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29 23:08:16
學習次第 : 進階

 

入中論善顯密意疏卷三
釋第一勝義菩提心之三
壬三初地增勝德分四,癸一釋初地之佈施,癸二釋下乘之佈施,癸三釋菩薩之佈施,癸四明施度之差別。今初
爾時施性增最勝,為彼菩提第一因,雖施身肉猶殷重,此因能比不現見
證得極喜地時,菩薩所修十度行,以佈施波羅蜜多為最增勝,然非無餘波羅蜜多。其出世佈施波羅蜜多,即大菩提之第一因。於十度中,雖後後勝於前前。然說此地佈施勝者,謂此地修行佈施有殊勝力,于所修戒等則無此勝能。如經說:初地中隨施內身外物,不起少分違逆施度之慳貪能。然不如第二地竟至夢中不起少分違逆戒度之犯戒。又此地所有不可現見之智德,即由佈施而能比知。謂彼非但殷重佈施外物。即割身肉施人,亦極殷重。彼所具他人不能見之登地等德,由此施為因能比度而知,如見煙比知有火。此即顯示佈施身命財寶,全無慳惜,雖如是佈施,而身猶安詳不變異也。
癸二釋下乘之佈施分二,子一由施能得生死樂,子二由施能得涅槃樂,今初
彼諸眾生皆求樂,若無資具樂非有,知受用具從施出,故佛先說佈施論。悲心下劣心粗獷,專求自利為勝者,彼等所求諸受用,滅苦之因皆施生
彼諸眾生,皆欲解除饑渴疾病寒熱饑等苦,而求其樂。若無飲食醫藥衣服房舍等諸受用具,則人類所求之樂,必不得生。解一切眾生意樂之釋尊,因見此等受用資具,皆從往昔佈施之福德生,故於最初即說佈施之論,又此方便最易行故。由行佈施能得圓滿受用者,亦不定須如法,如商人之舍極少財以求廣大之財聚,較諸乞丐所求尤多。故于佈施極應殷重。其行施者,非如菩薩隨大悲轉,不求施報,專為滿足求者之快樂而施。故悲心下劣。且于諸有情,具粗獷心,偏重於專求得生善趣自利之樂。彼等由厭離不舍財物之慳貪,與希望能感異熟之功德。即下劣佈施。故能出生勝妙圓滿受用,成滅除饑渴等眾苦之因。
子二由施能得涅槃樂
此複由行佈施時,速得值遇真聖者,於是永斷三有流,當趣證於寂滅果
彼無悲湣心,唯求自身除苦得樂而殷重行施者。于行施時,善士常往施主家故,得值遇聖者。由彼聖者宣說妙法,便能了知生死過失,證無漏道,永破無明,斷無始來生死有流。其值遇聖人之果,即趣證聲聞獨覺之寂滅涅槃。
癸三釋菩薩之佈施分四,子一明菩薩佈施之不共勝利,子二明二種人皆以佈施為主,子三明菩薩行施時如何得喜,子四明菩薩施身時有無痛苦。今初
發誓利益眾生者,由施不久得歡喜
諸非菩薩者,于行佈施滿足求者之願望時,不能佈施無間便得其樂果。由彼不能現見佈施之樂果,故于佈施容不修行。但發大誓願欲現前究竟利益安樂一切眾生之菩薩。施後不久,即於滿足求者之願望時,得受用佈施之果最大歡喜。故能一切時中歡喜行施。
子二明二種人皆以佈施為主
由前悲性非悲性,故唯佈施為要行
由前所說大悲為性之菩薩,及非大悲為性者,其所求之一切增上生樂與決定勝樂,皆由佈施生。故唯佈施為最要之行。親友書亦雲:了知財物動無實,當施沙門婆羅門,貪乏親友以後世,更無至親過於施
子三明菩薩行施時如何得喜
前說菩薩殷重行施,以財物滿足求者之願望時,即能引生殊妙歡喜,其喜相如何?頌曰:
且如佛子聞求施,思惟彼聲所生樂,聖者入滅無彼樂,何況菩薩施一切
如佛子聞求者乞施之聲。思惟彼聲,便念彼等乃來向我求者,心中數數引生歡喜。雖諸阿羅漢入寂滅涅槃之樂,尚不能與之相比。則諸菩薩盡施一切內外財物,滿足求者所生之妙樂,勝寂滅涅槃樂,更不待說。若以寂滅涅槃妙樂引攝其心,則必失利他之行,若以上說菩薩妙樂引攝之,則於利他倍複精勤,故不相同也。
子四明菩薩施身時有無痛苦
菩薩由行佈施引生妙樂,能舍內外一切財物。其捨身時,能無苦耶?曰:已得大地之菩薩,彼身無苦,如割無情物。虛空藏三摩地經雲:如大娑羅樹林,若有人來伐其一株。餘樹不作是念,彼伐此樹未伐我等。於彼伐者不起貪嗔,亦無分別。菩薩之忍亦複如是。此是最清淨忍,量等虛空。寶鬘論亦雲:彼既無身苦,更何有意苫,悲心救世苦,故久住世間。此等並依得地者而說。若未得極喜地,於身及財物未能離貪著者,彼于受害身之障緣時,其身決定發生痛苦。然于爾時,于饒益有情事,即依彼苦成倍複精進之因。頌曰:
由割自身佈施苦,觀他地獄等重苦,了知自苦極輕微,為斷他苦勤精進
菩薩觀察地獄等趣,其身恒為粗猛難忍無量重苦所逼,較自割身之苦,何止千倍。乃於自己割身佈施之苦,不覺其苦,反之自身所受之苦為因,為斷他有情地獄等苦起大精進。拿錯譯此頌曰:由彼割身佈施苦,觀他地獄等重苦,彼由自身所親受,為斷他苦勤精進。要有如是大意樂力乃可施身。未入地前可有彼意樂,故說未得地者,亦可捨身。
癸四明施度之差別
施者受者施物空,施名出世波羅密,由於三輪生執著,名世間波羅密多
舍思為體之施,若由了達施者受者施無空無實體之無漏慧所攝持。大般若經說:名曰出世波羅密多(到彼岸)。無得聖根本智,是出世智,由此所攝持之佈施,亦得立為出世波羅蜜多。其未由無得聖智所攝持之佈施,即世間施。此二之差別今以無漏慧差別,略說此極喜地之功德。頌曰:
極喜猶如水晶月,安住佛子意空中,所依光明獲端嚴,破諸重暗得尊勝
此極喜地,如水晶珠之月輪。此有三義:一住高勝處,如上所說初地功德,住於已得彼德初地菩薩之意。住彼高勝道中,如月住虛空。以初地為彼菩薩意之一分,故說住彼意中,如眼住於首。二令所依端嚴,初地之勝義心,能使最勝所依之意,具足智慧光明而得端嚴,如月輪能使所依虛空皎潔莊嚴,三能勝逆品,初地能勝出自所治品之見所斷障,如月輪能破一切重暗。(初品終)。
釋第二勝義菩提心
庚二離垢地分五,辛一明此地戒清淨,辛二明戒之功德,辛三明不與破戒雜住,辛四明戒度之差別,辛五結明此地功德。初中分四,壬一明此地戒圓滿,二明依此故功德清淨,壬三明戒比初地增勝,壬四明戒清淨之餘因。今初
彼戒圓滿德淨故,夢中亦離犯戒垢
彼二地菩薩,由戒最圓滿及功德最清淨故。非但覺時,即於夢中亦不為犯戒之垢所染。此又非但不犯根本罪及性罪,即一切違越佛制之輕罪,亦皆遠離也。由不起能令犯戒之煩惱,不造一切違越佛制罪業,永息追悔犯戒之火,常得清涼,故名屍羅。(屍多是清涼義,羅底是得義)。又以此是安樂之因善士所行,故名屍羅。此是就文訓釋。若就體相言,則以能斷身語七支犯戒之能斷思為相。又無貪無嗔正見三支,是七支能斷思之發起。若並發起而言,則以能斷十黑業道之十白業道為體。
壬二明依此故功德清淨
雲何由屍羅圓滿,一切功德得清淨耶?頌曰:
身語意行咸清淨,十善業道皆能集
由彼菩薩身語意行,於醒寐一切時中,無微細罪犯所染,最極清淨。故能修集十善業道圓滿無缺。由身修集不殺生等前三善業道,由語修集不妄語等中四善業道。由意修集不貪欲等後三善業道。此複非唯不犯應遮之事,于屍羅中所應行者,亦在未得勝義菩提心者,不能現量決定也。彼岸,謂生死大海之彼岸,即斷盡二障之佛果。到達彼岸,名到彼岸。釋論釋此雲:””若有後句,不應減去。由此未減業聲,故成彼形。或是枳顆答羅等,故留摩字邊。勝喜論師解此雲:梵語彼岸為波羅,到為伊多。二語合時,于波羅後加第二轉一聲阿摩字,于伊多後加初囀字。波羅摩伊多,合為波羅蜜多時,阿摩及蘇,雖可減去。今依聲明根本文:若有後句,不應減去。故雖減字而留阿摩,由此未減業聲者,謂未減第二囀一聲阿摩字。由未減故,成波羅蜜多聲。或是枳顆答羅等中之波羅摩,本是字邊。今說波羅摩,故不應減去此謂減去阿摩,而留字。于彼上加字,故成波羅蜜多。所言初囀字,似是字之誤,更當研究。藏人有謂:到彼岸之梵語,為波壤伊多,將字之圈平列,即成波羅摩伊多。結合時,加字於字上,減去字,故成波羅蜜多””。此類臆說雖多,要以勝喜論師所解為善。
施者等二句,別釋了達三輪不可得慧所攝持之佈施波羅蜜多。未為此慧所攝持之施等,與慧所攝待之波羅蜜多相同,故亦名波羅蜜多。又彼等雖未為慧所攝持,然由回向大菩提之回向所持,亦定能到彼岸,故亦得波羅蜜多之名。是故當知波羅蜜多之義,若加業聲則到於彼岸,即是已到佛地,若加具聲則此能到彼岸,即有學位亦有波羅蜜多。如釋佈施,其持戒等由菩提心回向攝持及般若攝持,或別或總,應知亦爾。若於佈施三輪猶為實執所縛者,經說:名世間波羅蜜多。修習佈施之理,謂于菩薩施身及引生殊妙歡喜等事應先修信解。諸余財施,於最上最下之福田,下至供水等,應相續修積。複應以了達三輪不可得之空慧攝持而修。又應緣自身財物及三世善根,數數思惟為利有情應修佈施。更應思惟縱不願施,彼等亦必自然壞滅。先壞既同,則何如自心先施。如人行論雲:身及諸受用,三世一切善,當為利有情,無所惜而施。又雲:舍一切涅槃,我心修滅度,等是一起舍,施有情為勝
辛三結說地功德皆能圓滿也。
壬三明戒比初地增勝
初地菩薩豈不圓滿修集此十善業道耶?頌曰:
如是十種善業道,此地增勝最清淨,彼如秋月恒清潔,寂靜光飾極端嚴。
彼雖亦實能修集,然不能如二地菩薩所修最勝清淨之十善業道。初地之增勝佈施,此地亦能具足,於佈施外,余九波羅蜜多中,如持戒增勝之量,其忍辱等則未能爾。故說此地持戒增勝,非說無餘波羅蜜多。此言十善,且以依十善所制之戒為例。當知即是總說一切戒律。如秋月有二勝法,謂能息熱惱,銀光皎潔。如是住清淨屍羅之菩薩,亦有二法極為端嚴,謂守護根門威儀寂靜,及容色光嚴。
壬四明戒清淨之餘因
若彼淨戒執有我,則彼屍羅不清淨,故彼恒於三輪中,二邊心行皆遠離
若比丘於別解脫戒最極清淨。而不能除諸法有自性見。則彼屍羅終不能清淨,名為破戒似善持戒,如寶積經雲:迦葉!若有比丘具足淨戒,以別解脫防護而住,軌則威儀皆悉圓滿,于諸小罪生大怖畏,善學所受一切學處,身語意業清淨圓滿,正命清淨。而彼比丘說有我論。迦葉!是名第一破戒似善持戒。乃至迦葉!若有比丘具足修行十二杜多功德,而彼比丘見有所得,住我我所執。迦葉,是名第四破戒似善持戒。說有我論即是見有所得。而複說住我我所執者,莫以共許之薩迦耶見解之。當知此說不斷執我我所有自性也。初句之彼字,非指前頌所說之一切菩薩。拿錯譯雲:若戒清淨見自性,由此彼是破屍羅。譯為由此彼較善。
由不斷除有所得見,屍羅終不清淨。故二地菩薩,離破戒時,於誰有情,修何對治,由誰能離之三輪,皆能遠離有事無事等二邊心行執有自性也。
辛二明戒之功德分五,壬一明於善趣受用施果必依屍羅,壬二明生生輾轉受用施果必依屍羅,壬三明無屍羅難出惡趣,壬四明施後說戒之理,壬五贊屍羅為增上生決定勝之因。今初
已別說菩薩圓滿淨戒,今當通說淨戒功德較佈施等為大,是一切功德所依。頌曰:
失壞戒足諸眾生,於惡趣受佈施果。
彼修施者,若能具足淨戒,當於人天中感最圓滿之財位。然有墮惡趣中而受圓滿大財位者,如獨一地獄,龍象等畜類,及大力鬼類。由彼眾生修施而失壞戒足之所感也。故若無淨戒,則佈施之大財位果,不於善趣成熟,而成熟於惡趣。諸有欲於善趣身成熟施果者,則須善持淨戒也。
壬一明生生輾轉受用施果必依屍羅
生物總根受用盡,其後資財不得生。
若無淨戒,則於惡趣身中成熟施果。彼唯能受用往世佈施之果,最極愚蒙,不知新修佈施等。若將前生佈施之果用盡,則生物總根亦盡,彼補特伽羅,此後更難得感生資財也。如有人見下種,可得大果,為得後果故,更下多種,則其果聚增長不絕。若癡人,不知下種,以種為食,則必不能令果增長不息也。
壬三明無屍羅難出惡趣
失壞戒足墮惡趣者,非但難得財位相續增長,即再出惡趣亦屬不易。頌曰:
若時自在住順處,設此不能自攝持,墮落險處隨他轉,後以何因從彼出
若時隨自欲樂自在不依賴他,住人天趣隨順之處,如勇士住于順處,脫離系縛。設此補特伽羅,不能善自攝持不墮惡趣,則如勇士被他所縛投山澗中。若墮惡趣險處後,全無自在隨他力轉,彼更以何因能出彼惡趣耶?以惡趣身,修善少而造惡力強,故唯當流轉惡趣,如十地經雲:假使後生人中,亦當感二種果報。此說難得再生人中,故知當于現在善自攝持莫墮惡趣,複當竭力嚴持淨戒也。
壬四明施後說戒之理
是故勝者說施後,隨即宣說屍羅教,屍羅田中長功德,受用果利永無竭。
由破戒是感惡趣等眾患之本。故戰勝一切罪惡者,為令佈施等功德不失壞故,於說佈施後,即說持戒之教。戒如良田為一切功德之所依。若于屍羅田中長養施等功德。使施等因與身財等果,輾轉增長永無間竭,乃能長時受用多果。此說凡修佈施者,不應專以能感圓滿資財為念,要當籌量,以何等身受用彼果,如何乃能使彼資財多生相續。則知持戒為勝方便也。初發業菩薩,雖以利一切有情為得佛道之心,須勤修佈施。然亦須於善趣身成熟佈施之果。複須多生相續受用。故亦以持戒為因。以無此善趣身,則不具修菩薩行之順緣也。
壬五贊屍羅為增上生決定勝之因
若諸異生及語生,自證菩提與佛子,增上生及決定勝,其因除戒定無餘。
得善趣身,及于彼身長時受用佈施之果,固有賴於戒。即得決定勝果亦以戒為必要。故諸異生未入聖道者,其能得善趣增上生之因。及從佛語生之聲聞,自證善提之獨覺,並諸佛子菩薩,其能得菩提決定勝之因。淨戒以外定無餘事也。然此非說唯戒是因,餘皆非因,以尚有多因非戒所攝者。是說得增上生及決定勝,必不離於戒,離淨戒必不能得也。十地經說:殺生等十不善業道,各分上中下三品,如次能感地獄畜生餓鬼。後設生人中,殺生者得短命多病二種果報。餘九不善亦各得二種不可愛樂果報。十善業道,則能感生欲界人天乃至有頂。其上若有心意狹劣,唯求自利,怖生死苦,闕大悲心,從他聲聞,了達無我,以此智慧修十善業,成聲聞乘。其上若有于最後生,不從他教,志求獨覺菩提,不具大悲方便,解悟甚深緣起,修治清淨十善業道,成獨覺乘。其上若有心廣無量,具悲湣方便,立大誓願,不舍眾生,求諸佛廣大智慧,修治清淨十善業道,能淨治菩薩諸地,修一切諸度,成就菩薩極廣大行。本頌即攝彼經義。親友書亦雲,仁者於戒勿破羸,莫雜莫染當淨修,佛說戒為眾德本,如情非情依止地。此說學戒最為重要,以是淨戒雖在二地時說,然初發業菩薩皆當修學。防止十不善業,乃至莫令起犯戒心。修此律儀戒,極為重要。當如上來所說而正思惟。每學戒時,當以無所得慧攝持而修。若僅了其義或略修數次,則無大益。故必須相續思維也。若能相續修者,則于所學菩薩大行,即使初聞生於憂怖,念昔諸佛亦久未能修者,自心亦能任運而修也。如無邊功德贊雲:世聞何法生怖畏,佛亦久遠未能行,然佛修習得任運,功德不修難增長。
辛三明不與破戒雜住
猶如大海與死屍,亦如吉祥與黑耳,如是持戒諸大士,不樂與犯戒雜居。
譬如大海由諸清淨龍神居止之力,凡有死屍即以波浪漂出,不與死屍共住,又諸吉祥圓滿,不與黑耳不吉祥共住,如是持戒清淨之二地大士,亦不樂與犯戒者共住也。四百論釋說:吉祥女所在之家,亦必有黑耳在內。彼與本論無違,以彼意取有彼名之二人,本論則說黑耳是不吉祥之異名也。
辛四明戒度之差別
由誰于誰斷何事,若彼三輪有可得,名世間波羅蜜多,三著皆空乃出世
由誰能斷,於誰有情所斷,及斷何所斷事,若於彼三輪不能滅除見為實有可得之種子,則說如是之屍羅,名為世間波羅蜜多。即彼屍羅若於上說三輪實執空不可得,由了達不可得之無漏慧所攝持者,是名出世波羅蜜多。故屍羅中有此二種差別。
辛五結明此地功德
佛子月放離垢光,非諸有攝有中祥,猶如秋季月光明,能除眾生意熱惱
如秋月光明離諸垢障,能除眾生意中熱惱。如是二地佛子月輪所放之屍羅光明,離破戒垢。故第二地名離垢,名實相符。亦能除遣眾生意中由破戒所生之熱惱也。又此二地菩薩,不屬生死流轉,故非三有生死所攝。然是三有中之吉祥,以一切圓滿功德,皆隨此菩薩而轉。為利眾生,以大願力得為王四大洲之轉輪王也。
釋第三勝義菩提心之一
庚三發光地分四,辛一釋地名義,辛二釋地功德,辛三明初三度之別,辛四結明此地功德。今初
火光盡焚所知薪,故此三地名發光,入此地時善逝子,放赤金光如日出
此菩薩第三地,名發光。以得第三地時,發智慧光盡焚一切所知之薪。此是于根本定位,放寂靜光明,能滅一切二取戲論也。又善逝子,得第三地時,生智慧光明,如日將出,先現赤金色光明。此是第三地後得位見赤色或黃色光遍一切處。寶鬘論亦雲:三地名發光,發靜智光故,起靜慮神通,永盡貪嗔故,由此地異熟,常作天中王,增上行忍進,能遣諸欲貪
辛二釋地功德分四,壬一明此地忍增勝,壬二明余修忍方便,壬三明忍度之差別,壬四明此地餘淨德。今初
為顯得如是智慧光明之菩薩,忍波羅蜜多最為增勝。頌曰:
設有非處起嗔恚,將此身肉並骨節,分分割截經久時,於彼割者忍更增,已見無我諸菩薩,能所何時何相割,彼見諸法如影像,由此亦能善安忍。
前說之佈施持戒增勝,此地亦具足。故此是于余八波羅蜜多中忍遍增勝。增勝者,謂修忍度已最超勝,修餘七度猶未能爾。又此三地菩薩,已得焚所知薪之寂靜智火。故能善護他心。設有人焉於實非可嗔之處,即於我及我親,已損,今損,當損,如斯三業皆不行者。而竟嗔恚菩薩割截其身。非僅割肉,並割其骨節。非大塊而分分割,非一次而數數割。非短時而久時割。菩薩于彼割者,非但心不恚惱,且知依彼罪業因緣,當墮地獄等處,受極重苦。故于割者更生極大之安忍。由此可知極喜等二地,於割身者雖亦心不恚怒,然無更增上之安忍。安忍增勝實從此地始。(此是由悲而忍,下是由慧而忍)。又此三地菩薩,非但由見地獄等重苦而起增上安忍,由觀己之身,誰是能割,何為所割,於何時割,以何相割,現見三輪諸法皆如影像,及離妄計我我所想。故彼亦能善修安忍。釋論謂:亦字為攝安忍之因。意為非但前因能不恚惱,即由此第二因亦能安忍也。
壬二明余修忍方便分二,癸明不應嗔恚,癸二明理應修忍。初又分四,子一明無益有損故不應嗔,子二明不欲後苦則不應報怨,子三明能壞久修善根故不應嗔,子四明當思不忍多失而遮嗔恚。今初
又此安忍,非僅地上菩薩相應之行。亦是地前餘人保護一切功德令不壞滅之因。故諸未能安忍者,皆應遮止嗔恚也。頌曰:
若已作害而嗔他,嗔他已作豈能除,是故嗔他定無益,且與後世義相違
若他已作損害,緣此嗔他能作害者,其所作之損害已不能除。豈緣彼人起內心之憤恚,其已作之損害能得除乎?內心憤恚,即粗暴心,於嗔義同。又此嗔恚非但無益,且與後世之義利相乖,若容許嗔恚,身
壞命終,必將引發非愛異熟也。
子二明不欲後苦則不應報怨
頗有癡人,現受往昔自作惡行所感苦果,妄謂他人損害於我。遂於能害者發嗔恚心而行報復。卻願後世不更受彼損害。為遮此執故,頌曰:
即許彼苦能永盡,往昔所作惡業果,雲何嗔恚而害他,更引當來苦種子。
怨敵現於自身所作大苦。是由往昔造殺生等諸不善業,於三惡趣受苦異熟,今乃所餘等流殘果。由此因緣能使一切苦等流果皆悉消滅。即許彼苦能令餘業皆悉永盡。雲何複起嗔恚心而思報害於他,更引當來遠勝現苦之大苦種子。如醫師為治重病,作刀割等苦,理應忍受。如是為治未來無邊大苦,忍現前小苦,極為應理。
子三明能壞久修善根故不應嗔分二,醜一正義,醜二旁義。今初
又此不忍,非但是能引不可愛異熟之因,亦是能壞多劫所修福德資糧之因。頌曰:
若有嗔恚諸佛子,百劫所修施戒福,一刹那頃能頓壞,故無他罪勝不忍。
若菩薩大士,於已發菩提心之佛子,或不知彼是菩薩。或雖知之,然由上品煩惱串習,增益其過失隨實不實,發嗔恚心,一刹那頃。尚能摧壞百劫所修福德資糧。如前所說由修施戒波羅蜜多,所生善根。況非菩薩而嗔菩薩。如大海水不可以稱,嗔恚菩薩之異熟量,亦不可知。故能引不可愛果及能壞善根之罪惡,更無大於嗔恚不忍之心者也。增益真實過失者,疏謂于微小過增益為大過。其摧壞善根之相,如曼殊室利遊戲經雲:曼殊室利,以能壞百劫所修善根,故名嗔恚。此經於能嗔所嗔之是否菩薩,雖未說明。而釋論於能嗔所嗔則俱說是菩薩。如集經論於引彼遊戲經之前,先引彌勒獅子吼經雲:若有菩薩,于三千大幹世界一切眾生打罵割截,菩薩非由此故便生瘡皰。若有于余菩薩,下至起損害心,起株杌心,起嗔恚心。菩薩由此因緣即生瘡皰。何以故?若彼菩薩末舍一切智者,由此菩薩于彼菩薩,起損害心,起株杌心,起嗔恚心。隨起心數,當于爾許劫中重披誓甲。此論說能嗔所嗔俱是菩薩,即依此經而說也。若爾,馬鳴及靜天雲:千劫所修集,佈施供佛等,一切諸善行,一嗔悉能壞。皆說能壞一千劫中所修善根,複雲何通?答:入行論疏有說:多千劫中所修善根,由嗔眾生即便摧壞。實難信受。彼二論師於能嗔所嗔雖末明說,然能壞百劫或千劫所修善根之嗔恚。其所嗔境,必要菩薩。其能嗔者,觀釋論說:菩薩大士一語,則能嗔之菩薩,似較所嗔菩薩力大。其能嗔菩薩定是異生,所嗔之境,則有登地未登地之二類。如是便有大力菩薩嗔力弱者,力弱菩薩嗔強力者,能嗔所嗔力相等者,共成三種。其中初者壞百劫善根。若非菩薩而嗔菩薩,則壞千劫善根,極為明顯。至於第二第三兩種,由所嗔境之勝劣差別,摧壞善根之量,亦當依據聖教,更為觀察。從於三千非由此故便生瘡皰,是明菩薩于非菩薩,心生嗔恚。口出惡言,身行唾打。既與損傷菩薩不同,亦知不須重披誓甲。若此菩薩于他菩薩,即使身語未動,唯發嗔恚,亦須隨彼興心之數,經爾許劫重披誓甲。此所嗔境,是已得授記之菩薩,其能嗔者,則是未得授記者。如般若頌雲:若有菩薩未得記,嗔恚鬥諍得記者,隨彼噁心刹那數,重經爾劫披誓甲。重披誓甲者,如上品資糧道菩薩,本能疾入加行道。若嗔已得授記者,則隨嗔意心數,于爾許劫中不能入加行道,更當修行也。又入行論雲:若于佛子施主所,設有發生罪惡心,佛說應隨噁心數,墮地獄中經爾劫。此說隨嗔菩薩之心數,經爾許劫恒處地獄。亦有摧壞多劫所修善根之過患也。若未得授記者嗔已得授記者,有二過患,謂如上說恒墮地獄,及經爾許劫重披誓甲。若作精研經所說謗法之業。于七年中每日三時勤修懺法。其異熟果雖可清淨。然得忍位,最快亦須再經十劫。若能多門勤修懺侮,雖進道遲緩不可補救。然異熟果猶可清淨,故當策勵而行也。
醜二旁義
又能嗔所嗔俱非菩薩,若發嗔恚亦有壞善根者。如集學論引說一切有部之經雲:諸比丘,見此比丘發淨信心,以一切支頂禮如來發爪塔否?白言大德已見。諸比丘,如此比丘隨身所覆下至金輪八萬四千逾繕那量,盡其中間諸塵沙數,今此比丘,當得千倍轉輪王位。乃至:具壽鄔波離,頂禮世尊恭敬合掌而白佛言,世尊說此比丘,修集如是廣大善根。世尊,如是善根,由何令其微薄,損減乃至永盡。鄔波離,若於同梵行所,互生瘡皰,我不見彼更有福德。鄔波離,由此能使如是廣大善根微薄損減乃至永盡。鄔波離,由是當知于諸枯木尚不應起損惱之心,況於有情之身。言微薄者,如彼善根原能引生極圓滿果,今令微小,能長時引生妙果今令短少。非壞一切果是下品盡。言損減者是中品盡。言永盡者是上品盡。集學論引月燈三昧經雲:若有互起損害心,持戒多聞不能救,或修靜慮住練若,佈施供佛亦難救。言互起者,謂同梵行者。持戒等六不能救者,謂不能遮止嗔心壞諸善根。所壞善根,彼經未明說。入行論說是佈施及供佛等。入中論則說是佈施及持戒所生。釋論中說是福德資糧,似非通達無我之善根也。若爾,集經論引無盡慧經說:如滴水落大海中,乃至大劫未壞以來,終不窮盡,如是善根回向菩提,乃至末證菩提以來,亦不窮盡。華嚴經亦說:如有藥汁名訶宅迦,以一兩藥變千兩銅皆成真金,非千兩銅能變此藥。如是一切業煩惱銅亦不能變菩提心藥。故菩提心及彼攝持之善根,並回向菩提之善根等,應非嗔恚心所能壞。答:非爾,釋說能壞菩薩大士之善根故。當知前經之義,是說生果無盡,非說嗔恚不能使盡。第二經義,是說依止菩提心能斷盡惑業,惑業則不能斷盡菩提心也。又摧壞善根之義,有說是壞眾善速能感果之功能,令其遲緩,先生嗔恚之果。非謂後遇緣時亦不能生自果。彼世間道尚不能斷所治種子。則諸煩惱定不能壞善種子也。破:彼因不定,異生以四力對治懺不善業,雖非斷不善種子,然後縱遇緣亦定不感異熟果。證加行道頂忍位時,雖非永斷邪見種子及惡趣因不善種子。然後遇緣亦定不起邪見及墮惡趣。又如俱舍論引經雲:諸業於生死,隨重近串習,隨先作其中,即前前成熟。任何善不善業,凡是先成熟者,則必遮止他業暫不成熟。故僅由此義,不能安立為壞善根或斷不善。經論亦未有作如是說者。不則凡是強力不善業,皆應說為能壞善根者矣。故當如中觀心論釋說:以四力淨治不善,以邪見及嗔心壞諸善根,後縱遇緣亦不能生果,如壞種子,遇緣亦終不生芽。又壞善根,非是起嗔無間即令善根消失,乃壞彼感果之力。此複如上有上中下三品盡相,隨所壞之限,彼即不復成熟也。如是破壞之相有二:謂壞速生新道之功力,及壞感生善果之功力。又集學論說:于菩薩所,嗔恚,輕毀,噁心誹謗,過失無邊。釋說:隨知不知彼是菩薩,所嗔因相隨實不實,過患相同。故總於一切嗔恚,別如緣同梵行者及諸菩薩所起嗔恚,應當盡力滅除也。虛空藏經說諸根本罪,能壞往昔所修善根。集學論說:由增上貪著利養恭敬,若顧戀家庭,若起增上慢,若謗正法,亦能壞盡往昔所修善根,令諸善法不更增廣。故應了知摧壞善根之緣,盡力斷除。此但略舉少分,當閱集經論與集學論。
子四明當思不忍多失而遮嗔恚
複次:無力者不忍,徒為自害。若有勢力無悲湣者,則俱害自他。頌曰:
使色不美引非善,辨理非理慧被奪。不忍令速墮惡趣。
才生不忍時,便使顏色不可愛樂,引成非善,劫奪智慧不能辨別是理非理。又由不忍嗔恚之力,令命終後速墮惡趣。應思惟此諸過患,滅除嗔恚,不使嗔恚生起也。
入中論善顯密意疏卷三終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