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調理

近年來,癌症的發生率逐年升高,目前的研究認為 飲食, 抽菸, 以及肥胖,,是致癌的三大原因, 而且過度攝取肉食對健康有害,因此,營養學上的食物金字塔,建議人們應多食各種蔬果與五榖雜糧, 減少肉類的攝食。

有關蔬果與穀類的攝取,現代人最常遇見的問題是, 那種蔬果才好呢?熱門的生機( 或有機 ) 蔬果真的比較營養又健康嗎?自從化學肥料可以經由工業製造大量生產之後,農業的耕種方法產生了極大的改變, 農業耕種的蔬果與五榖可以輕易的大量生產,價格大幅下降,大家也能以極合理的價格購買足量來食用,大幅改善了人類的生活品質,但是近年來, 人們卻開始擔心利用化學肥料耕種的蔬果的營養性與農藥的殘餘問題, 因而興起了追求生機飲食的風潮,甚至有許多人利用生機食物來防癌或治療癌症症,而這樣的作法是否有理論根據呢?

一位約翰霍浦金斯的研究學者,在整理了上千篇相關論文後,發表了他的綜合結論,這個結論認為,雖然有機的蔬果與五穀比較貴,但是其種植方法環保,而且確實也比較營養,這些學術研究發現,有機食品的營養價值之所以高於傳統農業耕種法所生產的蔬果,主要的差別在於有機耕種不用農藥與除草劑,且其有機肥含多樣的微量元素,土壤中也有各種微生物可以進一步分解有機物質供植物吸收,因此幾乎各種營養物質的含量都高於化學肥料耕種的蔬果,惟有蛋白質含量在有機蔬果與穀類比傳統耕種的少,因為傳統種植使用的化學肥料含大量的氮肥可以製造出許多蛋白質,但以品質而論,仍是有機耕種的蛋白質品質比較好。

但是因為化學肥料通常營養素都具單一性,不像有機肥料的多樣性可孕育出高品質的蛋白質,因此,如果價格可以接受,有機食物確實營養價值較高,化學藥品的殘餘量較少(不保證沒有),當然,如果能自己耕種更好。

看了這個研究報告後,您是否對有機蔬果與穀類的營養性,有更深一步的瞭解呢!

新聞來源:  





主持人
Ki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