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可以遺傳! 研究:樂觀50%靠天生

日期:2008/03/15 00:11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拉丁美洲人天性熱情奔放、居住在歐美國家的人大多活潑大方,這些是否都有跡可循呢?根據最新一期「心理學科學」期刊報導,心理學家研究發現,人類的快樂與否有50%來自遺傳,也就與基因相關。



愛丁堡大學和澳洲昆士蘭醫學研究院的心理學家針對900對雙胞胎進行研究,發現除了外在環境和教育的影響,快樂也是會遺傳的。


研究負責人、愛丁堡大學魏斯教授表示,我們發現一些基因所導致的人格特質,影響到人類的快樂與否,儘管諸多外在因素制約著我們快樂與否,但某一部份的快樂可以透過人格特質的基因架構來解釋快樂的遺傳成分。


他並且強調,快樂的遺傳基因並不能保證人類快樂,但這些基因會成為人類在倒楣時、危難中的「快樂觸媒」,自動調整快樂的「情感儲備」,也能幫助人擁有完善的人際關係。


研究指出,面對困境時,某些人格特質幫助人們發揮快樂天性,不過分擔憂、善於交際且辦事憑良心,擁有快樂基因的人,比起一般人更容易獲得快樂。





主持人
愛丁堡大學、澳洲昆士蘭醫學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