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11/18 NPO  編輯部 報導

主管經/惡言負能量

美國牧師威爾.鮑溫發起一項「不抱怨」運動。參加者需戴上一只紫手環,當察覺自己抱怨,便將手環換到另一手上,以此類推。若手環持續戴在同一手達21天,即表示已養成不抱怨的習慣了。

剛參與此活動者的共同感想,應是驚覺於每日的抱怨次數竟多到難以計數。還有,光是想達到一日不抱怨的初期目標,就不是件容易的事。

起床時,抱怨前一夜蚊子擾眠;吃早餐時,埋怨餐點沒有變化;開車上班時,批評不守交通規則的用路人;上班時,瞧不起上司腦殘還戀棧權位;下班後,則抱怨老婆嘮叨或子女懶散不上進。

批評與抱怨已成為許多人的習慣,連自己都不自覺自己正在抱怨。

批評與抱怨或許是紓解壓力的方式之一,但問題是,其功效也僅限於暫時宣洩心中的不平與怨氣,對於個人所面對的困難或危機,並沒有任何實質的幫助。

依據朗達‧拜恩在其《秘密》一書中所揭露的「吸引力」法則,正向的意念的力量強大,能吸引宇宙中的正能量匯聚,達到「心想事成」的結果。反之,負面的能量亦然。

如果,只是獨自一個人私下發發牢騷,負能量的影響僅及於個人。但若心中憤憤不平卻又習於到處找人咬耳朵,抱怨自己的不滿,則這股負能量將隨之擴散與蔓延。

特別是網路便捷的現代社會,人們習於透過電子郵件或即時通彼此聯繫,一番不當的言論,可立即傳諸四海,讓負能量的傳播速度與影響力量更加驚人。

主管不喜歡好抱怨的部屬。一方面,花時間批評或抱怨無濟於事,還不如把握寶貴的時間,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另一方面,到處放話與耳語的部屬,容易對組織和諧造成傷害。

若是主管本身喜歡批評與抱怨,則所造成的衝擊就更大了。

我們常用「一言九鼎」,來比喻一句話很有分量,就像九鼎那麼重。主管位高權重,特別是職位愈高的主管,其言論所造成的影響力與效應愈大。故位居高位的主管應有所自覺,得更加謹言慎行才是。

從佛家的觀點,口業之惡根將如藤蔓般四處漫延,不知在何時何處開花結果,對於自己造成負面影響。所以《法句經》中說:「夫人處世,斧在口中,所以斬身,由其惡言。」

為禁口業,佛陀與眾弟子制定了「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等四條口戒。

主管若想避免口業負能量影響工作氣氛或樹敵,就得約束團隊成員,並避免自己成為隨意批評他人或惡意誹謗的「口業負能量」發送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