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3 22:10:02
學習次第 : 進階

初機學佛決疑  知義法師著

 

佛教講因果,是不是宿命論?

 

因是原因,果是結果。「如是因生如是果」,故稱「因果」。而「宿命論」是說人生的吉凶禍福和富貴貧賤,都是命運所注定的,非人力所能挽回。這樣一來,與因果剛好是唱反調。從前袁了凡,就是因為受了宿命論的影響,所以才辭官回去等死,後來雲谷禪師告訴他「一切唯心」的道理之後,才解除了「宿命論」的束縛。

 

在今天這種人心不古,世風日下的社會裡,相信因果的人,固然不多,就是能信宿命論的也很少見。但在人的生命過程中,因為業力的關係,很難得一帆風順,萬事如意。所以每當事業失敗,生活窮困的時候,卻不妨暫時的信一信宿命論,藉以消除憂愁,緩和情緒,也未嘗不可。但事後還是要依照自己的能力,為未來的生活而努力,千萬不要做了命運的俘虜。現在請問你:「假若你駕車外出,在中途拋錨,檢查的結果,沒有油,你怎麼辦?」如依宿命論,那就不管它,但就因果來說,只怪自己事前沒有檢查,以致如此,現在還是要想辦法加油,繼續行駛,才是合情合理的。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所遭受的不如意,是過去生命中的種子不好,以致今生才會這樣。要想來生的生活幸福,事業如意,必須即時行善,才是上策。

 

老子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也是破除宿命論的至理名言,相信因果最好的啟示。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