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秘魯作家尤薩 獲諾貝爾文學獎 與馬奎斯齊名的拉美大師 以秘魯歷史與革命為素材 《城市與狗》曾被軍政府公開燒毀
  • 2010-10-08
  • 中國時報
  • 【楊明暐、林欣誼/綜合外電報導】

瑞典學院七日宣布秘魯作家尤薩(Mario Vargas Llosa)以他「對權力結構的描繪,並用銳利的影像呈現個人的抗爭、反叛和挫敗」,獲得二○一○年諾貝爾文學獎。尤薩是一九八二年哥倫比亞作家馬奎斯之後,第一位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拉美作家。

     學院公布文學獎獲獎者時,尤薩正在紐約,他目前任教於新澤西州的普林斯頓大學。尤薩隨後在接受哥倫比亞RCN電台訪問時說,他甚至不曉得自己名列候選名單,他能夠獲獎,說明拉丁美洲文學及西班牙語文學獲得了肯定。被問到他最喜歡自己哪一部作品,尤薩猶豫說:「這就像問我『最喜歡自己哪個小孩?』就算你確有偏愛的一個,你還是說不出口。」尤薩說:「假如非要選一本,可能是我還沒動手寫的一本。」

     不過,尤薩馬上提到他最近剛完成預訂下個月出版的《凱爾特之夢》(El Sueno del Celta),說這本小說也許是他的最愛。

     尤薩一九三六年三月廿八日出生於秘魯南部的阿雷基帕市,他不僅是拉美魔幻文學的代表人物,與馬奎斯齊名,同時也投身政治,一九九○年曾參選秘魯總統,敗給了藤森謙也;七○至九○年代,尤薩曾三度訪台,一九八九年來台會面政界與文壇人士,為他隔年參選秘魯總統造勢。

     尤薩早年與馬奎斯為莫逆之交,後來卻反目成仇。有一說是尤薩的政治立場逐漸右傾,與始終支持的卡斯楚及左派信仰的馬奎斯漸行漸遠。也有更八卦的傳聞是,因為尤薩外遇不斷,尤薩第二任、也是現任妻子派翠西亞向馬奎斯訴苦,馬奎斯勸她離婚,尤薩知情兄弟翻臉,還在墨西哥市一場首映會上朝馬奎斯揮拳,自此兩人決裂。

     不過在二○○七年、馬奎斯八十歲生日時,新出版的紀念版《百年孤寂》收錄尤薩早年以馬奎斯為題的文章,象徵兩人重修舊誼。

     尤薩少年時期曾進入「萊昂西奧.普拉多軍事學院」就讀,並在這段期間寫下第一部舞台劇《印加王的逃遁》,大學時主修法律與文學。一九五五年與舅舅的小姨子、年長他十三歲的胡莉雅.烏爾吉蒂結婚,帶有自傳性質的小說《愛情萬歲》便描述這段姊弟戀情。

     大學時同時在報社工作的尤薩開始寫作生涯,畢業後前往西班牙深造,一九六○年與妻子前往巴黎,擔任語言教師、並為法新社和法國國家電視台工作。一九六三年首部長篇小說《城市與狗》出版,奠定了國際聲譽。

     《城市與狗》根據他少年時軍校經歷寫成,描寫校園暴力霸凌、甚至雞姦雞狗等變態景象,突顯宰割人性的軍事教育,暗喻體制的腐化,以及在體制下卑微扭曲如同狗崽的人民,並因書中對秘魯獨裁政治的尖銳批評,遭當局查禁。

     一九六四年,尤薩離婚,與堂妹派翠西亞結婚。隨後數年,他先後在巴黎、利馬、倫敦和巴塞隆納等地居住,並陸續推出《青樓》、《幼崽》、《酒吧長談》、《潘達雷昂上尉與勞軍女郎》、《愛情萬歲》、《世界末日之戰》、《狂人瑪伊塔》、《誰是殺人犯》等作。

     尤薩積極介入政治,大學時參與左派讀書會,加入秘魯共產黨,六○年代前往古巴「朝聖」,對卡斯楚與切.格瓦拉佩服不已。但隨著時勢移轉,尤薩的的政治立場逐漸右傾,主張自由市場經濟。八○年代末自組「民主陣線」(Frente Democratico,簡稱Fredemo),一九九○年出面競選秘魯總統,失利後逐漸淡出政壇,曾赴美、英任教,並取得西班牙國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