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9/01 NPO  編輯部 報導   

 

    

 自由 時報 災區祈福 達賴滿懷慈悲

宗教義工昨日在小林村現場堆起石塔進行祈福儀式。
(記者王敏為攝)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昨天在小林村祈福法會為災民祈福,幫助災區罹難亡靈超渡和安撫災民家屬的受創心靈。(記者張忠義攝)
 
達賴喇嘛到達小林村時,幾位喇嘛正在進行火供儀式。(記者王敏為攝)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中)昨天前往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為災民消災祈福,民眾爭相握手。
(記者簡榮豐攝)
 

 


大陸推遲兩岸交流 達賴限縮在台活動

 


圖/聯合報提供

達賴喇嘛訪台,兩岸從去年五二○以來的和緩趨勢,出現首次危機。大陸方面對台灣的消極抵制已陸續出現,原訂今天舉行的兩岸票券市場研討會順延一周,中國人民銀行首席副行長蘇寧來台喊卡,中國聽奧代表隊將不出席台北聽奧開幕式,另確定有三至四個重要訪問團全部延後。

馬政府同意達賴來台,中共首日的反應是「批綠不批馬」,發酵兩天,實際的軟抵制已浮現。包括:一、降低交流層級,昨天原定參加「遼寧台灣周」的國台辦主任王毅,臨時改由國台辦主任助理李亞飛出席;二、推遲活動,原定今天在台舉行的「兩岸票券市場業務研討會」,前天下午叫停;原本昨天開始的兩岸定點直航慶祝儀式,也都取消;三、發言加壓,李亞飛說,此事一定會對兩岸關係造成影響。

台灣方面連日來展開危機處理,除了透過各種管道與對岸溝通外,達賴在台灣的活動,也大幅限縮。原本昨天要開的國際記者會取消,原訂在高雄的萬人演講,縮小到只有五百人的會場,本來在桃園巨蛋的大型演講也取消。

達賴昨天到災區祈福,發言也相當審慎。

馬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不斷升溫,但因達賴訪台,面臨首波挑戰。中共昨天最具體的行動,是以「技術原因」延後中國人行副行長蘇寧率領「大陸金融代表團」訪台,在台北舉行的重要票券會議「順延一周」。金融界解讀,從大陸下令兩岸金融交流活動「順延一周」而非「取消」來看,顯示大陸態度還算溫和,應不致衝擊未來兩岸簽訂金融監理備忘錄。至於兩岸洽簽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進度,經濟部長尹啟銘昨天也說,「希望不會有影響。」

下半年有八個大陸採購團來台,其中南京市委書記朱善璐率隊的經貿採購團預計本周五來台。貿協正密切注意對方動向。

 


圖/聯合報提供


達賴接受CNN訪問 駁中共政治意圖說法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卅一日在南台灣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駁斥中國當局宣稱他訪台有政治因素的說法,他說,他此行是為安慰莫拉克風災的災民,他建議台灣領導人與中國維持密切關係。

【2009/09/01 聯合報】


賴來台 150多家中外媒體採訪

達賴喇嘛來台釀成全球話題,昨天共九台媒體車隨行災區,逾一百五十家國內外媒體中,八十多家是外國媒體,在許多外媒眼裡,達賴喇嘛來台雖基於宗教目的,但放到整個國際結構看,自有政治意涵。

日本讀賣電視台上海支局長山川友基長駐上海,對兩岸關係極感興趣,他觀察中國當地媒體其實都未報導達賴來台一事,可說相當低調,雖對台發表聲明反彈,但動作其實很輕。

不願具名的義大利攝影師認為,達賴喇嘛來台是他的自由,他有充分權利,中國不能干涉,「中國想罵就讓他們罵,畢竟那也是他們的自由」。

【2009/09/01 聯合報】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來台訪問,不久前有一部有關達賴的紀錄片,也曾經在台北公開放映,這部紀錄片是全球40位精英學者,在達蘭沙拉跟達賴喇嘛的一場知性對談,他們共同討論,應該如何解決西藏問題,有人提議發起抵制中國製商品,不過達賴只用了一個妙喻,巧妙地回答了這個問題,帶您獨家來看看這段紀錄片。

 


TVBS達賴喇嘛紀錄片 40學者共議救藏   2009/08/31 22:38 

TVBS達賴有問必答 不避政治話題   2009/08/31 19:02  

TVBS74歲達賴舟車勞頓 趕行程撫慰災民   2009/08/31 18:00   

民視FTV】   達賴慰災民   達賴來下大雨 災民喜極而泣...          CNN.com - Breaking News, U.S., World, Weather, Entertainment ... In Taiwan, Dalai Lama disputes China's claims updated 13 hours, 22 minutes ago

The Dalai Lama -- on a visit to Taiwan that includes prayers for recent typhoon victims -- has rebutted China's claims that he is there for political reasons.

 

登上喜馬拉雅山腳下的北印度,拜訪這座在雲中的山城達蘭薩拉,40位世界頂尖學者專家,準備跟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展開一場高峰對談,討論主題是:如何改變世界、拯救人類。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西藏有句俗語說,好的辦法,是100個人想出來的,但這些人的腦袋,比不上一個偉大的思想家,或是任何一個很聰明的人。」

 

與會學者:「所以我都獻上我們最好的水果,希望他將我們的水果,帶給全世界,從這個角色中,從身為達賴喇嘛的炫燿跟情境中,分辨他是什麼樣的角色。」

 

這部紀錄片,把達賴跟精英領袖的對話,剪輯成80分鐘的紀錄片,好萊塢大明星哈里遜福特 ,還自願擔任旁白。紀錄片旁白哈里遜福特:「你,你自己要努力,佛只是老師。」

 

這群學者都是達賴的忠誠信徒,他們提出建言,想幫忙解決西藏跟中國的複雜問題,有人甚至提議,透過抵制中國製的商品,讓全世界聽到西藏的聲音,不過達賴的回答,很玄妙。達賴喇嘛:「保存藏傳佛教跟西藏佛教文化,也符合中國人的長期利益,但很遺憾的,目前的中國領導人並不了解,我希望是跟中國政府,雙方都同意的解決方法。」

 

達賴喇嘛:「要是不傷害中國人的方式,只是提出一些說明,如果動機是誠懇的,然後結果對大家都有好處,不是嗎?」

 

動機要誠懇,又要對雙邊都有好處,所以是抵制還是不抵制,達賴先拿蚊子做了妙喻。達賴喇嘛:「心態上,我們就被多吸一點血吧,如果不會得瘧疾的話。」

 

達賴喇嘛:「我們想要快樂,我們不想要痛苦,每個人,任何有知覺的人都是這樣,但現在其實我們是在創造更多不必要的痛苦。」

 

經過達賴一番醍胡灌頂,40位精英露出微笑,似乎也參透了話中奧妙,對於西藏與中國的問題,一切盡在不言中。

 

〔記者謝文華、邱燕玲、葛祐豪、侯承旭、黃佳琳、黃文鍠/高雄報導〕風塵僕僕從海拔三千公尺的印度來到台灣的達賴喇嘛,昨天終於如願站在台二十一號縣道,雙手合十,面向被八八水災淹沒的小林村,虔心為土石流下近五百名亡魂哀悼祈福,隨後並趕赴屏東佳冬慰問災民。

達賴喇嘛指出,今天之所以有這樣的天災,是地球暖化、人類不環保所造成。這種災難,全球各地都會發生,是「人類的共業」,我們應以更寬廣的角度來看待,減少創傷。

他還說,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寶貴的,身為一個佛教徒,唯一能做的是祈求死者下一輩子可以成為「人」,過更快樂的生活。佛教的每個經驗都和業障有關,碰到這種災難,要去分享災民的悲傷,災民也要過正常生活,不要失去自信。

達賴喇嘛在高雄縣長楊秋興、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陪同下,舉行傳統藏傳佛教儀式,維色仁波切則率領五十名信眾下到小林村與河床進行龍供、煙供、餗供儀式。達賴喇嘛向小林村撒下黃菊花瓣和米,閉起雙眼肅穆默禱十秒,揮手說「bye bye」。

或站或攀在陡峭邊坡的上百名記者,爭相提問,他親切地轉身回答。離去時居民和信眾的手,熱烈穿過隨扈的身,達賴忙著回應,數度雙手交叉與兩邊災民對握。

達賴喇嘛前天凌晨一點多才抵達下榻的高雄蓮潭會館,一如往常,不到四點就起身持咒,只睡兩個鐘頭。昨天祈福之路,八小時裡,有七小時都在趕車,他仍精神奕奕。由於達賴喇嘛有「過午不食」的習慣,因此在中午前離開小林村。

下午轉往水患災情慘重的屏東縣佳冬鄉,縣長曹啟鴻陪同達賴走過泥濘,來到塭豐村有一百二十年歷史的塭子代天宮。才剛踏入廟埕,天空突然下起傾盆大雨,其他人走避不及,淋得一身溼。

達賴對著代天宮供奉的尤府王爺拋出銀白色哈達,表示崇敬,並對在場民眾給予鼓勵。代天宮負責人周義章說,宗教都是勸人為善,本一家,達賴喇嘛能不遠千里到佳冬,神明都很歡迎。

達賴停留十五分鐘,離去後大雨馬上停止,東方天空出現一輪色彩鮮明的彩虹。周義章認為,達賴喇嘛是世界上很重要的宗教領袖,下大雨代表天降甘霖,其慈悲讓所有人雨露均霑。

達賴喇嘛今天上午九點三十分將在高雄巨蛋主持消災祈福法會,下午兩點在高雄蓮潭會館演講,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預計中午抵達會館與他會面。

TVBS〈快訊〉達賴來台 府方:尊重宗教人道考量   2009/08/31 16:49

達賴:我是來做有意義的事
 聯合晚報

達賴喇嘛祈福法會,現場擠進上萬名信眾,場面肅穆。
記者劉學聖/攝影
「我來這裡不是被拍照的,我是來做有意義的事!」達賴喇嘛今天在高雄巨蛋為八八災民祈福法會上,以藏文開示說,他不是為了隆重的、包裝很好的法會而來,而是來與大家共同累積善念,為亡著祈禱,為生者祈福。他更期勉大家行非暴力的「無害行」,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達賴說,八八風災有500人不幸喪生,倖存的家屬也悲傷憂慮,不只是人受難,很多動物也死了。但說到林邊鄉很多魚因此有機會「逃生」,達賴語氣從嚴肅轉為豁達,而哈哈大笑,現在一萬多名參加法會的信眾,也會心一笑。

達賴喇嘛上午祈福法會,場外有民眾舉標語抗議。
記者劉學聖/攝影
達賴的慈悲、隨喜,讓祈福法會現場的氣氛莊嚴中透著希望。高雄巨蛋的舞台區佈置成壇城,達賴於9時30分升座後,先要求撤離為他準備的講座,他顯然不願自己和信眾之間有「隔閡」。兩名工作要撤講台時,講台突然垮了,只見達賴突然一陣開懷大笑,他用笑聲化解工作人員的尷尬,他的慈悲隨喜,讓現場信眾報以如雷的掌聲。

舞台上方的探照燈熱力很高,達賴突然拿起一頂紅色的遮陽帽,好讓強烈的燈光不致擋掉他觀照眾人的眼光,這個隨興、不做作的舉動,也讓現場笑聲此起彼落。

達賴說他今天在此的目的,是為了受災人民及家屬祈福消災。他表示,因果關係絕對不欺惶,好的因會帶來快樂;造惡的因帶來痛苦,他希望參與法會的人不管男女老少,一起生起善念,衷心祈禱回向給災民。

高雄巨蛋1萬3000個座位幾乎座無虛席,高雄市長陳菊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坐在第一排貴賓席,聆聽開示,跟著唱誦經文咒語。

法會儀式唱完回向偈時,達賴看看手表,說時間還剩下不到一個小時,「你們想要離開,還是繼續祈禱?」信眾報以掌聲,接著帶領大眾唸阿彌陀佛聖號後,達賴又為大眾講解佛法菩薩道和菩提心。

【記者楊濡嘉、莊亞築/高雄報導】

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今天上午在高雄市小巨蛋進行訪台唯一的大型祈福法會,場內大爆滿,場外有兩團體抗議,警方出動500警力維持秩序並一度舉牌。

祈福法會上午9時30分展開,但昨天晚上已有民眾排隊等進場,北部的藏傳佛教信眾包車約6時許即抵達小巨蛋,不到9時,場內1萬5000個座位已全部坐滿,近千名較晚到的民眾不知道裡面進不去,在場外著急的找入口,希望擠進場內,可是場內人數多到主辦單位不得不提早關閉入口,不能進場的人臉上多露出失望的表情。

【2009/09/01 聯合晚報】





主持人
中時.聯合.民視 . 中央. TVBS. 蘋果. 自由 .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