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讚偈


稽首本然清淨地,無盡佛藏大慈尊。
南方世界湧香雲,香雨花雲及花雨。
寶雨寶雲無數種,為祥為瑞遍莊嚴。
天人問佛是何因,佛言地藏菩薩至。
三世如來同讚歎,十方菩薩共歸依。
我今宿植善因緣,稱揚地藏真功德。



地藏菩薩本願經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節錄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吾觀地藏威神力,恆河沙劫說難盡,見聞瞻禮一念間,利益人天無量事。

若男若女若龍神,報盡應當墮惡道,至心歸依大士身,壽命轉增除罪障。

少失父母恩愛者,未知魂神在何趣,兄弟姊妹及諸親,生長以來皆不識。

或塑或畫大士身,悲戀瞻禮不暫捨,三七日中念其名,菩薩當現無邊體,

示其眷屬所生界,縱墮惡趣尋出離。若能不退是初心,即獲摩頂受聖記。

欲修無上菩提者,乃至出離三界苦。是人既發大悲心,先當瞻禮大士像,

一切諸願速成就,永無業障能遮止。有人發心念經典,欲度群迷超彼岸,

雖立是願不思議,旋讀旋忘多廢失,斯人有業障惑故,於大乘經不能記。

供養地藏以香華,衣服飲食諸玩具,以淨水安大士前,一日一夜求服之,

發殷重心慎五辛,酒肉邪婬及妄語,三七日內勿殺害,至心思念大士名,

即於夢中見無邊,覺來便得利根耳,應是經教歷耳聞,千萬生中永不忘。

以是大士不思議,能使斯人獲此慧。貧窮眾生及疾病,家宅凶衰眷屬離。

睡夢之中悉不安,求者乖違無稱遂。至心瞻禮地藏像,一切惡事皆消滅。

至於夢中盡得安,衣食豐饒神鬼護。欲入山林及渡海,毒惡禽獸及惡人,

惡神惡鬼并惡風,一切諸難諸苦惱。但當瞻禮及供養,地藏菩薩大士像,

如是山林大海中,應是諸惡皆消滅。觀音至心聽吾說,地藏無盡不思議,

百千萬劫說不周,廣宣大士如是力。地藏名字人若聞,乃至見像瞻禮者,

香華衣服飲食奉,供養百千受妙樂。若能以此迴法界,畢竟成佛超生死。

是故觀音汝當知,普告恆沙諸國土。


囑累人天品第十三 節錄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現在未來天人眾,吾今慇懃付囑汝,以大神通方便度,勿令墮在諸惡趣。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唯願世尊不以為慮。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度脫是人,於生死中速得解脫。何況聞諸善事,念念修行,自然於無上道永不退轉。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菩薩,名虛空藏,白佛言:世尊,我自至忉利,聞於如來讚歎地藏菩薩,威神勢力,不可思議。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乃及一切天龍,聞此經典及地藏名字,或瞻禮形像,得幾種福利?唯願世尊,為未來現在一切眾等,略而說之。

佛告虛空藏菩薩:諦聽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說之。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形像,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華飲食,衣服珍寶,布施供養,讚歎瞻禮,得二十八種利益:

一者、天龍護念,二者、善果日增,三者、集聖上因,四者、菩提不退,
五者、衣食豐足,六者、疾疫不臨,七者、離水火災,八者、無盜賊厄,
九者、人見欽敬,十者、神鬼助持,

十一者、女轉男身,十二者、為王臣女,十三者、端正相好,
十四者、多生天上,十五者、或為帝王,十六者、宿智命通,
十七者、有求皆從,十八者、眷屬歡樂,十九者、諸橫消滅,
二十者、業道永除,

二十一者、去處盡通,二十二者、夜夢安樂,二十三者、先亡離苦,
二十四者、宿福受生,二十五者、諸聖讚歎,二十六者、聰明利根,
二十七者、饒慈愍心,二十八者、畢竟成佛。


地藏菩薩─漢傳聖誕日 每年農曆 7月 30日

 





主持人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