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1/01 07:26:51
學習次第 : 進階

西藏關於輪回的兩個故事

聶曉陽

有人說,西藏是行者的不老情人。但對我來說,差不多每年都去一兩次的西藏,更像是一塊神奇的抹布,每次都把我的心擦拭得更加乾淨。這片土地改變了我,讓我的內心更加平和柔軟。

  所以,我對西藏除了熱愛之外,總有一種虧欠之心。懷著這種虧欠之心做事,唯一能讓我有所慰藉的就是:如何更好呈現一個真實的、深刻的、不矯情的西藏?

  (一)

  《微觀西藏》這樣一本書的構思,最早可以追溯到我的西藏媽媽(阿媽拉)、著名藏族民間文學專家德門·德慶卓嘎。

  兩年前的一個晚上,在拉薩大昭寺旁她的家中,她給我講了兩個她從剛剛探親回來的保姆那裡聽來的故事。當時我就想,如果能夠搜集到足夠多這樣的故事,編輯成為一本帶領讀者走入西藏人內心深處的書,該是一件多好的事啊。

  那天76歲的阿媽拉陪我喝青稞酒吃風乾犛牛肉,還興致勃勃地載歌載舞,用藏語唱了幾首她從小就會唱的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情歌。等到一直安靜地坐在一旁編織金剛結的保姆曲珍來收拾桌子的時候,天已經很晚了。這時,阿媽拉忽然對我說:你不是要瞭解藏族人嗎,我給你說兩個最新鮮、最真實的故事,是曲珍昨天剛對我講的。

  “曲珍村裡有個十來歲的女孩,搭乘一位鄰居的摩托車去鎮上買東西,路上車出了事故,那個鄰居沒受什麼傷,小女孩卻去世了。小女孩的媽媽很傷心,整整3天沒有出門,那位鄰居很內疚,也有些擔心。沒想到第四天早上,小女孩的媽媽來到他家,不是為了要賠償,而是安慰他,請他不要自責。”

  “小女孩的媽媽怎麼安慰那個闖禍的人呢?那位媽媽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果,我女兒出了事不僅僅是因為你的過錯,更是因為她前世和今生所造的業。車禍只是一個表面的現象,我女兒去世前每分每秒的念頭和行為,彙集起來才是導致這個後果的因。所以,讓我們都接受這個事實,只有生者不再悔恨難過,死者才能更安心地往生。”

  阿媽拉的講述立刻深深地震撼了我。但她還有一個同樣震撼的故事在等著我。

  “曲珍這次回家,正好她們家一頭牛摔到懸崖下受了傷,很重的傷,被救上來已經奄奄一息了,怎麼辦?按照有些人的想法,養牛就是為了吃肉,現在既然這樣了,乾脆殺了吃肉吧。可是她家的人想法不一樣,她們認為牛既然還有生命就應該找獸醫來看病,結果花了比一頭牛還貴的錢把牛治好了。這就是西藏牧民,他們的想法到現在還跟過去一樣,那就是一頭牛的生命和人沒有什麼區別,這輩子是頭牛,也許下輩子就是一個人呢。”

  那天晚上從阿媽拉家出來,八廓街格外安靜,屋頂的經幡在柔和的月光下清晰可見。那一刻,我恍然行走在兒時的故鄉,內心深處有一種熟悉、親切和溫暖的東西在流動。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