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旺竹巴仁波切

日期 2008/9/28 10.37

壓力

最近與一些朋友聚會時,他們告訴我,由於經濟、事業、家庭等等事情,讓他們承受很大的壓力。出於好奇,我查閱網上字典,看看現代的學者們如何解釋壓力這個詞。字典上如此說:「壓力是不能適應改變的結果。」從某個程度上來說,他們出奇地正確。

壓力是缺乏彈性與不願接受現實的結果。換句話說,是出於強烈的執著與期盼。當心中出現期望或盼望時,就會恐懼期望不能成真,也就是說無論你希冀的是什麼,都可能無法如願以償,於是壓力出現了。

光是想到這一點,我就感到有壓力了。我的一位朋友差點哭了出來,儘管他的事業非常成功,為了維持這份成功,他感到有壓力。過去十年他賺了很多錢,現在卻要承受許多壓力,因為他要十分努力地工作,以維持財富的水平。我猜他剛開始自己的事業時一定這樣想:「如果我賺到幾百萬,就會很快樂,感到心滿意足了。」但是當他賺到幾百萬時,就會想賺幾十億。他為自己訂下目標,然後給自己很多壓力。當他達到這個目標後,再訂下更高的目標,好讓自己有藉口去製造壓力。因此他的內心無法平靜,時刻都感到有壓力,無法鬆弛下來。現在他在我面前哭了,因為要盡力去賺那麼多錢,他感到無比巨大的壓力。


夫妻之間或人際關係也一樣。最近有個老朋友來探望我,她看來十分疲憊,很不快樂。她跟我說,幾年前結婚時,對象既有錢有地位,也有名望,還以為找到如意郎君。她認為那真是天賜良緣,現在他們正考慮離婚,因為彼此再也不能容忍對方了。

問題就在這裡,每個人都盼望得到金錢、良伴、事業,認為這就是獲得幸福的良方。我問一些朋友,為何他們不再修持四加行?為何要停止日常修行的功課?他們的答案讓我震驚:「我的工作和事業讓我感到很大的壓力,所以再也沒有時間修行了。」或是:「等我的事業成功時,我就會再做四加行的修持了。」有些甚至說:「我現在努力工作,好讓事業成就並且致富,這樣我就能贊助你的事業,所以現在我沒有時間修行,以後我會好好的修行。」同時,這些人卻不斷地告訴我,他們感到很大的壓力,情緒焦躁不安。

有些人甚至對我說:「你不會明白我們的問題,因為你不用上班,所以你沒有壓力。」這些話不禁讓我發笑,如果他們知道我要負責多少人的生活、供養多少兒童、照顧多少又舊又破爛的寺院,就會知道我承受的壓力是他們的百倍,甚至千倍。正如我說過,我的業力將我帶到此地,現在我要照料的,不單是八百多年的傳承,還有隨之而來的龐大責任和一堆難題。

問題是如果你沒有在靈性上扎根,而不斷地向外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將永遠無法擺脫壓力。如果你在靈性上扎根,就會了解並掌握活在當下的技巧,這樣至少可以讓你擺脫壓力。

我的友人和學生表示要努力工作,在經濟上有成就,好讓他們能支持我的各項事業,他們對我和傳承持續的關懷,讓我十分感謝和欣賞。但是如果他們為此而停止靈性修持,我會感到不開心。他們設法幫助我和我的事業是出於一份善心,卻令我感到抱歉,未能幫助他們獲得快樂,而我唯一能夠幫助他們的方法,就是透過給予靈性指導並帶領他們作靈性修持。

我也曾多次對自己作一番檢視。由於我現在是人身,也會有感受壓力的習氣。某日,我不斷的思量如何為尼眾在拉達克及尼泊爾各設一所學校,還有為僧眾在拉達克及錫金所設的新學校該做些什麼。我不斷地思量、擔憂和計算。一整天下來,什麼也沒有做,只是思量、擔憂和盤算,讓自己感受到很大的壓力。那天快結束時,我反省自己一整天做了些什麼,得到結果是除了感到擔憂和壓力之外,什麼也沒。那一整天一事無成,白白浪費了。

讓自己承受壓力只是浪費時間,而壓力實際是殺人於無形。與其將時間浪費於承受壓力,不如在感到壓力或未能為一些問題找到解決方法時,讓自己鬆弛下來,修持四加行或上師相應法與禪修。如果你對靈性修持有深入的了解,如果你的心曾經過四加行、千手千眼觀音閉關、上師相應法等修持的訓練,即使世界坍塌了、即使股市崩潰、即使你的事業失敗,你會安然渡過一切。你依然能心無畏懼,有勇氣活出豐富資而有意義的人生。如果你選擇在事業上從頭再來,你不會感到洩氣,反而感到鼓舞,更有信心,因為你明白無常的意義,明白人身的可貴,明白業力的運作,明白苦的意義,明白無所執著的意義。你可以毫無壓力,獲得真正的快樂,因為這種快樂來自內心,並非依賴外在的環境。

我希望那些停止修持四加行或其他靈性修持的朋友和學生們,能夠再次修持。不間斷的靈性修持十分重要,靈性修持是人生真正的支柱,也是快樂的支柱。我可以告訴你,沒有靈性修持,你必定會被壓力與各種起伏淹沒,藉著每天正式的靈性修持,可以讓你的心靈扎根,這也是應付壓力的最佳辦法。





主持人
嘉旺竹巴仁波切


嘉旺竹巴仁波切 【Mor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