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6 01:34:48
學習次第 : 進階

中論釋 二十一、觀成壞品

 

麥彭仁波切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丁二十一、(觀成壞品)分二:一、經部關聯;二、品關聯。

戊一、(經部關聯):

《妙力伏經》雲:色法無生亦無滅等宣說了無有成壞的道理。

戊二、(品關聯):

如果對方提出:因為苗芽在冬季毀滅,夏天生長等緣故,所以時間是成壞的因。因為成壞存在,所以成壞的因——時間也必須存在。

為了證明成壞不合理而宣說本品。

此品分二:一、宣說能害自性存在之理;二、遮破存在之能立。

己一、(宣說能害自性存在之理)分五:一、以觀察俱成不成而破;二、以觀察是否滅盡而破;三、以觀察能依所依而破;四、以觀察是否空性而破;五、以觀察一異而破。

庚一、(以觀察俱成不成而破)分三:一、宣說立宗;二、陳述理由;三、攝義。

辛一、(宣說立宗):

離成及共成,是中無有壞;
離壞及共壞,是中亦無成。

自宗首先立宗:時間是不應該存在的,因為成壞不存在的緣故,這個因是成立的。在離開生成或者與生成共存的情況下,壞滅是不存在的;而離開壞滅或者與壞滅共存的情況下,生成也是不存在的。

辛二、(陳述理由):

若離于成者,雲何而有壞?
如離生有死,是事則不然。

如果離開了生成,又怎麼會有壞滅呢?如果這樣也有壞滅,則就像眾生離開出生,也存在死亡一樣,但這種情形根本不會存在。所以,在離開產生或者生成的情況下,壞滅並不存在。

成壞共有者,雲何有成壞?
如世間生死,一時則不然。

因為壞滅是與生成是相違的法,所以其二者又怎麼可能共存呢?其理由是,如同世間的出生與死亡不可能同時共存一樣。

若離於壞者,雲何當有成?
無常未曾有,不在諸法時?

同理,如果離開了壞滅,又怎麼會有生成呢?因為,一切的萬法在任何時候都不可能不存在無常。任何法只要一產生,就會以無常而周遍[遍是無常]的緣故。

壞成共有者,雲何有壞成?
如世間生死,一時則不然。

(該偈頌在鳩摩羅什翻譯的漢文版中缺漏)

生成與壞滅的共存,又怎麼可能存在呢?其理由是,如同世間的出生與死亡不可能同時共存一樣。

辛三、(攝義):

成壞共無成,離亦無有成。
是二俱不可,雲何當有成?

因此,生成與壞滅無論是互相共存,還是互不共存各自成立的情形都不存在。既然生成與壞滅如同兔子的左右二角一樣,又怎麼會以自性而成立呢?生成與壞滅決不會存在。

庚二、(以觀察是否滅盡而破)(藏文版中此科判缺漏):

盡則無有成,不盡亦無成;
盡則無有壞,不盡亦無壞。

如果原本存在的本體已經滅盡,則不應該存在生成。如同已經滅失的油燈,也與(其本身的)生成相違一樣;

如果(本體)沒有滅盡,也不應該存在生成,因為該法的成立正在停留的緣故。

同樣,如果(本體)已經滅盡,則不應該存在壞滅,因為壞滅之因的所依不存在的緣故;

如果(本體)沒有滅盡,也不應該存在壞滅,因為沒有滅盡與壞滅相違的緣故。

庚三、(以觀察能依所依而破):

若當離於法,則無有成壞。
若離于成壞,是亦無有法;

(原譯:若離于成壞,是亦無有法;若當離於法,亦無有成壞。)

如果對方提出:生成與壞滅是存在的,因為其二者所依的法存在的緣故。

你們的立論是毫無道理的。因為該法不存在,或者因為其二者互相依靠,所以誰也不能使誰成立的緣故。

如果離開了所依的法,則該法的性相——生成與壞滅也不可能存在。所依不存在,則能依也不存在的緣故。

如果前面已經將生成與壞滅遮破,也即離開了生成與壞滅,則法也不應該存在。因此,所依的法不可能存在。

庚四、(以觀察是否空性而破):

若法性空者,誰當有成壞?
若性不空者,亦無有成壞。

如果成壞存在,則無論它是使空性的法,還是使不空的法生成與壞滅的兩種情況,都是不合理的。

首先,如果該法是空性,則其不應該存在生成與壞滅,如同虛空一般;

其次,如果該法不是空性,則既不應該往他法轉變,也不存在觀待,所以,也不應該存在生成與壞滅。

庚五、(以觀察一異而破):

成壞若一者,是事則不然;
成壞若異者,是事亦不然。

如果生成與壞滅存在,則其本體應當以一體或者異體的方式而存在。但是,因為生成與壞滅的本體是互違的,如同光明與黑暗一樣,所以不應該是一體;而生成與壞滅的本體為異體也是不合理的,因為(異體的法)必須以互不觀待的方式而得到,(而事實並非如此)的緣故。

關於論證異體不合理,在其他的注疏中提出以下理由:(一)因為(生成與壞滅)必須依靠瓶子等一個法;(二)因為(生成與壞滅)在任何時候都不可能與無常相違;(三)因為(生成與壞滅)互不混亂的緣故。

(生成與壞滅)中的一者不存在,則另一者也不可得;反之,如果一者存在,則另一者也遍是存在。

己二、(遮破存在之能立)分二:一、破現量之能立;二、破比量之能立。

庚一、(破現量之能立):

若謂以現見,而有生滅者。
則為是癡妄,而見有生滅。

如果對方提出:你們這樣仔細研究,又有什麼作用呢?因為生成與壞滅的現象,即使是放牛的牧童也是現量可見的,(所以,生成與壞滅就是存在。)

你們自以為現量可見的生成與壞滅,並不是真實的,而是因為愚癡染汙了內心而導致的。就像因為眼翳而現見(毛髮,因為幻覺而現見)陽焰等等的比喻一般。

庚二、(破比量之能立)分二:一、以無生而破;二、乙太過而破。

辛一、(以無生而破):

法不從法生,不從非法生;
非法亦不從,非法及法生。

(原譯:從法不生法,亦不生非法;從非法不生,法及於非法。)

如果對方提出:生成與壞滅就是存在的,因為其二者所依的法存在的緣故。

如果該法以自性而存在,那麼請問該法是從有實的法而產生,還是從無實的法[非法]而產生的呢?

首先,從(實有的)該法自身中,不可能產生該法,因為該法已經成立,以及因果不可能同時的緣故;

其次,從無實的法中,也不可能產生有實的該法,因為有實無實相違,以及無實的法沒有能力產生,如同石女的女兒不可能生出兒子一樣。

同理,無實的法不可能從無實法自身當中產生,因為因果二者都不存在,所以沒有能生所生;

而無實法也不可能從有實法當中產生,因為二者相違,以及無實法的產生不存在的緣故。

既然該法不論從有實法,還是無實法當中都不能產生,那麼所生成的法究竟是什麼呢?所壞滅的法,以及已經壞滅的無實法又是什麼呢?

還有,釋迦卻丹也雲:有實法不能從有實法中生成,無實法也不能從無實法中壞滅。

法不從自生,亦不從他生,
不從自他生,雲何而有生?

同樣,諸法不可能從自身中產生,因為有無義生與無窮生的過失;也不可能從以本體而成立的他法中產生,其理由在第一品中已經進行了論述;也不會從自他二者中產生。既然如此,諸法又怎麼能夠產生的呢?決不會產生。所以,諸法不存在產生。

辛二、(乙太過而破)分三:一、宣說太過;二、駁斥離過之答復;三、攝義。

壬一、(宣說太過):

若有所受法,即墮于斷常。
當知所受法,若常若無常。

諸法不存在生。否則,如果承許諸法以自性而存在,而該法在第二時間又沒有毀滅的話,則該法就成了恒常之法;倘若承許該法毀滅,則又有墮入斷見的過失。而任何存在的實有之法,要麼就應承認其為常有,要麼就應承認其為無常,(沒有第三種情況存在)的緣故。

壬二、(駁斥離過之答復):

所有受法者,不墮于斷常。
因果相續故,不斷亦不常。

如果對方認為:即使承許諸法存在,也既不會墮入斷滅,又不會墮于恒常。因為因果生成與壞滅的相續,也就是三有輪回的緣故。(所以既不會墮入斷滅,又不會墮于恒常。)

如果承許雖然諸法無常,但因為因果的同一相續,也就是三有輪回的緣故,所以不會是斷滅。則即使相續存在,但因為因法本身已經毀滅,並且沒有產生,那麼,因法自身的相續又怎能不斷滅呢?

自宗的觀點卻不相同,因為(自宗承許)因法無自性,所以(因法的相續)又怎麼會斷滅呢?決不可能。

還有,如果因法的自性存在,則因為自性不會退轉的緣故,所以仍然會墮于恒常。

另外,如果承許因法或者果法的相續以本體而存在,或者承許相續以自性而存在,自宗也可以用同樣的道理進行駁斥。

若因果生滅,相續而不斷,
滅更不生故,因即為斷滅。

因此,如果認為因果生成與壞滅的相續,也就是輪回,仍然會墮于恒常與斷滅。因為(因法)已經毀滅,又沒有再產生的緣故,所以有因法斷滅的過失;

法住於自性,不應有有無。
涅槃滅相續,則墮於斷滅。

如果諸法本體以自性而存在,則該法在任何時候也不可能從有實法變為無實法。因為本體相違,或者(有實法)永不改變的緣故。

這樣一來,還有在獲得涅槃的時候存在斷滅的過失,因為輪回相續已經寂滅的緣故。

若初有滅者,則無有後有;
初有若不滅,亦無有後有。

如果對方又提出:以前世滅盡的最後一刹那作為因,而產生後世的第一刹那作為果,並且像這樣中途連續不斷的過程,就稱之為三有或者輪回。(所以,生成和壞滅是存在的。)

但是,像這樣由你們所安立的三有並不存在。如果你們一定要認為它存在的話,那麼請問:作為果法的後世第一刹那本體的存在,是在前世最後一刹那已經滅盡、尚未滅盡還是正在滅盡的哪一種情況下產生的呢?

如果前世最後一刹那的本體已經滅盡,則不應該產生後世的第一刹那,因為有因法不存在的過失,如同由已經焚毀的種子產生苗芽一樣。

如果前世最後一刹那以本體而沒有滅盡,也不應該產生後世的第一刹那,否則,後世的第一刹那就會成為無因。這樣一來,就有一個眾生具備兩個本體,沒有前世的眾生也會產生,前世恒常存在,種子沒有滅盡卻產生了苗芽等諸多過失。

若初有滅時,而後有生者。
滅時是一有,生時是一有。

而正在滅儘是屬於現在的法,始終無法與正在產生的未來之法相遇。如果承許在前世最後一刹那正在滅盡之時,產生了後世的第一刹那,則(正在滅盡與正在產生)這兩個過程就成了同時。既然如此,則屬於正在滅盡的為一個輪回之有,屬於正在產生的又為除此之外的另一個輪回之有,這樣就有兩個輪回之有同時在同一個相續中出現的過失。

也就是說,如果在前世最後一刹那正在滅盡之時,產生了後世的第一刹那,則屬於正在滅盡的為一個輪回之有,屬於正在產生的又為除了前世之外的另一個輪回之有。

若言于生滅,一時則非理。
豈可此陰死,亦于此陰生?

(原譯:若言於生滅,而謂一時者。則于此陰死,即于此陰生。)

如果認為前世的正在滅盡,與後世的正在產生位於同時,也是不合理的。如果按照你們的說法,豈不成了在某個出現死亡的五蘊上面,又出現了出生的現象嗎?(這顯然不合理,)因為死亡與出生二者是完全相違的法。

此處字的含義,表示前後世二者的五蘊合而為一成為了一體。

壬三、(攝義):

三世中求有,相續不可得。
若三世中無,何有有相續?

因此,如果有產生,則不會有死亡;如果有死亡,則不會有產生,所謂的相續並不存在。因為在(前世、今生、後世的)三世中,無論前世已經滅盡,還是尚未滅盡等情形下,三有的相續都不可能存在。既然在所知的三世中都不存在,則三有的相續又怎麼會存在呢?決不會存在。

 

《中觀根本慧論》之第二十一觀成壞品釋終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