〔我金剛薩埵祈願化身無數,以止息眾生之苦,特別是能為眾生淨除罪業,令得解脫成佛。〕

  然金剛薩埵實早已成佛,以其大悲心願故仍做此示現;眾生若能觀想、祈請,乃至殺那憶念之,以其功德之力,一切罪業均易淨除,無需再求他力助之。

  金剛薩埵的實際修法依各部密法而有不同,屬內密乘者得自觀本尊,一切觀境均為本尊壇城,事密部等外密乘則應觀為對生壇城。當我們藉此觀修而淨化諸障,便得清淨一切來世苦因、不墮三惡趣,倘來生轉世為人,亦得長壽與豐足之財富受用。此生因障礙清淨,故修法得以順遂,乃至易能了悟空性、究竟成佛。

    金剛乘的教授極為珍貴、秘密,不得公開傳授,以致今日中國、泰國等地區都難以瞭解。但是保存在西藏佛教中的佛法,並不僅僅是金剛乘而已,也包括了小乘、大乘之法教。雖然金剛乘教法不可思議、無法以世俗知見判斷,但真正的金剛乘行者,應知修學金剛乘教法乃為快速成佛,以究竟利益眾生;不應鄙視小乘為低,而自以大乘、金剛乘為高;或自視為單修金剛乘、不修他乘者。因為小乘、大乘、金剛乘均為佛陀所宣說,不應以行者自身之習氣、執著而有所偏廢。願眾生皆得了知三乘諸佛教示之精髓。





主持人
聽列諾布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