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6 02:32:39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6/06 02:32:30   編輯部 報導

中論釋 總論

 

麥彭仁波切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總 論

三門恭敬頂禮上師及至尊文殊菩薩!

深廣浩瀚智慧虛空界,遣除常斷黑暗之光芒,
離邊中觀璀璨之杲日,恭禮絕倫導師遍知佛。
無始沉臥心間三有魔,密佈有實無實束縛網,
能以智慧利劍斬除尊,至誠頂戴文殊智慧藏。
堪忍法海甚深之諦義,頂部蛇冠寶飾極顯赫,
發出緣起空性之轟鳴,敬禮龍樹父子傳承師。

中觀根本之善說,彙集眾論之精華,
以文殊喜勝妙智,親筆撰著之注疏。

此論旨為宣說大阿闍黎聖者龍樹菩薩所造之《中觀根本智慧大論》之內容。

全論分三: 一、首義;二、論義;三、末義。

甲一(首義)分二:一、宣講論名;二、譯禮句。

乙一(宣講論名):

梵文:紮加那瑪美拉芒達瑪噶噶噶

漢意:中觀根本慧論頌

若直接翻譯,則紮加那瑪美拉芒達瑪噶噶噶可分別翻譯為智慧所謂根本中觀

中觀即遠離八邊自性之意;根本即其後涉及中觀的諸多論典,均是以此論為原本而衍生出來的;包涵品頌及偈頌二義,即由字數相同之詩文組合而成。智慧即論名,表示若能趨入聞思該論之道,則可獲得無倒證悟趨至遠離一切邊戲實相之智慧。

如頌雲:智慧度無二,彼慧即善逝,修彼具義故,論道立彼名。

乙二、(譯禮句):

頂禮文殊師利童子!

意即頂禮宣示諸法真實勝義實相之智慧本尊文殊師利童子。

前譯派的譯師在翻譯此論時,為了消除違緣,首先如此頂禮。

甲二(論義)分三:一、頂禮句;二、論義正文;三、隨念恩德之頂禮。

乙一、(頂禮句):

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
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去。

在如實證達緣起性的聖者根本智慧前,諸法首先不生,究竟不滅;本性連續不斷,卻非恒常而住;既不從他處來,亦不往他處去;既非不同之異體,亦非相同之一體。

能說是因緣,善滅諸戲論,
我稽首禮佛,諸說中第一。

圓滿正等覺佛陀所宣說的,寂滅一切能說所說、法相(也即性相。實有三法全具備者,為諸法性相。如能托屋樑是柱之性相)名相等邊戲,超離心與心所、能知所知等名言,息滅生老等眾多災難之立宗,為一切諸說之最上首。所以,作者于此首先恭敬頂禮能闡演如此甚深妙義之佛陀。

以此偈亦宣說了必要、關聯等四法。

內容:雖然某些人認為僅僅息滅八邊戲之無遮為此論的內容,若以無生、無滅等具八種特點之緣起法為此論之所詮,則該論的直接內容將成為世俗諦。但此論則以緣起而生之真如性,遠離八邊戲之實相,息滅一切戲論作為其所詮內容;

必要:依此論所闡釋的道理極易通達;

必要之必要:即論述寂滅之無住涅槃;

關聯:即必要與論典乃方便及方便生的關係。

乙二(論義正文)分二:一、總品關聯;二、分品關聯。

丙一、(總品關聯):

《佛護論》與《無畏論》(《噶裏晉美》:為一中觀論著,其作者各說不一)中的見解認為:在全論之二十七品中,前二十五品宣說如何趨入大乘之道,最後二品宣說如何趨入聲聞之道。

而清辨論師則不承認最後二品為宣說如何趨入聲聞之道。阿闍黎月稱菩薩也持相同之觀點。

丙二(分品關聯)共分二十七品:(一、觀因緣品;二、觀去來品;三、觀六情品;四、觀五陰品;五、觀六種品;六、觀染染者品;七、觀三相品;八、觀作作者品;九、觀本住品;十、觀燃可燃品;十一、觀本際品;十二、觀苦品;十三、觀行品;十四、觀和合品;十五、觀有無品;十六、觀解縛品;十七、觀業品;十八、觀我法品;十九、觀時品;二十、觀因果品;二十一、觀成壞品;二十二、觀如來品;二十三、觀顛倒品;二十四、觀四諦品;二十五、觀涅槃品;二十六、觀十二因緣品;二十七、觀邪見品。)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