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任意說上師是菩薩的化身及如何擇師

 

佛教對於佛菩薩的化身認證是有嚴格的說法,本來一佛出世萬佛護持,但於未法時期眾生障重則化為善知識外現凡夫相度化眾生,漢傳佛教的歷史上,若是佛菩薩的化身被認出來則需示寂,如寒山大士被指認為文殊菩薩化身後,隱於石壁之中示寂,或於涅槃前自說自己是某某菩薩的化現,如唐朝的布袋和尚度生事畢時自說是彌勒菩薩化身後隨即示現入滅,完全印證楞嚴經上生前不自說及示寂的做法,何以故留下典範以免邪師魔眾假借佛菩薩化身之名令眾生盲從。

 

而以弟子的角度而言,即使是一凡夫僧,他的言教慈悲功德,能啟發引導自己善根髮露,生起菩提心慈悲智慧,借著上師我們瞭解到了佛菩薩的慈悲與體性,亦對上師及所傳之法生起信心,不論上師本身是否是菩薩化身,得到等同佛菩薩的加持,如公認的大圓滿傳承祖師尊貴的貝諾法王曾開示弟子"對他只需如狗牙舍利般生起信心即可,亦可得到如同真實佛舍利的加持(注:大意如此)",這應是教法上對傳法上師產生信心的原意。但這種信心內證,應存於自心中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而非到處廣而告知大力宣傳,我上師是佛菩薩的化現,以凡夫去認證聖人妄說上人法,弟子若能印證上師的境界,那弟子的證量亦等同上師了,如此方式欲令他人對自己的上師生起信心及護持,相信對上師弘法不是好的緣起,真正具德的上師也不會贊許,有麝自然香何需隨風揚,真的成就者反而是相當低調甚至不承認自己是某某尊貴的化身及隱藏神通功德,如同上文以免邪師魔眾亦假借佛菩薩化身之名及弟子不仔細觀察擇師,即盲從人云亦云,信心亦不堅固。

弟子應以嚴謹務實的方式略說師德,而非熱情誇大的宣傳,對未依止者來說,陌生的上師只能視為僧寶尊敬,即然公開的宣傳,我等則依教法公開觀察質疑擇師亦理所當然,不過傳統上應該不能接受這種方式,亦不宜在網路上判斷上師是否佛菩薩化身及具德與否,否則易犯說四眾過及令大眾生疑不信。

 

對眾多欲修持佛法依止真正善知識的佛子而言,擇師的確不容易,由其是漢地弟子欲選擇藏傳佛教的上師,基於文化習俗認知上的差異更是特別困難,但除了完全由自己觀察抉擇上師外還有依據傳承及聖言量的方法,如漢傳禪宗傳承由本師釋迦牟尼佛以心傳心,祖師師師相傳印證,傳承佛陀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傳到近代則有公認的大德虛雲老和尚再傳給宣化上人/本喚老和尚等善知識,藏傳佛教如噶舉的DB法王,寧瑪依大圓滿傳承藍寶石此書則有貝諾法王/法王如意寶/阿秋喇嘛等等公認傳承上師住世可依止,而這些具德上師的話便是可為擇師依據的聖言量,如華嚴經典故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便是由善知識介紹善知識,如阿秋喇嘛近日公開讚歎普巴紮西及阿松活佛,便是善知識介紹善知識的方式,可作為我等依止依據。


以下摘自《普賢上師言教》

弟子們問米拉日巴尊者:「尊者您的行為都已超越了凡夫眾生的意境,那麼上師仁波切最初時是金剛持還是一位佛菩薩的化身呢?」米拉日巴尊者回答:「你們認為我是金剛持或某位佛菩薩的化身,說明你們對我的一種信心,但對於正法來說,再沒有比這更嚴重的邪見了。因我最初依靠咒力降冰雹,造了那樣嚴重的罪業,當時想肯定只有墮地獄了,因此集中精力、專心致志、精進修持正法,依靠密宗甚深的方便要訣,在相續中生起了殊勝的功德。因你們對因果生不起誠信而導致對正法不能如此精進。如果你們能從內心對因果生起誠信,像我那樣的精進,所有的凡夫人也都能做到,那麼你們相續中也會生起同樣的功德,那時,也可以稱為是金剛持或佛菩薩的化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