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2/12/23 20:47:59
尊貴達賴喇嘛尊者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22/12/23 20:48:34   編輯部

2020年7月18日

達賴喇嘛尊者在北印喜馬偕爾邦,達蘭薩拉住所,為大眾傳授月稱菩薩 《 入中論》

主辦:那爛陀教育(Nalanda Shiksha)佛教協會

法本:bit.ly/3gbc2ls

***************

有請問:名言有必須安立其量,然而,有情相續中,除現證空性根本定以外的認知都是錯誤認知,那麼,應成派以何理證明「名言有」?

 

法王達賴喇嘛尊者回答: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應成派中論師說到__沒有任何一法是實體存在。那麼,界定「有」與「沒有」(無)的標準是如何?有、無都不是實體存在,所以並不是以實體有、實體無而界定有、無。

 

《入中論》中說到「一切名識施設而有」的觀點,如文:「瓶衣帳軍林鬘樹,舍宅小車旅舍等,應知皆如眾生說,由佛不與世諍故。」其後又說:「如觀察車七相無,由餘世間共許有。」所有一切事物,尋找之後都是找不到的。比如,尋找佛也是找不到的(觀擇尋找佛,無有所得義),如文:「非陰不離陰,此彼不相在,如來不有陰,何處有如來。」

 

如《寶鬘論》中也說,尋找士夫無有所得義,如文:「士夫非地水,非火風非空,非識非一切,何者是士夫。」若是不滿足於「世間通俗認定而有」,超越於此,更去尋找事物實體的存在,則是根本找不到。因為從事物實體本身去尋找其存在,根本找不到的緣故(觀擇尋找事物實體存在無有所得義),所以,一切的作用與性質都是於世間通俗的說法中而有、在世間通俗的認定中所產生而已(世間無害名言量成立而有)。

 

以尋找我而言,士夫非地水,非火風及空,非識非一切,何者是士夫?施設處__蘊體,從蘊體中尋找我找不到(觀擇施設處蘊體找不到我),蘊體以外去尋找我也找不到(觀擇異於施設處蘊體的他法,也找不到我);然而,並不是沒有我,因為有我的身體、我的感受、我的心,這在世間通俗的說法當中是合理的,世間通俗認定我的利與害作用。同樣的,尋找佛雖找不到(觀擇尋找佛,無有所得義),但是,在世間通俗說法中是存在的,僅此而已(唯世間無害名言量成立而存在)。如果認定他是沒有的,但是,我們於感受上可以證明他的存在,世間通俗的說法上他是存在的。諸法、諸事物,並非如同我們所見般實體存在、並非以自己的力量而有之存在(由自方之力成立而存在),因為這一點被破除的緣故,所以,它的存在是「名識施設而有」僅此而已(唯名言安立而有)。

 

宗大師於《入中論善顯密義疏》中說到,學習中觀宗,最困難的關鍵點,就是:於唯名言施設而有的概念下,如何坦然安立諸法的作用與性質。(唯名言安立與成立作用性質不相違)。這是最困難的一點。

 

在遮除這個難處之前,首先,我們需要好好觀察__無任一法以自己的力量而有。因為,一切的作用與性質並不是以事物自己的力量而有的緣故,所以,其存在的情狀就只是抽象而已,唯是世間通俗名識認定中而有,僅此而已。無自性的概念,若是強烈,你最終只能選擇名識施設而有,否則,你始終會認為「施設處上必須有自己的力量,而產生自己的作用與性質」,這就如同自續派所認定的。但實際上,並沒有任何一個作用與性質被尋找到。

 

這就如同昨天說到「四種應成過患」,其中的「應成聖者定滅事物之過患」及「應成世俗諦為理智所堪忍之過患」,認識此二種過患,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一切都是名識施設而有,僅此而已。

 

當你對空性的理解有更深一層的覺受時,那麼,你就會逐漸接受__這一切都是「世間通俗名識認定中而有其作用與性質」,僅此而已__對此就會有所感受了。

 

經部師說無我;唯識師也說無我,而且說得強而有力;中觀師也說無我,以無我論為重點而闡述。但是,從自續派以下認為,尋找我必須找得到,因此說到「事例第六意識」;然而,應成派則認為,存在的不需要從境上而有,所以根本尋找不到。如是產生分歧的見解。

 

總之,如果我們對於「無自性」有所體會,那麼就只能選擇「名識施設有」,之後你就會逐漸認識到,一切作用與性質於名識施設中仍能產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