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6/22 NPO  編輯部 報導

大乘經論將不淨施的種種心態區分出來,正顯示出現在廣大的布施者(不論外道或佛教徒)種種與佛道不相應的布施心態。身為佛弟子,若想求一世往生淨土,或者想發願繼續留在這個世界行菩薩道,都應該好好反省,自己在布施時,有無以下所說數點不清淨布施發心的其中幾種?

1》你皈依佛門後,是否因不明佛理,仍然做沒有選擇性的布施。如鬼神廟、道教、一

          貫  道……,統統布施,而結下許多未來障道的因緣?(按:佛末曾說過不可布施外

           道,今僅就不淨施心態做反省)。
2》你會為了向佛祈求錢財,因有所為而布施嗎?
3》你會因為愧對他人,為了彌補自己對他人的愧咎之心而布施嗎?
4》你會因為在旁看見有人布施,被好施者嫌責,或怕好施者嫌責自己不發心布施,而跟進布施嗎?
5》你會因為畏懼受施的「對方」而勉強布施嗎?
6》你會為了取悅他人而布施嗎?
7》妳會因為身患重病、怕死而布施三寶祈求長命或祈求來世善果嗎?
8》你會因為受到鬼神影響(如乩童作法、扶鸞消災)而歡喜布施嗎?
9》你會因為自恃富貴多財應該廣為布施而行惠施之道嗎?
10》你會因為看見朋友布施,為了自己「面子」,加倍布施,以此增強他人對自己的尊重嗎?
11》你會因為在布施後,與受施人有仇恨未解,而嫉妒、瞋恚受施者嗎?
12》你會因為仗著自己財多勢大而以憍慢自負之心行布施嗎?
13》你會為了沽名釣譽,假借慈善或佛教名義廣行布施嗎?
14》你會為了在三寶中求福,祈求家庭平安、事業順利、婚姻幸福等視願而行布施嗎?
15》你會因為碰上身體不適,或因為父母、子女、朋友……有難、生病,為了解難、解病、求吉而行布施嗎?
16》你會為了吸引、拉攏信眾、徒弟,有目的而行布施嗎?
17》你會因為布施的對象是貧窮患者,而對他生出輕賤不敬之心嗎?
18》你會因為事先得知施與受施者能獲得權勢而歡喜布施嗎?
19》你會因為畏懼錢財被人偷盜而布施嗎?
20》你會因為身邊有閒錢,放著無用而布施嗎?
21》你會因為被受施者以惡口訶罵、索錢而布施嗎?
22》你會因為親愛、憐惜對方而布施嗎?
23》你會因為死之將至,擔心錢財去向而布施嗎?
24》你會為了求得好名譽,受人重視,列為好人好事代表而蓄意布施嗎?
25》你會因為事先預知在某種場合布施後,能獲得尊貴之名而布施嗎?
26》你會因為知道受施的對象具有優秀才華,超勝於你,而在布施後,嫉妒他嗎?
27》你會因為對受施者有所要求,欲求得財勢而行布施嗎?
28》你會有:「庸俗小人,以愚賤之身,尚知布施之理,何況我德高望重怎可不行布施」的想法嗎?
29》你會有:「只要我布施此人,此人必一心向我,受我指使」的想法,而行布施嗎?
30》你會因為結識之友皆是樂善好施者,為鞏固友誼,而行布施嗎?
 
31》你會因為獲知:「我的怨親債屬,因為力行布施,名譟一時,名聲勝我。」心生嫉妒,也要以牙還牙,以布施之道,貪求聲名利祿,而行施捨嗎?
32》你會有:「只要我布施少物,就能獲得千萬億倍的福德果報」的心理。因貪求樂報而行布施嗎?
  
如果你雖然皈依佛門,而在布施前、布施時、布施後,仍有上述種種不淨施的心態與未述及的種種不清淨布施之心,皆與佛道不相應。或者有人自認已經發菩薩心,已 在廣積淨業資糧,而依然有以上一種或數種不淨施心態而不自知,正代表著你「心思散亂」,尚未認識布施修學的次第。雖然來生可獲得富貴果報,但因此富貴因 緣,而使你又增加許多造作墮落惡道的逆增上緣。這種富貴果報不是出世清淨之福,不與本願所說的菩薩因宿世布施之福深厚,而在聽聞佛名間,就能生生世世獲得 人天尊貴果報的出世菩薩行願相應。
依般若經論說,任何欲往佛道前進的佛弟子,在布施時,皆應去除以上所說種種與佛道不相應的心態,修學、觀照與佛道相應的布施「心法」,才能從今生起,真正踏上學佛的正途。

 

 

 

南投大圓滿龍欽寧體綠度母藥師蓮師財神龍王煙供護法火供給薩王超度準提佛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