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開示 弟子筆記整理

雪域廣軌山淨煙供: 桑耶寺蓮師手書廣軌; 龍欽巴傳承廣軌。

廣軌「山淨」煙供修法之條件前行預備

尊貴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開示
淨信因果 真正的佛教徒, 要信因果, 而不是三寶, 但因為相信因果 ,自然敬三寶,而吾亦因此獲其護佑 。
口中說敬三寶 ,卻不信因果, 悖亂教義, 不是佛教徒 。
在末法時期 ,更需密修 。但現在甚多人卻以金剛密乘之名誆騙眾生, 有的無視教法規矩, 胡亂自稱大圓滿成就者, 拼湊一些說法就出大圓滿書; 修廣軌山淨煙供法之類的,皆是不信因果業報, 才敢如此營利為主, 悖亂教義 。

三門恭敬 似白螺般清淨, 淨心樂意準備做供。清淨物 準備煙供物品之場所、 物具(人完全未用過 ,專屬三寶之盛盤 ; 攪拌筷子、湯匙等 )、清洗用具等, 需非常清淨、 衛生。
製作之多瑪亦須如此 ,不可和自己食用之水、 麥片、 奶油等食材混用 。以前噶陀總寺有位名叫基尼加措之奉茶士(指已完成經文唸誦課程, 但考試未過 ,在廚房工作修業者),其擔水所用之墊布非常髒, 有次使用可煮千人僧眾食之鍋 ,此髒布掉入用水 ,未察, 眾人亦不知 。

一個禮拜後 ,鬧胃疼 ,一直吐血, 查不出原因 。七個禮拜後已到形銷骨立的程度, 後來請見成就者宗薩欽哲仁波切二世 ,詢問病因 , 要其回去檢查噶陀寺法會千人僧眾鍋之用水, 當他們將水換新時 ,才發現髒布, 重新處理懺罪後, 此人才病癒。由此可見供奉三寶物具清淨之重要-。

如法煙供品以山淨煙供為例, 須在煙供爐內放置神木香(香木材料。 據《土地大自在經典》記載,供奉大龍王 、大土神、 大仙等不同神祈的香木,就有三百多種 。需注意不是所有香木皆可放入, 有的香木燃燒後反而會毒害到龍族賓客, 修什麼法 ,就要用符合對境之木料。)
依據遠傳伏藏等儀軌規定之諸種藥物準備俱全 ,不得闕漏。 因為法門深奧, 故只要一念誦 ,所有三寶、怙主、龍天護法、六道眾、怨敵鬼魔賓客皆會到, 如果不如法, 憂患未可知 ,故修法者要慎重。

勿自作主張隨意添減煙供物,加什麼儀軌未載之藥草食材 、甘露丸、 土石礦物紙鈔、紙紮人偶車玩意等之類自己覺得不錯的東西 。一定要如法準備煙供品。製作煙供粉要照規定 , 有人混和一切加持物(舍利 、毛骨 、成就者法衣等)做煙供粉 ,那是完全不對的。

比如說, 蓮師的百味煙供粉可做葷供, 但做龍王煙供時 ,卻不能用此粉。而龍王煙供粉製作者, 於收集煙供粉材料前一禮拜要守八關齋戒; 禁語; 不能與配偶同床 ;不能碰到五辛之物; 不能同外道者相處 。 沐浴更新衣後, 方可收集製作煙供粉。 不是如此如法製作的煙供粉, 一旦焚燒倒入大海 , 則龍王鬼神觸之受傷體裂 ,非常痛苦, 產生傳染病, 傳至人間 。 甚者因此大怒 , 在人間大興災疫。

擇吉日吉時不注意吉日吉時, 會引起世間神祈之怒。山淨煙供廣軌修法須根據《時輪金剛續》, 以星算天文擇吉祥神日,至於修簡軌者,如果是偶修的話,依照藏曆擇吉日修 。但無論是偶修廣簡軌還是長期日修簡軌 ,皆需注意最好於神時修(凌晨一點至中午十二點),不要在魔活動較盛之時修(中午十二點到深夜十二點)。廣軌修法最好於早上八點起修 ,凌晨日未出, 陽氣不夠, 十點又恐怕儀軌太長 ,修過了午時 。行者修簡軌 ,注意在神時修即可 。另外上師交代 , 日修簡軌的弟子要注意 , 若已日修 ,最好別中斷, 因為冤親債主每日都在窺伺 ,一日未做, 他們便會趁虛而入。

擇地 擇吉祥清淨之地 , 忌ㄕ陀林醫院等不淨處。以山淨煙供為例 , 煙供吉日前一段時間,當地之人犬馬須無出生死亡之情況,才能做為煙供地(不過在地小人稠的台灣要找符合此條件的山區並不容易)。在末法時期 ,更需密修 。但現在甚多人卻以金剛密乘之名誆騙眾生, 有的無視教法規矩, 胡亂自稱大圓滿成就者, 拼湊一些說法就出大圓滿書; 修廣軌山淨煙供法之類的,皆是不信因果業報, 才敢如此營利為主, 悖亂教義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廣軌「山淨」煙供正行, 修法觀想者的條件

戒圓滿『外』別解脫戒、『內』菩提心戒、『密』三昧耶戒三種戒律持守圓滿。
「四加行」、 「三根本本尊」閉關完成者 以噶陀總寺的規定為例:
『四加行』需實修觀想圓滿五十萬遍。
噶陀傳承『三根本』須符合以下咒數及時間之標準 :上師根本 『法界蓮花光明金剛藏』六個月閉關實修觀想園滿一百四十萬遍; 本尊根本『憤怒蓮師』六個月閉關園滿二百二十五萬遍; 事業根本『紅獅面空行母』六個月閉關實修觀想園滿十五萬遍。

米滂仁波切於《三本尊實修經典》曾提及: 『 修三本尊前未具五加行之觀想禪定出離標準 ,於密宗法器如寶瓶等完全不能碰 。 』連對修習三根本持有法器皆要求如此嚴謹 ,遑論如此殊勝廣軌之煙供修法。
達到三根本禪定認可之標準達到標準者才能修廣軌煙供、 薈供 、火供。 一般未具此條件者, 有機會就參加具格上師所辦的此類共修 ,霑其功德利益。



上師開示於95.2.16哩沃桑卻(山淨煙供)教學中



敎給弟子大型長軌之哩沃桑卻(山淨煙供)的意義和修法條件, 是要讓弟子對山淨煙供有正確知見 .(不會被坊間那種煙供粉要燒越多越好的商業說法騙去; 或是參加了不如法, 未具上師資格者所辦之不如法煙供, 招致不祥。)
(註1)
弟子平日若要修煙供, 修簡軌的即可. 大軌煙供除非弟子加行圓滿和其他條件(會觀星象/占吉日吉時/如法備供品等)圓滿 .否則非但無法受益, 反而招罪。
因為非時不如法的山淨煙供, 會引護法的震怒, 或是令其他無形賓客生氣(那些還未出十地之護法眷屬還是有些習氣的), 產生不祥。
密宗裡有很多法, 一般人都不能亂修, 不要太貪。

像是用多瑪供養護法召令護法 , 這是一般人不能亂修的(筆者個人看法:可以多參加有上師帶領之護法共修,比較保險. 若是上師交代之供杯供養, "如法"供之較無問題. 其他的召令護法修法 , 還是謹慎些, 要問上師,確定自己有資格修。)

噶陀持明者龍薩寧波之子嘉瑟索南德珍,和其孫鄔金丹帕在西康莽康山(音譯)建了嘉瑟寺 。
寺內有護法瑪哈嘎啦宮殿 。因為附近有神山 ,所以此處之護法常來 , 來時同人一樣,足聲雜遝。

有次寺裡的喇嘛不在,當地有個人(非出家人), 就自行到護法宮殿去供多瑪/修召令護法儀軌 ,修到晚上, 因為太累 , 供品多瑪都沒收,就這樣睡著了。

睡到半夜, 他夢到有二三十人騎馬入殿, 因為他沒收起的那些修法多瑪供品, 正巧阻到這些人的行進之路,為首者(瑪哈嘎啦智慧護法實際上已十地自在, 對這些不會有什麼瞋恚的)停頓了一下 , 對那些供品連看都不看 , 就執韁繞道而行。其身後之人亦隨行, 到最後一人經過供品的時候,其坐騎卻踢到了供品, 行進不順, 馬上之護法眷屬(還未出十地 , 仍有習氣)大怒 , 就對那人右臉揮掌搧去, 那人驚醒,發現自己右半身完全癱瘓 失去知覺,後來一直醫不好, 兩年後死去, 這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啊!

護法不能逾格亂修 , 不要基礎未具, 就貪感應 ,或妄想詔令他們, 想藉著狂修猛練來達目的。當代在印度之秋覺林巴大師(其子為鄔金多加)曾經勸阻一對老夫婦 , 這對夫婦就是那種本尊不修, 四加行不做 ,每天只是狂修孔雀明王天龍八部護法的人, 可惜他們完全聽不進大師的話 , 後來在被政府徵召去修築印度邊境公路時, 被大石活活壓死, 還是沒得到護法庇祐。
基本上 , 山淨煙供和護法供一樣 , 不能亂修。

註1:上師對目前坊間商人為了利益, 完全罔顧教法, 販賣佛教商品的作法直搖頭. 對於坊間文物店動輒數百斤之甘露丸/ 舍利子 ,則覺得不可思議! 上師說,以噶陀總寺那樣大的寺廟, 那樣大型的萬僧法會, 那樣多的僧眾修法製作之萬僧法藥, 至多也只能做出一千斤。

一千斤的萬僧法藥 ,參會的人只能拿到一至二顆, 法王多些.而仁波切因為身為噶陀總寺四位金剛上師之ㄧ,可以多拿些, 但也不過八斤而已。
上次洛嘎法王來, 也不過給仁波切一拳頭握數之萬僧法藥(那已是特別給多了) ,怎麼現在坊間甘露丸是論斤 秤兩賣的 ?
仁波切說, 甘露丸裡的材料若有一項不如法 , 會染污其他材料, 完全失去加持. 而食到這種甘露丸, 是非常不好的。

而那些舍利子, 有些是雪山舍利子魚目混珠的 ;有些就更可怕了 , 仁波切說 , 有修為的人死後能燒出 舍利子, 魔也是能燒出東西的。藏地對於舍利子的認定是非常嚴格 , 要用很多條件檢視. 如果誤供魔之舍利, 那就和他結緣了, 不妙啊!
無論如何, 上師對臺灣人一味瘋密宗, 卻完全沒有基礎觀念的行為是又搖頭又捏冷汗。

=======================================

95.6.17 整理 ( 弟子於不同時間之提問 上師 索南諾布上師開示)

學佛問答(一)


學密的次第

問:請問上師 學密的次第為何?

答:(一)皈依三寶上師

(二) 聽講大圓滿前行課程 建立學密知見 (註:就筆者所知:四大派皆重前行知見 名稱雖不同 內容大同小異 前行知見在薩迦派為道果三現分 ; 格魯派為菩提道次地廣論; .....)

(三)修習五加行 淨障集資 清淨行者成為學密的法器 ( 上師言 藏地不少修行人在這個階段就可以修到虹光身 所以不要輕視加行 ) ( 噶陀傳承為五加行-- 皈依文 金剛薩埵百字明 供曼達 上師相應法 皈依加七支供 )( 除皈依加七支供外 就是一般所稱之四加行)

(四)修習各傳承三根本法或與己有緣之本尊法 亦有人在這個階段的本尊生起次第修出虹光身的

問:是不是到了修本尊階段 就一生精進專修三根本或本尊修法一法深入即可 不一定要修到大圓滿次第?
答:是的
問:那我們灌那麼多頂不就沒意義了?
答:不能那樣說 灌頂是有功德的 對於圓滿加行 守戒者 灌頂於其有甚大意義 而初學者甚或對秘宗一無所知者 能有機緣參加灌頂 亦有其功德利益(註:灌頂的意義功德其實要深究還更多 上師在此略提而已 他日有機會再請問上師) 能參加灌頂就盡量參加 但是能否有更多更大的意義(只是結緣 受功德利益還是得授權能相應起修本尊) 關鍵還是在受灌者本身 但受灌頂絕不是沒意義之事

問:那是不是和護法供養的意義一樣 關鍵在發心和自己的條件
答 是的
問 仁波切 您交待我們弟子每日要用護法供杯的是護法供養嗎?
答 是
問 " 供養"護法和"召令"護法是不同的事吧?
答 當然不同
問 如果發心正確 每日也都能供養護法 和護法建立關係 是不是護法會守護自己
答 是

問 那如果發心不正去供養護法呢
答 護法不守護
問 會不會被護法修理
答 發心不正供養護法 或供養護法斷斷續續 只是護法不靈 只要不是發心不正不如法 破壞佛法 或妄想召令驅使護法 他們也不會修理人的
問 上師您提到須先上完前行課程建立學密知見才可以修五加行 但現在很少人在敎授前行課程 且前行課程又那麼長 恐怕很久才能上完 可不可以先挑出跟五加行有關的部份敎授 好方便弟子修習?
答 那是不如法的

問 那怎麼辦 我們一般都是這樣修的
答 沒有正確知見 這樣修利益較少 但不是沒功德 只是那樣修 能不能真的達到修行目的 為行者清除障礙累積資糧 奠定修習本尊法之基礎 那很難說
問 所以我們還是要上前行課程了?
答 是的

問 那我們現在先修五加行 以後有機會再補聽前行課程 可以嗎
答 也是可以 只是建立正確知見後 將心法融入修習加行 才是事半功倍 真有利益
問 坊間有些書店有販售類似大圓滿前行課程的教材 我們可以自行翻閱 當作補足學密知見的條件嗎?

答 看書本自修和從上師那裡聽講是不一樣的 上師在佛堂講授 聽聞弟子可得到諸佛菩薩祖師的傳承加持力 不可思議的

問 明白了 所以 還是要如法按次第修比較好 那我們在加行未圓滿前 多來灌頂 就是藉上師之力 幫我們加持除障 迅速除去修道的違緣障礙 累積資糧囉
答 (笑)

問 如果有顯宗法師由顯入密 他們也要經過這過程嗎? 聽前行課?修四加行?
答 是的
問 可是他們佛教經典讀很多 知見應該夠 且他們念經課誦禮佛 也有加行的意義 不是嗎 也要從頭開始?
答 是的 因為他們是學密 之前的知見是顯宗見地 未必有密宗見地 故一樣需按此次第修密
問 我聽人說 顯宗裡的禪宗明心見性有些近似大圓滿 那如果是禪宗的高僧呢
答 禪宗的悟不一定表示證悟大圓滿 有的只是悟 並沒證道 仍然需按那個次第學密

問 那禪宗初祖達摩那一種高僧呢
答 那自然不必 不過那種境界的禪師畢竟不多
問 所以我這問題白問了 那種本事的人確實不多 總之 除非我們有達摩那種本事 否則別想要因為由顯入密而省略一些步驟 乖乖地按次第修 不要投機了
答 是的

密宗之密

問 上師您不准我們隨意討論 甚至連那些密宗名詞都不准說 那條誡律我們自然知道 可是現在坊間出的書都大剌剌寫和討論 不怕人看到 且我看很多學密的人 甚至宗教論壇 大家都把那些名詞掛在嘴邊討論 琅琅上口 完全沒什麼忌諱 那幾乎不是秘密 已是公開的東西了 我們現在保密還有必要嗎?
答 對未具器隨意宣說密法 或是在公開塲合"討論"密法儀軌咒語 本來就是犯戒 也是造惡業 不會因為造業的人多 使得密法幾乎是公開的秘密 這條戒律就沒效 因果就是因果 犯戒惡因 造惡業果 沒得商量

問 所以我們學密之人 還是守上師的教戒 不要隨風起舞
答 是的 他們造業 我們沒必要跟隨 以前藏地有仁波切 除了他自己修法外 他的法器都用布包著 其侍者在其一生都沒看過 人家是守密到這個程度
為了避免困擾 在未修證到某個程度時 建議弟子不必跟人家說自己是學密的 說學佛就好了
問 這個容易 本來就不喜歡張揚 但是有個問題 我不讓別人知道我學密 別人也不知道我學密 可是他們在我身邊不斷討論密法 批評密宗 我知道那些全不對 聽的很想駁斥他們 但那牽涉到上師說的秘宗名詞 那時該怎麼辦
答 他們造業 我們沒必要跟隨

問 意思是 我們不需要駁斥嗎?
答 是的 你說不是那樣 對方必要你提出理由 然而那些名詞的境界你未修到 且那是堪布仁波切才有資格說的內容
你就算是照本宣科 都是犯戒
問 就任他們胡說八道 我們裝聾作啞 裝傻?
答 只好這樣 我們不能犯戒 而他們這樣是在造業





主辦單位
中華寧瑪巴噶陀寺顯密繁榮洲佛學會(噶陀總寺教主–蔣揚法王直屬佛學會)

主持人
尊貴上師-索南諾布仁波切

聯絡電話
02-27337056
傳真號碼: 02-27326278

電子郵件

網路資訊
相關資料
                 
備註其它
佛法的弘揚,需十方大德共襄盛舉。竭誠請您一起來共植福田。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