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義炬》


作者:塔湯仁波切

敘述和背景

英文本《了義炬》(The Torch of Certainty)是一部加注的譯本,藏文原書(Nges-don sgron-me)作者是蔣貢康卓仁波切(Jamgon Kongtrul Rinpoche,1813-99),內容包括「四加行」的修行開示和理論闡釋,「四加行」就是西藏佛教噶舉派最基礎的修持法門。

《了義炬》是一部論著,注解第九世噶瑪巴旺秋多傑(Wangchuk Dorje)所著的《根本》法本,為《俱生契合導引》(Lhancig skyes-skyes-sbyor khrid)的簡軌。依據德松仁波切(Deshung Rinpoche)的說法,後者是第九世噶瑪巴三本同性質著作中最簡短的一本,最長的一本是《法身直指》(Chos-Sku mdzub-tshugs),長度居中的是《了義海》(Nges-don rgya-mtsho) 。

藏文本《了義炬》的最後一節,介紹大手印(Mahamudra)的教理和修行開示。這一節在英文本中並末譯出。

在整本書中,蔣貢康卓都是以半白話的文體寫出,他運用不規則的藏文拼字、文法和句型,這是在“古典”西藏著作如岡波巴(Gampopa)的《解脫莊嚴寶論》(Jewel Ornament of Liberation)中,所看不到的。

卡盧仁波切(Kalu Rinpoche)認為,《了義炬》是噶瑪噶舉派對修行所做的通俗開示(thun-mong-gi gdams-ngag)。

《了義炬》並不是供人在實際修法時讀誦的法本,而是根據需要在修法之前或在修法各座之間研讀的。第九世噶瑪巴的《浪遊聖道之車》(phags-lam bgrod-pai shing-rta),才是在修法各座中高聾誦念的祈請文,但並未收納在這本書內。  

在我們敍述修行方法之前,讓我們對西藏佛教敦派的住質、噶瑪噶舉傳承和姜貢康著的生平作一簡單說明,將是有幫助的。  

西藏佛教教派的性質

在西藏佛教中,一個教派的成立,是依據幾個因素來認定的。依西藏上師的說法,最重要的第一個因素就是“傳承”(lineage)。一個教派的中心傳承(central lineage),包括上師的延續,從釋迦牟尼佛開始,經過印度諸大師,以至於當代西藏諸上師,他們以口頭和文字傳遞教義。在主要教派中,也有各種特殊傳承,傳遞該教派特別強調的修行開示。這些特殊傳承只構成中心傳承的一部份而已。

第二個因素,就是這些傳承上師所開示的口頭和文字教義。包括權威性的印度和西藏論典(shung,zhung)、注解、法本和儀軌。

一個教派也可以依共特殊的修行方式來認定。例如,特別強調禪定的噶舉派,一般稱之為禪修的傳統(meditativetradition,sgrub-brgyud);噶當(Kadampa)或格魯(Gelugpa)派,則為心智修練的傳統(tradition of intellectualdiscipline, blo-sbyong-brgyud) 。

另一個用以辨別教派特性的方法,是僧尼居住、研究和修行所在的寺院團體。一座寺院通常就是該教派的行政中心,也是他們的典範。西藏的四個主要教派中,每一個教派都有幾十座寺院,其他小支派似乎只有一或二座寺院。  

最後,一個教派還要依其精神領袖來辨別,他往往是一位高階層的轉世祖古(tulku)。





主持人
尊貴塔湯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