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妄語

欺為眾惡本,自絕善行業,是故致痛聚,妄言何益人?

——《佛說須賴經》——

一、言語常至城

  人無信不立,信用是人的第二生命。一個人說話不誠實,信用破產,就如同車無輗軏,到處行不通。因此,孔子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又《寶女所問經》說:菩薩有三法常懷至誠。何謂為三:未曾欺佛、不自欺身、亦不欺誑一切眾生。所以,吾人應學菩薩,常懷至誠待人,乃能為人敬重,成就道業。

二、妄語的過患

  妄語,又稱故妄語、虛妄語、虛誑語、妄舌、虛偽、欺。是十惡之一。是以欺人為目的而說之不真實語。一個人只要蓄意說了一次妄語,必會有第二次、……,乃至無數次的謊言,以掩飾先前的虛妄。甚至為了自圓其說,無所不用其極,算計別人,以替自己脫罪。於是陷入罪惡的淵藪,惱害一切眾生,從此善事不得成就,失卻功德。正如《正法念處經·觀天品》說:妄語言說者,惱一切眾生。彼常如黑暗,有命亦同死。語刀自割舌,何雲舌不墮?若妄語言說,則失實功德。若人妄語說,口中有毒蛇。刀在口中住,炎火口中燃。口中毒是毒,蛇上毒非毒。口毒壞眾生,命終墮地獄。若人妄語說,自口中出膿。舌則是泥濁,舌亦如熾火。此如是羂縛,地獄之前使,破壞法橋等,皆是妄語過。又如《地獄品》說:莫作妄語說!一切惡因緣,能系縛生死!善道不可見,二世不饒益,一切相憎惡。妄語者能令,一切法空曠,若人即生時,口中有大斧,如是能自割。所謂妄語說,一切惡之幡,一切惡處繩。癡暗之藏處。

三、妄語的果報

  據《大智度論》卷十三載,犯妄語戒而無慚愧心者,自斷於至涅槃及生天之道,並有十種惡報:1、口氣常臭。2、善神遠之,非人得便。3、雖有實語,人不信受。4、智人謀議,常不參豫。5、常被誹謗,醜惡之聲,周聞天下。6、人所不敬,雖有教敕,人不承用。7、常多憂愁。8、種誹謗業因緣。9、身壞命終,當墮地獄。10、若出為人,常被誹謗。

四、護口修善言

  實言有如甘露,妄語好比毒藥,此甘露及毒藥,皆在吾人舌中。妄語不自利,也無益於他人。若自他不樂,徒自受苦痛,為何還要說妄語呢?佛陀過去五百世未曾說過妄語,而修得廣長舌相。所以,佛陀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說法利樂眾生,為眾生所尊敬、信仰。因此,我們應如《寶女所問經·問慧品》所說:口寂然,護於言語,所說無缺,口辭真諦,在於獨處,若大眾中,言常至誠,不以國故而兩舌也。不以珍寶具足貨業而欺虛言,不以父母親族貪財惜寶而兩舌也。在日常生活中修習:口誦佛名、口宣教化、口說善事、口語誠實。 





主持人
佛說須賴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