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6/30 NPO  編輯部 報導

專家:兩岸和平發展新路徑在形塑共同價值
 

 

【中央社╱台北30日電】
2009.06.30 06:48 pm
 

中國台灣研究會舉辦的兩岸關係現狀與前瞻研討會今天在青海省西寧市舉行,大陸涉台專家在會中提出兩岸和平發展新路徑,強調應培植兩岸共同利益、形塑兩岸共同價值。

中新社報導,上海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倪永傑在會中表示,兩岸分隔60年,思維模式、價值取向迥異,相互間不解、難解、誤解、曲解的問題很多,需要兩岸雙方共同努力化解誤解、消除疑慮,達成共識。

他說,當前雙方都認識到兩岸不僅需要遵循理性、包容、善意、理解對方的精神,相互尊重,相互扶持,共度難關,共克時艱,更要避免相互內耗。

倪永傑表示,縮小兩岸之間的實質差異、消弭兩岸觀念上的分歧,需要從促進兩岸生活方式的同步化、形塑兩岸共同價值入手,使兩岸同胞感情趨合、潮流同步、價值趨同。

他建議兩岸之間需要培育成熟、理性的人文素養,營造共同的人文關懷,對歷史負責、對民族認同、對同胞交代,在共同的人文關懷中共同發展。

具體包括:在兩岸之間培植理性主義、務實主義的土壤;吸納一切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活力因子、創新元素;培植兩岸成熟、理性的公民社會,作為兩岸官方之間的第三方,作為發展兩岸關係的潤滑劑與緩衝地帶。

他認為,兩岸「一日生活圈」的逐漸形成,將帶來兩岸社會、文化、價值觀、生活方式的交融與激盪,形塑兩岸共同的生活方式、思維模式與共同價值。

倪永傑說,經過一年來的互動和磨合,當前的兩岸關係進入合作融合、螺旋上升的新境界,創造出許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典範,兩岸關係形成新秩序,為下階段兩岸展開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這項會議有來自大陸各地高校和研究機構近60名台灣問題專家、學者參加研討會。【2009/06/30 中央社】

 

 





主持人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