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10/28 NPO  編輯部 報導 

 

自 序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講義》是幾位元學法者根據本人于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上海、新加坡等地傳講《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的錄音內容整理而成。

    成文過程中,本文的整理者分別將他們的稿件交我審定,經修改、校正而形成此文本。此本雖系錄音整理成文,但無違背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之處,且又以收集的方式將幾種大圓滿前行的具體地要義提煉出來,同時兼顧通達易懂以白話文成文。是故,本講義可作為初學者的學法資料。

    在此末法時期,眾生煩惱粗大,為苦苦追求物質享樂和安逸,而捨棄一切天良道德和因果,恒時造作不可思議之罪業。也有愚者在己毫不知之的情況下,人云亦云地輕率決定佛法為迷信,因而又造罪作業。更者,因眾生之業故,邪師邪法極多,正師正法極少。於此境之中極難得正信;若有正信亦難遇正善知識;若遇善知識也難得佛法。由此,眾人盲目,迷失方向。真是:雲厚難分天早晚,雪深不知路高低。是故,希求解脫的有緣者,不要盲亂和慌張,應先於真正的善知識座前聞思內外加行修法,精通後方耐心修習。令自心與正法融為一體,方能踏上菩提之道。

    無論何人,凡漸根者均必須從加行修起。除此外別無它途。切切為要!

 

慈誠羅珠 筆字

一九九六年元月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

 

第一、皈依的修法

南無上師及文殊室利菩薩。

 

    大圓滿龍欽心髓修法有前行和正行兩種修法,前行有共同外前行,即:人生難得,死亡無常,因果無錯亂,輪回痛苦。不共內前行,即:歸依,發心,金剛薩埵修誦,曼茶羅,上師瑜伽,還有特殊前行。這些前行非常重要,修這些是要使自心清淨,調伏自相續,使自續成為法器。因為,眾生從無始以來流轉輪回,所積累的習氣很嚴重,如果直接修正行很不可能證悟法性,萬一能證悟的話,其見解不堅固,過一段時間後會消失。若修過前行尚未修正行即便去逝也能得到解脫。上師瑜伽修好後必定能生蓮師刹土,在其刹土中可與持明者及空行母共同修道,速得成就。

    若不修外前行就不能生起出離心,沒有出離心便追求世間圓滿,就不會生起求解脫的念頭。因此,若無出離心,即使進入修佛之道,那其所行十善六度等的一切善業均成為世間之福,不成解脫之因,最後又墮輪回而流轉無邊。無出離心也不能得別解脫戒(注:別解脫戒包括在家戒和出家戒)。別解脫戒為諸戒之基,無其戒很難得菩薩戒和密乘戒。若有堅固的出離心,就會對修行越來越感興趣,不會被困難所嚇倒。所謂的出離心為曉知一切輪回充滿痛苦並欲其中得究竟解脫之心。無戒便無禪定及智慧,亦談不上解脫。

    是故,初期最重要的是以外前行的修法修出離心。然後再修皈依發心等內加行,使自相續生起歸依戒和世俗菩提心,進入大乘正道。最後才修正行的修法證悟明空無別之法界,如次進入五道十地而得佛果。這是修道的次第,要如次而修,不能顛倒。現在很多人不願意修前行而首先就修正行,這是錯誤的。如同不會站立的小孩豈能會跑步?因此對初修者來說,加行是唯一的基礎,必須要修圓滿。

    其中先講皈依修法。

    1.皈依的目的:不能為得世間圓滿,也不能為了自己一個得解脫,而必須要為度脫一切罪苦眾生發心成佛。為了成佛歸依三寶,這是大乘修行者歸依的目的,極為重要。

    2.皈依處:即佛、法、僧三寶。佛寶指法身、報身、化身。法身是具足圓滿無量無漏功德的法界,也是佛的智慧;報身是十地菩薩所見的金剛薩埵等五部佛;化身為釋迦牟尼等三世十方的佛陀。法寶指教證二法。教法為三藏的經典;證法為戒定慧三學。僧寶指得初地以上的大乘菩薩,如文殊、觀音等,以及四位比丘以上的僧團。在密宗中,金剛上師為第四寶也是三寶總集。

    3.皈依的本體:歸依是一種決心,從今起乃至證菩提決定把佛作為自己的導師。決定把佛法作為道。決定把僧眾作為助道之友。決定把上師作為究竟的怙主。此四種決心就是歸依佛、法、僧、上師。

    4.皈依的區別:歸依有果歸依和因歸依。果歸依指:欲得究竟的佛法僧果位。因歸依指以佛法僧三寶為導師、道及道友之決心,其決心是得究竟三寶之因,故稱因歸依。

    5.皈依的修法:先觀想歸依處。把自己所住的四方觀想為由各種珠寶所成的寬廣大地,具足無量淨土的裝飾。自己的對面觀想一枝如意樹。此樹有五支樹枝遍于東南西北的上空,果實累累,枝葉豐茂。樹葉間有各種珠寶的單垂和雙垂瓔珞、鈴、拂等裝飾被風搖動發出美妙之聲,中間的樹枝頂端八隻獅子所抬寶座之上,有各種蓮花及日月座,其上安坐體相為三世諸佛聚集的總體自己的根本上師,形相為蓮師,身白紅色,一面二臂,兩足國王遊戲式,右手以期克印持五股黃金金剛杵於心口,左手結定印、持充滿無死甘露的天靈蓋,其內有長壽寶瓶,瓶口有如意樹裝飾。身著從內到外依次白色的金剛密衣、紅色的上衣、蘭色的咒衣、藏紅色的祖衣、紅色的絲綢大氅,頭戴蓮花帽。與勝海空行母雙運。空行母其身白色,右持彎刀,左持天靈蓋。蓮師面向自己而坐。其頭頂上空為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上師仁波切之師土登曲彭、堪布所曲、華珠仁波切、無畏佛芽、智悲光尊者、無垢光,其頭頂中間為法王赤松德真,其右邊為大譯師毗盧遮那,法王之左為勝海空行母,法王頭上為蓮師,其頭頂為布瑪目劄、伽那斯匝、悉爾桑哈、妙吉祥知識、極喜金剛、金剛薩埵、普賢如來等層層而坐。這些上師是本傳承的傳承上師及根本師(此為喇榮五明佛學院之傳承,欲實修者按自傳承觀修)。他們諸身發出智悲力無比的光芒。在他們周圍觀想四續部及六續部的無量本尊及勇士空行母。

    前面的樹枝上,為釋迦牟尼佛,其周圍由賢劫千佛圍繞,皆為梵行出家的服飾,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隨好,兩足跏跌坐,身色有白黃紅綠蘭五部之色。右邊的樹枝上文殊、金剛手、觀世音等三怙主,周圍其餘八近子等菩薩僧眾圍繞,都為報身的服飾,身五色,兩足站立。左邊的樹枝上目犍連、舍利子兩尊者,周圍是聲聞、緣覺的僧眾圍繞,身白色,身著三法衣,手持杖及缽,兩足站立。

    後面的樹上法寶經典在彩虹網內,自然發出梵文的音母及字母之聲。

    這些樹枝之間充滿智慧和業所成的護法,男性護法面朝外,表示遣除外面的障礙,女性護法面朝內,表示內悉地不讓流出外面。這些每一尊佛菩薩都具足智慧,慈悲能力的功德不可思議,是將自己和一切眾生從輪回苦海中救度的唯一怙主。各各身上發出同於自身色之光。這些叫做歸依處,要觀想一清二楚如現量見到一樣。現想方式為:先請一張標準的歸依處之像,放置在供桌上,其前供好五供等供品。自己坐於供桌前兩足跏跌,兩手定印,身正直,兩目專看歸依境而不動,有時專看中間的蓮師,有時看左右的僧眾等等,有時看全境,最後離開皈依境也能心中很清楚地顯現時為止。此觀想法不但是歸依處,而且一般本尊等觀想方式也如此。此歸依處中,前邊樹枝上的千佛為佛寶,後為法寶,左右為僧寶,中間為第四寶根本上師。要知道咱們所歸依的佛不僅是賢劫千佛,而且是十方三世寂怒諸佛。法也不是片面的法,不分大小乘、顯密宗、藏漢傳、南北傳,都要做為歸依處,因這些都是佛陀親自傳的正法,無一不利眾生。僧也是所有僧眾,不是一位法師或少許僧人,但均為應供及福田。觀想上師的時候,形相要觀想蓮花生,因上師三門本來清淨,體相要觀想自己的根本上師,因為根本上師與自己有很深之法緣,所以,觀想上師便能很快得成就。一般本尊的修法也是這樣觀想的。

    接下來再觀想歸依者自己。自己右邊觀想現世之父,左為母,前為能害仇魔,周圍以三界六道所有眾生圍繞著。自己和一切眾生皆身恭敬同時禮拜,語恭敬念誦皈依偈,意恭敬發誓:從此時起乃至得菩提,上師永作引導者。佛及本尊作為導師,佛法作為道,空行母護法、僧眾作為道友,除此三寶外不尋任何歸依處。我等生生世世一心一意只求三寶,依止三寶,供養三寶,除三寶外再無依處。故從今起受苦受樂全靠三寶。如是從內心深處發起猛利的信心和堅定不移的決心,心裏要生起能使毛髮豎立,淚如湧泉之感受的信心。如此之心便歸依的本體,也是歸依戒。口誦歸依偈,取法名,發證件等不是真皈依,而是形式上的問題,真皈依是如上所述的決心。古印度有一位佛門的居士,被外道抓去,外道說:你若捨棄三寶就不殺,不舍三寶就殺死你。居士說:我口頭中可以舍三寶,但我心裏絕對不舍三寶。後被外道殺死了。這位居士他捨棄了自己的生命,沒有捨棄三寶。如是皈依三寶的眾生都應有雖遇命難亦不舍三寶的決心,否則,不成佛弟子,更談不上比丘、菩薩等等。光是自己認為是佛的弟子,那是不行的,應該往裏觀察一下,譬如說,今天有人把我們抓去說:如果你們捨棄三寶便釋放,不舍三寶就要殺掉!這樣讓我們選擇的話,舍三寶?還是舍生命?若能舍生命的話,已成佛四眾弟子之一,若捨不得舍生命,卻欲舍三寶,根本不屬於佛徒,還沒進佛門。這樣一邊發誓,一邊觀想,一邊誦皈依偈:

 

三寶善逝三根本,風脈明點菩提心,

自體本性悲壇城,乃至菩提誓歸依。

 

此偈最少念誦十萬遍,念誦及修歸依過程中觀察自心是否已生雖遇命難亦不拋棄三寶的決心,如果歸依偈誦滿十萬遍時尚未生此決心,還不算歸依,要反復修練,何時生起此決心方可為止。若善知識座前受歸依戒的話,需釋迦牟尼聖像等三寶座前供供品,再向三寶和善知識頂禮,心裏發誓埋頭苦幹跟善知識誦此儀軌:請大德僧聽,我名(法名或俗名)……等誦三遍,若是心口一至第三遍終獲得皈依戒體,向使口誦無決心也是形式而已。

    最後起坐時,再次以發起勇猛信心為因緣,由皈依處之身發出無數之光,普照己他一切眾生,此時一切眾生滲入皈依處之身,皈依處亦從邊化光,融入中間的上師,上師亦化光融入於離戲法界之中;自心安住法界不起雜念,這是勝義歸依。其中出定時回向善業。回向偈:

 

願以此善根,吾速成三寶,

無餘一眾生,安置其果位。

 

也可以念《普賢行願品》等其他回向詞。

    6.皈依的學處分三:一所舍、二所取、三同分學處。所舍學處:(1) 皈依佛後,不能究竟歸依世間鬼神。(2) 皈依法後,不能害眾生。(3) 皈依僧眾後,不能與外道者同居。外道中包括,恨自己的金剛上師及誹謗佛法和密宗者。所取學處:(1) 皈依佛後要恭敬佛陀聖像。(2) 皈依法後要恭敬經典。(3) 皈依僧眾者,要恭敬僧眾。不僅是恭敬真三寶,而且,連佛像的破碎,經書的一個字,僧衣的一片紅黃色的布也當做真三寶,以頭頂禮,供養放置在清淨之處。三同分學處。(1)為自己傳法的上師善知識看作真佛常恭敬。(2)善知識之言看作法寶而不違半句。(3)善知識的眷屬及自己的道友看作真僧寶以三身口意門恭敬。另外,五條共同之學處:(1)雖遇命難亦不舍三寶。(2)雖獲大獎也不舍三寶。(3)遇何災難只求三寶的加持,得病時若要醫療,把藥看作三寶的事業作用。(4)去何處也頂禮其處之三寶。(5)常常一心歸依三寶並念皈依之偈。勸他人皈依三寶。臥時把皈依處觀想於心臟內或床前。吃飯時觀想為喉間而供養,或者每當吃飯時,人未用之前供三寶。平時見到任何美妙合意之物,以心觀想供養三寶。每月十五日及三十日等隨力供三寶。恒時不忘三寶。如果在夢見恐怖現象時能祈禱三寶的話,在中陰的時候也能祈禱三寶。乃至未達此境界之間耐心修持皈依。

    7.皈依的利益:(1)進入佛門;(2)成為一切戒之基礎;(3)滅盡往昔所造諸惡;(4)不受人與非人的障礙;(5)成就心所想之事;(6)具大福德;(7)不墮落惡趣;(8)速得佛果。

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講義中皈依修法終!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2)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3)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4)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5)

 

 

 





主持人
堪布慈誠羅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