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8/9/28 18.42

禪說人生》化無用為大用

【經濟日報╱釋證嚴】 2008.09.28 02:35 am


人間,最尊貴的莫過於生命;然而生命總有大限的時刻,自然法則都在生老病死中循環不已──有生就有死,生是死的開端,死是生的起點,所以佛教徒稱死亡為「往生」。

「往生」一詞的意涵為,結束這一生,要往另一生的開始。人人生來人間,都有往生的一刻,重要的是,從生到死之間的人生該如何運用?

幼年時需要父母的庇護、養育;少年時接受教育而成長;青年、中年、老年時則仰賴社會提供物資而生活,我們身受眾多恩惠,應該要發揮自我良能回饋大眾。

除了用心學習生活知識之外,還要啟發自我智慧,以免一念偏差而造作惡業,讓人生的方向不偏差。

正信的宗教可以指引我們方向,佛陀教育我們在身體健康,能自由行動時,必須有正信,發心立願,修養自身德行,同時投入人間、利益大眾。

倘若自然大限來臨,應該要看開,視生死無礙。生時,付出良能,死後,破除迷思、奉獻身軀,當一位無語良師,讓醫學生探討人體的奧祕;可做為模擬手術的大體老師,讓醫師在真實的人體上模擬學習;或者做為病理解剖,進一步解開生命密碼。

這都是將無用化為大用,也能將大愛傳出去。這些無語良師生前也許曾與學生或醫師們互動過,一起吃過飯、陪伴著走過一段路,或者分享自己用生命做慈濟的故事;到生命結束時,奉獻大體,不僅加強醫學的教育,也傳遞那分對生命的大愛。

今年慈濟模擬手術的大體老師中,有一位是住在中壢的慈濟委員,才50餘歲,罹患乳癌末期需要開刀,但是她希望能捐贈大體,需要保持身體的完整,所以遲遲未決。一次到彰化參加活動,在遊覽車上大家勸她接受手術治療,她還灑脫地要大家在車上為她先做追思儀式。

後來我告訴她,生病應該接受治療,即使不能做大體老師,還可以做模擬手術老師,她才終於決定接受手術。她的心一直保持得很健康,常記得我說的,要保護好一念心,若是因緣到了,快去要快回來。

短短50餘年的人生,她甘願無悔,到了生命的最後,還在現身說法;有機會當大體老師,就自在地往生。她具足智慧,成就醫師更上一層樓。

9月間,慈大模擬醫學中心啟用揭碑,感恩慈濟人成就硬體建築,也感恩學者、醫師們努力提升臺灣醫療技術。有國內外媒體前來採訪啟用儀式,許多媒體人看到慈濟推動大體捐贈的用心,感動之餘,也簽下大體捐贈卡。

我們秉持著尊重生命的精神,致力愛的醫療;期待大家了解大體捐贈的意義,讓生命充分發揮良能,化無用為大用。 【2008/09/28 經濟日報】





主持人
釋證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