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10/31 NPO  編輯部 報導

越洋專訪約翰.奈思比
序言 奈思比在傳授他的「趨勢絕活」
引言 是帽子,還是蛇吞象?
前言 在迷局中撥雲見日

第一部 11個未來定見

定見1 不是所有事都在改變

  不管你蒐集的是什麼資料,在分辨實際與明顯的變化,基本變動與一時流行時請記住,在世界的歷史中,多數事物是不變的。

定見2 未來就從現在開始

  基本變化是各種力量聯合作用的結果,很少會是單一力量的呈現。做決定前,永遠自問是否有足夠的各方力量,朝同一個方向作用。

定見3 不要輕忽了統計數字

  在商界、政界或私人生活中,一旦扯上個人的榮耀,言談與事實間的差距就會愈來愈大。問題不在於聽到的承諾,而在於所隱藏的問題。

定見4 盡情想像,別怕出錯

  當我寫未來趨勢時,不會擔心我的分析稍後會被證明是錯誤的。只有在我不需要瞻前顧後時,才能盡情想像,提出趨勢的看法。

定見5 未來就像一個拼圖

  事件的片段,無法呈現事實的完整面貌,也不會主動相互連結。我們得找出這些事件的片段,想出來它們會如何連結,會呈現何種圖像。

定見6 不要走太快了

  如果我們帶著自己的願景跑到太前面,把其他人遠遠拋在後面的話,那我們一切努力將白費。

定見7 變革,就要端出牛肉

  向前邁進的人不會因為受不了變化而抗拒變革;相反的,人們擁抱變革往往是因為他們看到了好處。

定見8 演變是需要時間的

  所有的變化都是演進的,而非突變的。事情就是需要時間,而且幾乎是比我們預期的時間來得長。

定見9 把握機會,不要急著解決問題

  機會就像流星般稍縱即逝,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許什麼願,也不即時說出來的話,那就沒了。

定見10 要懂得去蕪存菁

  變化,是一個動態世界的投射;對此,我附上老子的話:「?學日益,?道日損」。

定見11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我們的世界正逐漸轉變為一個重視高人性的世界,產品的設計與文字藝術將成為勝出的關鍵。

第二部 看見未來趨勢

第1章 文化:席捲全球的視覺文化

  如果你能把強有力的科技,與六歲小童的幻想結合起來的話,就可以創造出奇蹟。

第2章 經濟:民族國家到經濟領域

  高技術專業人員的工作移轉,是全球貿易競爭條件的一項轉變。企業現在不是從全國各地募集好手來執行計畫,而是向全球好漢廣發武林帖。

第3章 中國:眾聲喧嘩的在地活力

  中國現在已經沒有共產黨了!現代中國的演進,將帶來政治改革。這是一個必然的過程。中國經濟現在最有活力的,就是私人部門,以每年約20%的速度成長。

第4章 歐洲:日薄西山的歷史主題樂園

  除非真正的改革能落實,否則歐洲很可能變成一個讓人緬懷過去的地方,而不是引領全球知識經濟的龍頭老大。

第5章 趨勢:蓄勢待發的創新年代

  我們關心所擁有的物質事物,卻常常忘記灌溉自己的心田。不管未來能帶給我們什麼新希望,沒有歡樂的話,一切都是枉然。

Mind Set!奈思比11個未來定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