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3 22:06:39
學習次第 : 進階

初機學佛決疑  知義法師著

 

何謂因果?

 

因就是原因和種子的意思,果即是結果和果實。所謂因果,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佛教採用植物的因果關係,來說明眾生心理活動所產生的行為,最後所得到的反應是相等的。所以老子也說:「人為善者,天報之以福;人不為善者,天報之以禍!」就是這個道理。

 

我講個不懂因果的故事給你聽。四十年在南部,有位其貌不揚的小姐大鬧照相館,她指著牆上掛的另一張小姐的照片說:「當時我要你要照的和那張一樣,現在你把我照成這樣子,難看死了!」那位老闆很幽默的遞給她一面鏡子說:「你看有那一點走了樣?」她沒再說什麼,只是流著眼淚走了。假如我們每個人都相信因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日未到」的道理,又能運用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上去,那麼定能把人與人之間許多不必要的糾紛,減少到最低的限度。倘能懂得三世因果的道理,那就更為徹底。

 

司馬遷說:「昔者虞舜困於井廩,伊尹負於鼎俎,傳說立於傳厔,呂尚困於棘津,夷吾桎梏,百里飯牛,仲尼畏匡,菜色陳蔡,此皆學士有道之人,猶然遭此菑(),況以中才而涉亂世之末流者乎!」由此可見司馬先生,是不明三世因果的,否則,必不出此言也。

 

所謂三世因果,就是:「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記得五十三年住院時,有位患友,品學均佳,就是不信因果。有一天他的原單位寄給他一枚忠勤勳章,我把握著機會說:「老劉!你幹的不錯嘛!」他把頭一偏,就說:「你又不在那裡,怎麼知道?」我說:「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我雖然沒有秀才的本領,卻有秀才的經驗。」於是指著他手上的勳章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此時他拍拍我的肩膀說:「你怎麼老是三句不離本行,又向我傳教是不是?」「傳教倒不敢說,不過我是個業餘的佛教徒,雖然不懂什麼,因機釋疑,是我應盡的義務。」於是我又接著說:「明年恐怕不會再寄給你了。」他說:「你真了不起!既知過去,又識未來,有何根據?」我說:「要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閣下如果長期在這裡泡病號,怎會給你?」眼看他的頭不再橫搖了,並且說:「這樣嘛!到是很合理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