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8/08 NPO  編輯部 報導


上師供的導論是顯密一切教法的根本,過去一切佛菩薩的所修行證果的道路,也是在印藏的佛教賢者和大成就者的修行主要方法,它也是法王宗喀巴大師所傳正道竅訣的精髓,也是大成就者達瑪班扎師子編著的顯密修行的精髓,如果有緣者想要從凡夫修成到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陀,那麼,上師供就是修行成佛最快最正確的方法。

今天我所講的上師供分三個部分,一:所來義。二:特點。三:修行方法。


一:所來義。即上師供的傳承和來歷。
今天我所講的上師供是第四世班禪金剛持洛桑卻吉堅贊所作的上師供修行儀軌。此儀軌並非是我們藏族什麼活佛自創的,而是由釋迦牟尼佛所傳,一直到印度的無數大成就者,而后傳進西藏,如同接力賽跑一樣一個接一個地傳承下來。一般西藏賢者寫出的著作,開頭的名稱是不會用梵文命名的。而此上師供開頭的名稱是梵文古汝白雜雅嘎拉那嗎,說明此法是佛祖所傳,翻譯成藏文為喇嘛曲巴,漢文為上師供養觀行法。


在這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此法在釋迦牟尼佛的經典中是如何講的,又是如何傳承下來的。如果一個竅訣沒有在釋迦牟尼佛的經典中出現,那麼無論你說此竅訣是如何地好,如何地深,都是沒有用的,你的竅訣是假的。彌勒菩薩講:世間無有如佛智,一切真理佛證知。因此不攪大仙道,毀壞能仁無上法。既然一切修行的方法都已經在佛經中講得一清二楚,那為什麼還需要這個竅訣?正因為他沒有了解佛法的原因,如果要真正了解佛法的要義精髓,你光是看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經典,根本找不到佛法的精髓,因為釋迦牟尼佛講的經典實在太多了,講得十分廣大,所以你無法將整個佛法的精髓集中起來,就算你能總結一些法義,也要花很長的時間。所以你必須要一個簡短而包含整個佛法精髓的竅訣,這才是惟一能夠掌握釋迦牟尼佛教法的方法。

比如說,大海裏有許多珍奇寶藏,如果你要尋找這些寶藏,就必須跟著一個明白方向和地方的船長,才能找到這些寶藏。如果沒有這樣的船長,你自己開著船,一點也不了解大海的情況,在無邊的大海中盲目地尋找,不僅找不到寶藏,而且有可能連自己的生命會失去。因為大海非常大,有寶的地方非常少,何況海里又有許多障礙。《金剛珠續》中說:沒有竅訣的念咒,就算你能念到最好的咒王,也只是得到愚昧和無知,無論你花多少的時間和精力來念什麼咒,若沒有師父的竅訣是不會得到成就的,就如同想從水中打出酥油一樣。沒有明白這個道理的修行者想要到達生死大海的彼岸,既不知道方向,又不知道走法,并且不知如何排除海里的障礙,也不去請教善知識,只是自己一個人盲修瞎煉,不管他花多少時間和精力,是不可能到達生死大海彼岸的。

所以沒有竅訣的修煉者,由于他沒有掌握佛法的精髓,根本得不到真正的成就,那麼他就會對佛教產生還還懷疑,心里不高興,然后他會對佛菩薩產生嗔恨心,由于對佛菩薩嗔恨的業果,使他墮落嚎叫地獄。因此,你一定要想一切辦法尋找一位善知識,根据善知識所教的竅訣來修煉,這才是惟一能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道路。《智慧成就續》中說:如果一個小船沒有漿,就無法划到彼岸,就算你有再多的文化知識,沒有非常好的善知識,你是無法到達生死輪回大海彼岸的。釋迦牟尼佛根據弟子不同的根基,講出不同的法,但是對依止、恭敬和供養善知識的教法,在所有的經教當中,無論是顯教還是密教都是同樣的講法。

入佛門的第一步是皈依和受戒,然後要依止一位善知識學習佛法。其中你如何尋找一位合格的善知識,如何地恭敬、供養和承事善知識,如何向善知識求法,然后如何地按照善知識所講的方法去修行,這些內容在別解脫戒經及其他經文當中講解的非常多。《華嚴經》中講善才童子五十三參拜善知識的故事,就是告訴將來的佛弟子該如何拜師的方法。在《大般若經》中也講了同樣的問題,當時須菩提問佛:若菩薩首次修學大般若,應如何安住般若波羅密多,如何修學般若波羅密多?如來回答:須菩提,菩薩發出增上正意樂之心,為求無上菩提,欲修學般若波羅密多,欲成就般若波羅密多,首先要尋找善知識,然后要親近善知識,恭敬和供養善知識。如《八千般若經》中講,常啼菩薩不怕一切困難,不怕犧牲一切地尋求善知識,找到善知識之后,他非常恭敬自己的師父,他認為恭敬自己的師父比恭敬佛菩薩更重要,供養自己師父的善根比供養 十方諸佛更大,由于他無比地恭敬和供養他的老師,所以他很快就成就了菩薩道。


總之,一個修學菩薩道的大乘行者,要想得到布施、持戒等圓滿的六波羅密多及神通、辯才、陀羅尼、大慈大悲,乃至最圓滿的無上菩提,應該知道這些功德完全靠上師而得,上師是所有一切成就的根本,也是一切成就之因。因此修行者一定要將上師瑜伽作為一切佛法修行的根本來修煉,這在顯宗是如此,在密宗更是如此。


在密續中講,上師是修習無上菩提的根本,如理地依止上師是成就無上菩提的惟一道路。在四部續中,修任何密法,首先要接受上師的灌頂加持,受密宗戒,特別要注意遵守尊師戒,要將上師當成金剛持,修習上師瑜伽,才能得到密宗的無上成就。在四部續中講如何尋找、依止、恭敬、供養和承事上師的法義實在是太多了,尤其在四世班禪所著的上師供中體現得更加圓滿。《密集金剛根本續》中關於恭敬和供養上師的教法講了很多,尤其講了如何把上師看成為金剛持,然后如何修煉上師生圓二次第。

但是根本續的義理非常深奧,一般人很難了解其中的密義,所以釋迦牟尼佛又講了許多關於密集金剛的講續,上師供養法在諸講續中講得十分清楚。講續中說,首先要尋找一位標准的上師,同時自己也要做一名標準的弟子,然后要如法地拜師,將上師看成為金剛持,恭敬供養,如法地進行內、外密供和空行供養,修煉上師的生圓二次第。此修煉方法,釋迦牟尼佛在經續中廣泛地講授給彌勒、文殊、觀世音和金剛手等在娑婆世界化現為佛陀弟子的諸大菩薩們,他們又將這一教法傳授給后代弟子,龍樹菩薩及弟子,無著兄弟,恩打布地國王,大樂大成就者,薩拉哈大成就者,夏瓦日大成就者,雷意巴、拉日巴大成就者以及帝洛巴、那洛巴等印度無數大成就者都修習上師供養法。他們為了后代眾生,很多大成就者將上師供寫成竅訣,比如說大樂大成就者在《密集金剛疏》中關於密法的部分專門指出,要將上師和本尊看為一體,並且要將此作為修習無上菩提的命根。關於上師供的法義,智慧大成就者和性空大成就者也講了很多,精華法大成就者在他的奪舍法里面也講有上師瑜伽。龍樹菩薩寫了一本解釋密集金剛根本續和講續的書名為《五乘》,在此書中也講有上師瑜伽,並且講供養上師的功德勝於供養一切佛菩薩的功德。在這些印度大成就者中竅訣最圓滿的是阿底峽尊者的上師瑜伽,他認為大乘地道一切大小成就都依靠上師而得,修行者應將上師供作為修道的命根。

有一天仲登巴問阿底峽尊者:在藏地有那麼多修行佛法的人,為什麼成就者卻非常少呢?”尊者回答說:大乘佛法的一切成就都依靠上師而得,一切功德依上師而生,你們藏地的修行人對上師沒有真正的信仰,沒有把上師當成金剛持,而把他當成一個凡夫來看,這怎么能得到成就呢?阿底峽尊者主要修的也是上師瑜伽,他的教法之所以能在藏地廣泛地弘揚,就是因為他對上師無比地恭敬和信仰的結果。他經常說:我好的地方是我的心態比較好,這是從師父斯立巴而得的。《菩提道燈論》中說:一切上師所指點,正道方法我今講。由此可見,一切知識和成就都是從上師那里得來的,所以上師瑜伽是修行菩提道的命根。

上師供養法從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由印度的大成就者一代又一代傳到阿底峽尊者,由尊者傳給仲登巴尊者,此噶當派上師瑜伽的傳承由扎郭肯青和洛扎大成就者給宗喀巴大師。另外的傳承還有:一是由印度大成就者那洛巴傳給馬爾巴尊者,馬爾巴傳米拉日巴尊者,這是噶舉派的傳承;另外一個是尼波爾旁聽尊者兩兄弟的傳承;還有一個是噶當派的傳承,這三個傳承由瓊波累巴大師傳宗喀巴大師。其他許多大成就者也將此上師瑜伽法傳給宗喀巴大師其中最特殊的是由烏瑪巴轉達文殊菩薩的講法,后來經過宗喀巴大師閉關修法,集資千淨(磕三百五十萬大頭和供曼達等)親見文殊菩薩,他向菩薩進行內外密和空行供養祈禱後,文殊菩薩向他講授了圓滿五乘的解釋和顯密殊勝圓滿的心法竅訣,菩薩向宗喀巴大師指出,最快成佛的方法是將上師和本尊看成一體,然後修煉本尊的儀軌。這里所說的不是一般的上師,而是符合密宗修煉標準的上師,合格的上師能向弟子指出最圓滿的顯密修行方法;本尊要密集金剛、勝樂金剛和大威德金剛三尊完整地修煉;護法神應該是六臂護法、閻王護法和北方多聞天王;金剛弟兄不能與上師本尊和護法神相違背。並且將一本噶丹神變書傳給了宗喀巴大師,此事只有少數弟子知道。


在宗喀巴大師在世時,有多如夜空繁星一樣的弟子,他們的講辯寫無所不通,對大小五明通達,能點出名的就有三千多名,但是其中真正得到耳傳心法竅訣的只有降巴嘉措(文殊法海)和他的心子之一克珠宁瑪巴桑(智成陽光),《噶丹神變書》就傳給了克珠杰。克珠杰為了建立噶丹修學的基礎,將圓滿的噶丹心法竅訣修煉之后,得到生圓二次第最殊胜的成就,他能了知自己和他人一千多的前世和來世,尤其在他修煉文殊菩薩法之后,文殊菩薩常現身為他說法,使他得到密宗深不可測的成就。克珠杰主要修煉的也是上師和本尊合為一體的上師瑜伽法。在宗喀巴大師圓寂后,他無比地恭敬地向宗喀巴大師祈禱,宗喀巴大師先后現身了五次,解答了他的疑問,並向他傳授了許多法義。克珠杰用佛教最殊勝的哲學來回答一些輕視和誹謗宗喀巴大師教法的人,把宗喀巴大師的教法如煉金一般地進行提煉,將宗喀巴大師教法中別人加入的不淨法去除,並將此教法弘揚光大。
他把噶丹圓滿的心法竅訣和《噶丹神變書》傳給他的弟子(巴索卻吉堅贊)。

巴一心想隱居到無人的地方去修煉宗喀巴大師的教法,可是上師和本尊現身和托夢要他弘揚宗喀巴大師的教法。巴為了宗喀巴大師的教法永住世間,於是他就做了噶丹赤巴。卻吉多杰十一歲時和父母來到丹薩寺,巴以空行的指點收十一歲的卻吉多杰為弟子,並給了他父母很多財物。五年后,卻吉多杰(金剛法)作為巴主要的弟子,得到了宗喀巴大師圓滿的教法和心法竅訣以及《噶丹神變書》,巴對卻吉多杰講:你要到無人的地方去一心修煉宗喀巴大師的教法,將來將此法傳給一兩個有緣的弟子,其他普通的弟子千萬不要將此竅訣顯現。卻吉多杰听從上師的教誨,到雪山、森林等無人的地方一心修煉菩提道。后來他見到宗喀巴大師,親受教誨,得到很多甚深法義,尤其是宗喀巴大師傳給他上師瑜伽三層薩哆的修法,此法既具備顯宗的內涵,同時又具備密宗的特點。那麼三層薩哆是什麼呢?即觀想外形是上師,智慧身是釋迦牟尼佛或文殊菩薩,定身是雙身金剛持,這就是三層薩哆。然后卻吉多杰將此殊胜的上師瑜伽法作為自己主要的修煉方法,后來他見到了觀音菩薩等無數佛菩薩現身,得到共與不共的顯密教法,他如此一層一層地修煉,最后成就為光華金剛身。


大成就者卻吉多杰想宗喀巴大師的心法竅訣和《噶丹神變書》應該傳給哪一個有緣的弟子呢?于是他經過神通觀察,發現等三世班禪洛桑鄧珠是惟一的噶丹心法教主。然后他來到丹薩寺,當時洛桑鄧珠正在出水豆,卻吉多杰托著缽來到洛桑鄧珠的門口,為了向洛桑鄧珠說明噶丹心法在我這里,于是他唱起了緣起贊。洛桑鄧珠一聽到金剛法的聲音,非常感動,汗毛堅立,心想這一定是一個真正的大成就者,于是他馬上跑出來,將金剛法請進門內。大成就者金剛法的頭發和眉毛全是白的,袈裟也是破的,但讓人一看覺得非常庄嚴。經過觀察,洛桑鄧珠發現這是宗喀巴大師心法竅訣最圓滿的傳承者和大成就者,然后他向金剛法請求做他的弟子。大成就者金剛法答應他的請求,並約好時間到珠峰見面,然后離去。洛桑鄧珠按時到達珠峰腳下(莫卻冬)拜見了金剛法,供養了曼陀羅及一切財物。金剛法將一切顯密教法、宗喀巴大師的心法竅訣和《噶丹神變書》傳給了洛桑鄧珠。


現在我給你介紹一下仁薩瓦洛桑鄧珠。洛桑鄧珠經尊小的時候就信仰釋迦牟尼佛,並且釋迦牟尼佛和宗喀巴大師經常顯經,尤其有一天晚上在夢中,宗喀巴大師將他的帽子送給洛桑鄧珠,並對他說:你就是我心法竅訣的教主。后來,在他八歲的時候,有一天他又做了一個夢,他夢見東方山頂上出現一個非常圓滿的月亮,自己身上穿著一件白色的衣服,裝飾著各種寶物,手上執有金剛鈴杵,直接飛往月亮中,然后他搖響金剛鈴,聲音把三千大千世界都震動了。這表示什麼緣起呢?這說明他將要把宗喀巴大師的教法弘揚廣大,使雪域藏地充滿了修噶丹心法的大成就者。


洛桑鄧珠按上師金剛法的指點到無人的地方去一心修煉菩提道,他將上師瑜伽法作為中心來修煉,后來成就了殊勝的菩薩道,得到了無比的成就,他能了知自己和他人數千以上的前世和來世,而且得到了無礙的神通變化,是一個真正的大成就者。他根本沒有學過梵文,有一天,在他修煉過后,他能將《八千般若經》完全用梵語念下來,這是因為他得到無上的修行境界,這樣他成為宗喀巴大師心法竅訣的教主。


洛桑鄧珠在他的詩歌中說:過去的密勒日巴尊者和我只需暫時的吃穿和簡單的物品,其他的一切財物對我是無用,我既然得到了圓滿有暇的人身,就應該在此難得的人身當中得到一些成就,做出一些成績。我在這一生當中一心一意地修煉菩提道,堅決脫離貪嗔痴。我就是以這樣的修煉道路得到了即身成佛的。他又說:文殊菩薩的心子宗喀巴大師所講的心法竅訣,今天來講只有我一個人得到我把上師瑜伽法作為主要的修煉方法。他在詩歌中寫道:向與金剛持無二的經者宗喀巴大師及其化身,根續一切上師,內心無比恭敬頂禮和祈禱,我所體會到的大成就者夏熱瓦如意寶一樣的法道如下:首先要尋找一位與如來無二的上師,然后如理地拜師,要想在這一生中得到最殊勝的成就,就必須了解顯宗和密宗一切教法的竅訣和精髓,而這些只有非常標準的上師可以傳授。弟子從上師口中得到如甘露經水一樣的法義精華后,應該全部一心一意地去修煉,將上師和本尊看成為一體,然后虔誠地向上師祈禱,積福悔過,作為修行的基礎。所做的行為如瘋子一般,一直在無人的地方修煉菩提道,這就是我洛桑鄧珠尋求即身成佛的修煉方法。

他所說的瘋子行為,並不是我們通常所說的瘋子,是既不講究吃又不講究穿,也不講究財物,而是得到什麼就用什麼,最講究的是把自己的修煉達到至高無上的境界,這就是他所講的瘋子行為。因為一般的人非常講究吃穿和財物。總之,他說上師瑜伽是修煉菩提道的命根,它包含了一切顯密教法,應該在一生中一心修煉,修煉此法就是修煉宗喀巴大師心法竅訣的惟一方法。洛桑鄧珠還講了修煉顯宗和密宗的過程,他在書中寫道:敬禮上師文殊菩薩!一個人想要修煉大菩提道,首先要修煉共同法,即顯宗的出離心、菩提心和性空正見,將自己的心念變得純淨和虔誠,然后尋找一位合格的金剛上師,在上師前受密宗最圓滿的灌頂,然后必須遵守密宗的一切戒律,同時也要遵守別解脫戒和菩薩戒,在此基礎上每天要不斷地修煉四座瑜伽(無上瑜伽的生起次第)。為什麼要修這些呢?因為這些都是生起殊勝圓滿覺悟的善根資糧。

在此修煉的基礎上,再修煉殊勝的圓滿次第,最后修煉雙運金剛佛,這就是佛陀在一切經續中所講的,指引一個修行者從普通的凡夫到無上正等正覺的最圓滿的修行道路。你得到了這樣的教法才能算是得到釋迦牟尼佛完整的教法,那麼你既可以自己修煉成就,又可以弘揚佛法了。如果你沒有得到這樣的教法,就算你修一輩子,既達不到即身成佛,也不能弘揚完整的教法。這就是大成就者卻吉多杰(金剛法)所講的。洛桑鄧珠在他的書中講述了如此殊勝圓滿的顯密教法。其實,洛桑鄧珠是宗喀巴大師為了弘揚噶丹心法竅訣而有意化身出來的。


洛桑鄧珠將噶丹心法傳給許多有緣的弟子。他的弟子桑結依西得到了所有宗喀巴大師教法和竅訣的傳承。現在我介紹一下桑結依西的事業。桑結依西也是以上師瑜伽為修煉菩提道的中心,他將顯宗和密宗的一切教法都概括在上師供里面,而且又寫了許多關於這方面的文章,他非常注重一切善業在上師瑜伽的基礎上面去做,如果你要詳細了解,請看桑結依西寫的有關上師瑜伽的文章。接下來我講一下上師供的編者,第四世班禪洛桑卻吉堅贊所做的功德。洛桑卻吉堅贊是桑結依西的弟子,他從上師那里得到了一切噶丹派的教法和心法竅訣的傳承,並將宗喀巴大師的教法在整個藏地弘揚,他以殊勝的教法來壯嚴雪域,各各地方都有他心法竅訣的弟子。尤其殊勝的是他將顯宗和密宗的一切教法一點不漏地概括在上師供里面,即現在所講的上師供的儀軌。卻吉堅贊將此殊勝的竅訣儀軌傳授給無數的有緣者,從印度到東方大海,包括大海中許多島嶼,都有修煉此上師瑜伽的人。現在上師供養法已經弘揚到全世界了,所以第四世班禪洛桑卻吉堅贊的恩德是無比


四世班禪的弟子中有許多大成就者,其中專門弘揚上師瑜伽傳承的金剛持貢卻堅贊,他把上師供的傳承傳給了第五世班禪經尊洛桑依西賢德。五世班禪也將此上師供傳給無數的有緣者,并把傳承傳給了金剛持洛桑依著。洛桑依著一生修煉上師瑜伽,同時也傳給無數的有緣者。大成就者洛桑那迦是五世班禪的弟子,他在班禪大師前受了很多法義,也包括上師瑜伽的心法,但是上師供的修行經驗和導論是由洛桑依著所傳。洛桑那迦由修煉上師瑜伽的心法得到了殊胜的覺悟,成就了無比的菩薩道,他將上師供的傳承傳給了第八世達賴喇嘛堅巴嘉措的經師依西堅贊。此上師供的導論就是依西堅贊寫的。


依西堅贊說:我從大成就者洛桑那迦那里把一切上師供的心法和密法竅訣都受了,他講四世班禪大師講了如此殊勝的竅訣,並且說:經續依据為后盾,正道教授了通達,加持傳承未曾斷;清淨合格至尊師,我今得到心滿足。欲求解脫有緣者,若求顯現法性相;多聞空談戲論者,寡聞無知盲修士;遠離二過共許師,至誠發心做皈依,具力積長時修。那麼班禪大師的意思是什麼呢?他的意思是修煉任何一個法,不僅要有經續的理論為依據,而且要有心法竅訣,教授的傳承必須是從未斷過他的加持續的。所以你必須要尋找一位合格的上師去依止,受未斷加持傳承的教授,我就是這樣拜師的,因此我心里很滿足。想要解脫的有緣人,如果想見到法性的真相,依止一個只知大講理論而不修行的師父是沒有用的,或者依止一個不通達教理而盲修瞎煉的人同樣也是沒有用的。

所以一位既精通佛教的理論又有一切心法竅訣密法的傳承的上師才是你所需要的師父。你必須發真誠的信仰拜這樣一位師父,但是只拜師是不夠的,為什麼呢?因為拜師后不可能馬上得到傳承和成就,你必須要有耐心,不斷地努力,慢慢地修學,這就是想得到即身成佛惟一的出路。從如來金剛佛到你的上師,一代一代從未斷過傳承加持的,並且包含顯密一切教法的上師供養法,是非常難得的殊胜法寶。有信心的有緣人要修煉如來所喜的菩提道,必須受這樣的傳承,然后修煉此殊勝的心法竅訣,上面講的一些印藏大成就者一生修煉的行為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以上是講上師供的傳承,即第一部分所來義。編輯部編整 留言時間  2002/1/2 下午 03:33:30

夏坝活佛_百度百科





主持人
四川理塘長青春科爾寺法相院主持-夏坝活佛講授 .法淨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