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9/2/4 10:10 Buddha dharma NPO


13歲出家弘法 首位博士高僧

日期:2009/02/04 03:53 唐鎮宇/台北報導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是佛教中第一個取得博士學位者,從小出家,但念念不忘讀書,軍涯時期只要有空就會自修。取得博士學位後,到世界各地宣揚佛法,陸續創辦「法鼓山」等各個佛學研究聖地,一九九八年被天下雜誌譽為「四百年來對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人士」之一。


聖嚴法師的「好學」世人熟知。出生在江蘇省南通縣小農村,十三歲出家,為了求學兼修習佛法,民國卅六年到上海靜安寺佛學院當一名插班的學僧。


民國六十年,投身軍旅期間,一有空便自修,也在各當代文藝期刊發表文章。民國七十一年退伍後,法師二度出家,不久後到高雄美濃鎮廣林里山區「大雄山朝元寺」閉關進修六年,期間完成《比較宗教學》、《戒律學綱要》、《正信的佛教》等九本代表性著作。其中十九萬字的《戒律學綱要》對佛教的皈依、齋戒等有獨到見解,成為國內外著名的戒律學教材。


民國八十年法師六十一歲,在沒有任何援助下,隻身到東京立正大學佛教部辦理入學登記,兩年後取得文學碩士學位,又花四年取得文學博士學位,成了我國第一位有博士學歷的出家人。


「佛法是這麼好,可是誤解它的人是那麼多,而真正瞭解和接受的人是那麼少。」小沙彌時期的聖嚴法師就已立定志向要以宣揚佛法為終生職志,從軍之初曾聲明「原來我是和尚,將來還要作和尚!」從戎期間對佛法的鑽研也不曾間斷。完成博士學位後,法師隨即赴美弘法,民國九十年在美國創立「東初禪寺」,此後便到世界各地宣揚佛法。


民國九十年,聖嚴法師在金山創辦「法鼓山」,此後又陸續創辦「中華佛學研究所」、「僧伽大學」、「法鼓山社會大學」、「法鼓佛教學院」等,推廣佛教教育不遺餘力。在高等教育界推廣佛法,聖嚴法師也著重用現代人的語言闡釋佛法,陸續提出「心靈環保」、「四種環保」、「心五四運動」、「心六倫」等社會運動,提供現代人具體可行的觀念與方法,獲社會各界人士響應。


聖嚴法師著作豐富,闡釋佛法不侷限佛教本身,精讀有關基督教的中西著作,對佛教與基督教若干重要問題發表文章論述;各種佛教流派包括天台、華嚴、唯識、禪、淨土等也都有著述。先後獲頒中山文藝獎、中山學術獎、總統文化獎等。





主持人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