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羅桑才培格西Khen Rinpoche Geshe Lobsang Tsephel



日期2008/09/28 23.02 NPO

◎尊貴羅桑才培格西Khen Rinpoche Geshe Lobsang Tsephel於1931年生於西藏里唐,九歲出家,經35年精進研修以五部大論為主之中觀、唯識、經量、毘婆娑等教義,於1976年獲得藏密顯學最高之拉然巴格西,再依密宗道次第實修15年,於1991年獲得藏密最高之密學哦然巴格西,具有傳授各種顯密教法之資格。上師曾執教於印度南結寺、涅沖寺、甘丹寺及西藏文物圖書館,目前為美國加州洛杉磯觀世音藏傳佛教中心住持。近十餘年來上師致力於藏傳佛法之弘揚,弟子遍佈世界各地,其教導首重菩提心及基礎加行之修持,多次帶領弟子圓滿千手千眼八觀齋戒、大威德金剛、吉祥天母等閉關,是位戒德圓滿、悲智俱足、可正確地帶領弟子走向成佛之道之具格上師。



◎堪布仁波切格西羅桑才培

Khen Rinpoche Geshe Lobsang Tsephel
堪仁波切格西羅桑才培現任印度南部甘丹蔣哲寺住持,甘丹寺為藏傳佛教格魯派三大寺之一,由宗喀巴大師所創建。 上師於1931年生於西藏里唐,9歲出家,經35年精進研修以五部大論為主之中觀、唯識、經量、毗婆沙等教義,於1976年獲得藏傳佛教顯學最高之拉然巴格西,續依密宗道次第實修15年,於1991年獲得藏傳佛教最高之密學哦然巴格西,具有傳授各種顯密教法之資格。

上師曾執教於印度南結寺、涅沖寺、甘丹寺及西藏文物圖書館,目前為世界各地觀世音藏傳佛教中心精神導師。近十餘年來上師致力於藏傳佛法之弘揚,弟子遍及世界各地,其教導首重基礎加行〝四加行〞、〝聖道三要〞等之修持,多年來持續帶領弟子圓滿千手千眼觀音禮懺齋戒閉關、大悲咒閉關、大威德金剛閉關、,茲達瑪尼度母閉關、菩提道次第禪修營和心經等閉關,1999年亦帶領多位弟子至印度菩提迦耶圓滿十萬大禮拜之加行,是位戒德圓滿、悲智俱足,可正確地帶領弟子走向成佛之道的具格上師。近年來上師不遺餘力為印度甘丹蔣哲寺大殿的重建,西醫、藏醫院的興建及培育優秀僧眾(目前僧眾約二千人)而奔波,該寺的大殿重建在各界善心人士的贊助下順利完成,已於2001年12月舉行開光儀式,由達賴喇嘛尊者親自主持,萬餘僧眾參與盛會,上師亦於甘丹蔣哲寺大殿落成時昇任堪布,西醫、藏醫院亦隆重竣工。2005年1月7日 上師榮昇甘丹蔣哲寺傳承祖師,為感念上師之慈悲與恩德,上師僧俗二眾弟子聯合祈請達賴喇嘛尊者賜一讚頌祈請文予上師,此讚頌祈請文業已載錄於傳承祖師文冊中,以示尊榮:

善慧法王雙運教證法  如理成辦復以信增力

進求世出世間諸方便  羅桑才培足下誠祈請

堪仁波切格西羅桑才培於1976年獲得藏傳佛教顯學最高之拉然巴格西,續依密宗道次第實修15年,於1991年獲得藏傳佛教最高之密學哦然巴格西,具有傳授各種顯密教法之資格。

何謂格西?

格西即是善知識之意。堪仁波切格西羅桑才培獲得「顯學」最高之「拉然巴」格西,及「密學」最高之「哦然巴」格西,而這兩個學銜位資格珍貴在那裡呢,請見下述:
 
「拉然巴」格西是藏傳佛教顯宗中最高的學位;也是藏傳佛教格西中級别最高的學銜。在大昭寺舉行的祈願大法會期間,由甘丹寺、哲蚌寺和色拉寺三大寺高僧提出的各種佛學疑難問題,而每位申請拉然巴格西學位的考僧,必須通過此疑難問題的答辯,得到認可後,才能獲取此一宗教學銜。在舊拉薩時期,每年參加考試的僧人約為二三十萬人,每年只錄取三名,可知其難度之高、之不易,現在在印度參加考試的僧人,大概是一二萬人,錄取名額雖然不像舊拉薩時期那麼少,但是依然很難考。

「阿然巴」格西,則是各大寺院之學僧,於密宗學院中對於各種密宗理論的研習及實修,穫得通過認可後的一種格西學位。一般而言,進入密宗學院修習的條件更為嚴格,其學僧必須先完成研究藏傳佛教五部大論的階段,並在此獲得畢業後才有可能升入密宗學院修習、深造;或取得格西學位的任何一項後,被選派或推荐到密宗學院研修,最後取得「阿然巴」格西的學位。

「阿然巴」格西的學位有等級的差别,如在拉薩上、下密宗學院中取得的「阿然巴」格西學位,是至高無上、最具權威的密宗格西的頭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