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1/01 07:37:16
尊貴星雲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因果論  未悟道業引輪回 收錢物幾入馬腹

星雲大師

有一位無果禪師深居幽谷一心參禪,二十餘年來都由一對母女護法供養,由於一直未能明心,深怕信施難消,故想出山尋師訪道,以明生死大事。護法的母女要求禪師能多留幾日,要做一件衲衣送給禪師。

  母女二人回家後,馬上著手剪裁縫製,並一針念一句彌陀聖號。做畢,再包了四錠馬蹄銀,送給無果禪師做路費。禪師接受了母女二人的好意,準備明日動身下山,是夜仍坐禪養息,忽至半夜,有一青衣童子,手執一旗,後隨數人鼓吹而來,扛一朵很大的蓮花,到禪師面前。童子說:請禪師上蓮華台!

  禪師心中暗想:我修禪定功夫,未修淨土法門,就算修淨土法門的行者,此境亦不可得,恐是魔境。無果禪師就不理他,童子又再三的勸請,說勿錯過,無果禪師就隨手拿了一把引磬,插在蓮花臺上。不久,童子和諸樂人,便鼓吹而去。

  第二天一早,禪師正要動身時,母女二人手中拿了一把引磬,問無果禪師道:“這是禪師遺失的東西嗎?昨晚家中母馬生了死胎,馬夫用刀破開,見此引磬,知是禪師之物,故特送回,只是不知為什麼會從馬腹中生出來呢?”

  無果禪師聽後,汗流浹背,乃作偈曰-“一襲衲衣一張皮,四錠元寶四個蹄;若非老僧定力深,幾與汝家作馬兒。”

  說後,乃將衣銀還於母女二人,一別而去!

  佛教的因果業緣,實在是難以思議的真理,即使悟道,若無修證,生死輪回,仍難免除,觀夫無果禪師,可不慎哉?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