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出佛、菩薩舍利 

尊貴梭巴仁波切、彌勒大佛工程台灣

舍利
舍利是佛教大師圓寂火化後,在遺留的骨灰中,所得的類似珍珠般的沈澱物。
這些舍利是大師們証得慈悲與智慧的成果;這些收藏也包含了一些牙、骨灰和佛教物品。

迦葉佛(Kasyapa Buddha)
迦葉佛是賢劫千佛中的第三位。
舍利來源︰
在西藏的「奘」這個地方,有一尊紀念噶當派祖師恩薩巴大師的塑像,傳說恩薩巴大師是如同密勒日巴尊者一般是即身成佛的。在這尊塑像完成時,裡面裝了各種珍寶及各種舍利。後因經歷戰火被破壞,牙舍利已被搗碎成三份。

一位薩迦派的和尚有緣得到這些舍利,將其中一份供養梭巴仁波切。而供養究給仁波切的那份佛牙被安置在仁波切所建的在缽答大塔旁邊高三層樓的彌勒佛像的寶冠中,當佛牙被安置其上時,天空出現了彩虹。

其餘三顆小舍利,於舍利世界巡迴展途中自然化生,被視為吉祥的象徵。



釋迦牟尼佛(Shakyamuni Buddha)
(約西元前563年~483年)
釋迦牟尼佛頭部舍利︰25顆灰黃色舍利。
釋迦牟尼佛的血舍利︰196顆橘紅結晶狀舍利。
釋迦牟尼佛的血舍利︰15顆橘紅細粒舍利。
釋迦牟尼佛舍利︰6顆白色,2顆奶色,1顆水晶色澤舍利。
釋迦牟尼佛舍利︰40顆各色舍利。
釋迦牟尼佛舍利︰1顆白色(大),2顆白色(小)。
釋迦牟尼佛舍利︰120顆珍珠白舍利。
釋迦牟尼佛舍利︰1顆雪白色的舍利。
釋迦牟尼佛舍利︰釋迦牟尼佛其中一世的象身舍利牙。

佛陀血舍利 (Buddha blood relic)

空降佛陀舍利(Buddha “sky” relic)︰1顆白色蛋狀舍利。

空降佛陀舍利︰3顆

金剛手菩薩(Vajrapani)舍利︰1顆白色舍利。

空降金剛薩埵(Vajrasattva)舍利︰1顆水晶狀舍利。

尊者、聖僧舍利︰
五百羅漢(500 Arhats)
羅漢,是梵文Arhat(阿羅漢)的簡稱,它是小乘佛教修行所能達到的最高果位。


阿難 (Ananda)
釋迦牟尼的十大弟子之一,被稱為「多聞第一」。阿難意為「歡喜」,原是釋迦牟尼佛的堂弟,後跟隨佛陀出家,佛陀五十五歲時,選阿難為常隨侍者,達二十五年。他記得佛的一言一語,因此佛涅盤後第一結集,由阿難誦出三藏中的經藏。


目犍連(Maudgalyayana)
釋迦牟尼佛的二大弟子,舍利弗以智慧第一著稱,目犍連(目犍羅夜那)以神通第一著稱。



舍利弗(Sariputra)
舍利弗出生於王舍城的婆羅門家庭,自幼聰慧,容貌端嚴。他對於當時印度諸典籍無不通達,而且辯才無礙,年十六即能降伏諸議論。
舍利來源︰由梭巴仁波切的弟子吳文淵供養。

阿若憍陳如(Kondanna)
阿若憍陳如尊者,梵文 ajnata-kau-hdmya 。為「五百羅漢」第一位,也是佛陀的第一位弟子)。

尊者最初是佛陀身為太子時的五位侍從之一。太子出家求道時,他與其它四位侍從奉淨飯王之命,親伴太子在林中苦行修道。憍陳如首先悟入正法,因得「阿若憍陳如」之稱。


羅睺羅(Rahula)
羅睺羅是佛陀未出家前,與耶輸陀羅所生的獨生子。在他十多歲時,即跟隨佛陀出家修道。這是僧團中幼童出家的首例,因此,佛陀特別訂定沙彌的製度,羅睺羅禮拜舍利弗尊者為師。

羅睺羅受佛陀嚴厲教誨而發愿努力改變自己的心。由於羅睺羅的忍辱、受教,精勤修道,在很短的時間內即証得聖果並成為十大弟子之一。


舍利弗貝葉經(Fragment of Dharma written on banana leaf Sariputra)
貝葉,又稱多羅葉,梵文Pattra,藏文tava-lavi-lo-mar。古印度佛教徒在貝葉上書寫的經文,稱為貝葉經。由於乾透的樹葉質地較脆,不能像紙張一樣摺疊或捲起,所以教徒多將疊在一起的貝葉經,於兩邊用木版夾緊,並以繩捆紮,或在貝葉經經面中央兩側鑽成穿繩的洞孔,將貝葉經串成整體,再用活動的蓮花木塞將蓋板繩孔遮住,其狀恰如入於箱中,故亦稱為「梵篋」,也作「梵夾」,或作「經夾」,此後演變為一種佛教書籍的裝潢樣式,稱為「梵篋裝」。


龍樹(Nagajuna)
龍樹菩薩於西元二世紀左右,出生在南印度佛教四部宗義中的中觀派宗義的建立者。著作龍樹六論、中論、七十空性論、回諍論、六十如理論、破有論和寶行王正論。 舍利來源︰此珍珠狀的舍利源自西藏,並由喇嘛梭巴仁波切的弟子吳文淵供養。


耶喜措傑之親筆信(Letter written by Yeshe Tsogyel)
耶喜措傑生在九世紀,是西藏的公主,是証悟的瑜伽修行者。
舍利展所收藏的聖物,是由耶喜措傑寫給蓮花生的兩封信的碎片。耶喜措傑把蓮花生的教誨以密語寫於卷子中,並隱藏於不同的地方。
舍利來源︰信紙殘片上的文字是藏文。一份寫於紙上,另一份則是寫於芭蕉葉上,均源自西藏。信紙上記載如何以契印來成就佛的身口意的教理。


「伏藏」舍利(Terma Relics)



阿底峽 (Lama Atisha)
阿底峽尊者 (Lama Atisha)阿底峽尊者西藏後弘時期對佛教貢獻最大的印度高僧。阿底峽原為孟加拉國的一位王子,幼年時就已顯露出非凡的宗教稟賦與氣質。當尊者四十四歲時,已是博通顯密,教証雙全的大學人了。尊者的心子仲敦巴在尊者逝世後,逐漸發展出新興的噶當派,對後世產生極其深遠的影響。舍利來源︰薩迦達欽仁波切將藏傳佛教薩迦派的白色舍利贈予梭巴仁波切。





主持人
梭巴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