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3 22:44:14
學習次第 : 進階

初機學佛決疑  知義法師著

 

何謂六道輪迴?

 

天上、人間、阿修羅、餓鬼、畜生、地獄,這六個地方,合稱六道。輪迴,即是運轉的意思,因為一切眾生,受到宿世業力的推動,不斷的輪轉在這六個地方,生了又死,死了又生,所以叫做六道輪迴。

 

我們的社會形態,是由農工商學兵政所組成的,而全國人民的工作,都離不開這個範圍。每個人的工作,為了要和自己的環境和技能作適當的配合,所以就有先農後商,或由學而兵的,……這種動態的現象,就是輪迴。同時我們生活上的飲食起居,上學下班,和精神上所表現的喜怒哀樂,這些身心活動的情形,不都是輪迴嗎?只是沒有注意而已。

 

雖然有些人,為了某種關係而否認輪迴,也沒有用,因為輪迴是因果性的,絕不是信之則有,不信則無的無稽之談。只要他的行為合乎輪迴的條件,那一定是信也輪迴,不信也輪迴,仗權勢固然抗拒不了,送紅包還是買不下來。

 

總之,輪迴之理,智者信之而不疑,若與愚者論,如同生盲辨色,徒費功夫!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