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必須保持財務透明,投資大眾可以輕易取得公司資訊,進行分析判斷,但若想進一步了解公司是否還未發掘的潛能與隱藏價值,就必須下更多功夫去實地考察。
可以應用創投公司審核企業計畫與團隊的方法,來篩選上市公司,大概可以歸納如下:

1.有清楚的願景。評估企業,首須探討是否有清楚的目標?短期目標是什麼?長期願景又是什麼?特色與優勢何在?公司上下目標是否一致?經營團隊是否有理想,不只是為自己爭取利益?如果連目標、願景都搞不清楚,如何能夠有正確的方向,更甭談計畫與執行。

2.有可觀的市場。公司要成長,首要條件是市場存在,而且愈大愈好。從投資的角度來看,市場夠大,投資的企業就有快速成長的空間。投資標的不見得要是今天的領先者,也可考慮稍微落後、但未來幾年可望脫穎而出的企業。

3.解決顧客的痛苦。我提倡2P理論多年,強調最大的商機都來自於滿足人類減少痛苦(pain)與增加樂趣(pleasure)的需求。製藥業就是典型的例子。製藥廠每年斥鉅資研發新藥,股市投資人密切追蹤新藥的研發進度,稍有好消息,例如新藥可能核淮上市,股價就會飆漲。

4.契合融洽的團隊。這是最重要與最根本的要求,經營團隊是否有很好的組合?合作長久嗎?士氣高昂嗎?最近有沒有重要人員離職,是否衝擊企業營運?好的團隊可以帶領公司邁向高峰,一旦團隊有所變化或腐敗,可能就要決定是否退出。


林富元

5.專注於產品。在所從事的領域裏,這家公司是否具有充分的本業知識與能力聯發科就是最好的例子,每一項產品都是不做則已,一旦決定要做,就全力投入,追求全球第一,顯現了對產品高度的專注與企圖心。專注,不能口說不練,必須投資到位,人才到位,再加上經營的配套措施,才會不斷創造價值。

6.勤儉持家的文化。勤儉,不同於小氣,該投資的,一定不吝於出手;但不該浪費的,絕對不容許。以往,老闆的辦公室極其奢華,現代的老闆將自己的辦公室隱藏於大辦公室之間,建立平等融洽而又勤儉務實的企業文化。

證券市場上還有許多投資大眾未注意到的璞玉。看財務分析,再運用企業成功的基本原則深入觀察研究,說不定可以找到未來的全壘打。美國多元創投董事長、全球玉山科協理事長【經濟日報╱林富元】

◎追求卓越:探索成功企業的特質--In Search of Excellence:Lessons from America’s Best-Run Companies


Thomas J. Peters,Robert H. Waterman

美國狂銷「三百多萬」的管理經典!
.「有史以來最棒的商業書籍!」-(英國Bloomsburry出版社)
.「本世紀頂尖的三大商業書籍之一!」-(美國國家公共電台)
.榮登《紐約時報》非文學類排行榜長達兩年半
.「內容豐富、有趣...這是少數能夠兼具啟發人心和閱讀樂趣的商業管理書籍。」--《華爾街日報》
.「長期以來罕見的實用書籍」--《亞特蘭大月刊》
.「國內所有的商學院都應以本書為教材」--《Savvy》

  1982年管理大師畢德士、華特曼出版了這本既暢銷又經典的鉅作。這本書單是在美國就熱賣了三百多萬本;畢德士、華特曼也從此奠定了他們國際級管理大師的地位。這本書獲得許多美譽。1999年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 National Public Radio)稱之為「本世紀頂尖的三大商業書籍之一!」,2000年英國的Bloomsbury出版社調查顯示,本書是「有史以來最棒的商業書籍!」。


對43家美國經營得最成功的企業進行研究,蒐集了許多企業之所以卓越的原因,萃取出八大卓越企業的管理特質。這些企業包括IBM、嬌生、HP等。 2004 年,兩位作者重新為此書寫序,重新發行,說明二十多年來,隨著時空環境的變化,企業縱有起起落落,這八大特質仍然是使企業卓越的不變法則。在變動不居的時代,十分適合展卷重讀。

※ 本書告訴你卓越企業的八大特質:
1.行動導向:卓越企業偏好起而行,不管是什麼事情都是如此,而不是透過一再分析、 提問題和撰寫報告。
2.接近顧客:了解顧客的偏好,並且投其所好。
3.自治和企業精神:把集團分割為小型的公司,並且鼓勵這些公司獨力思考、彼此競爭。
4.靠人提高生產力:讓全體員工了解到,他們對工作全力以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他們也能分享公司成功的果實。
5.親自實踐、價值導向:主管務必要親自投入公司關鍵的業務。
6.堅守本業:堅守公司最熟悉的業務。
7.組織單純,人事精簡:減少行政的層級架構,減少高層幕僚的人數。
8.寬嚴並濟:一方面堅守公司秉持的核心價值觀,另一方面,只要是接受這些價值觀的員工,都能容許他們個別的差異性。


◎成功企業家個性探秘
成功企業家個性探秘

(http://www.epochtimes.com)
人們對成功企業家的特質進行了20年的廣泛調查,幷對100名企業家系統研究了7年,使人們對企業家及其成敗原因有了新的認識。首先,企業家幷非千人一面。準確說來,它有4種不同類型,且各具自己鮮明的個性。第二,每一種企業家必須遵循迥然不同的事業之路,創業方式各异。以下介紹了這4類企業家及其走向成功的必經之路。

個人奮鬥者  這是一種傳統類型的企業家,也就是人們一想起企業家就常常在腦海中浮現出的那種形象。這種人在企業裏精力充沛,工作起來夜以繼日。他們喜歡做計劃,喜歡聽別人對自己業績的反饋。他們做事積極主動,對其企業具有高度的奉獻精神,也就是說,遵從著自我奮鬥的事業之路。  

自我奮鬥之路要求企業家:  
精力充沛。  
竭盡所能瞭解自己的企業。不要僅限于企業現狀,要放眼企業的未來。   
運籌幃幄。  
機動靈活。  
善于解决問題。

超級銷售員  人際關係對這種人甚爲重要。他們喜歡出入各種社交場合,對人熱情,是一名忠實聽衆。他們很樂于接納別人的意見。這種人注重突擊短期問題,重行動而不擅計劃。他們有推銷天分,而且也精于此道,因此其業務蒸蒸日上。這種人成功創業需要采取推銷之路:自己儘量投身銷售,放手讓別的人去管理企業。   

這種事業之路關鍵有三。  
學習推銷技巧,瞭解所售産品或服務。  
執著銷售。如果不做推銷,這種人的銷售才華就算白費了,說明他們沒走對路子,企業會遭受損失。  
尋求支援力量來處理企業其他問題。  
管理企業以外的人員,使之購買自己的産品或服務。  

當然,這種人不須借用超級銷售員的方法,而且不是所有的這種企業家都喜好銷售。不過,這種人如果確實有這種愛好的話,也可以在銷售過程中施展自己的管理才能幷取得成功。

創新企業家  這種人是居于富于創新的新型企業家一類,能發現創意幷用之于新的環境。因此,這種人對創意情有獨鍾,譬如尋找縫隙市場、如何謀取競爭優勢或創新管理流程。不過,這種人的熱情會使他們想入非非,從而不能精確地估計風險。  

這種人的理想成功之路是創新之路,其中包括三個因素:  
足够知識以成爲專家。比起其他的企業家,這種人卓爾不群之處就在于專長某一方面。 自由創新和實施創意的環境。這種人不喜歡組織完備、章法齊全的企業環境。他們需要獨立思考的自由空間。
創立自己的企業正好是最佳途徑。


專業經理  這種人喜歡負責,是個稱職的企業領導。他們喜歡權力,競爭力强、决策果斷、對當權者很有好感。他們一般是從大企業出來創業。身爲企業家,他們能進行成功的營銷,部分原因是對營銷流程進行管理,但更多的是因爲他們非常善于銷售。他們的優勢在于對企業進行管理以實現飛躍發展。

理想的成功之路是管理之路,即一切順乎自然。其方法有兩種:  
可以自己管理員工。當然,要有足够的員工,有一定的組織架構,不能只有一個管理層。運用這種方法,就必須找到或建立一個足以發揮其管理技能的企業。一旦在企業中站穩脚跟,就可以制定標準。  
需要有或能得到輔佐這種創新企業家的技能。除自身優勢外,還得借助一些有其他能力的人才能成功。因此,這種人可以與一些合夥人合作,以補充進一些其他領域的技能。

上述4種個性模式各有千秋。有些成功企業家各從其類,有些則幾種模式兼而有之。假如你正好是某一模式,只有找到用其所長的空間,才能成功。 (http://www.dajiyuan.com)





主持人
Thomas J. Peters,Robert H. Water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