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榜自己恩怨分明的,其實可列為偏黨

瀋陽北塔法輪寺 夏壩仁波切

  既不要站在朋友的角度去傷害敵人,也不要站在敵人的角度去傷害朋友。無論是對敵人、朋友還是非敵非友的人都能夠做到同體大悲,對任何人都非常友好,做事不侵害任何一方的利益。學過佛法的人對這個問題都有所認識,但關鍵在於如何行動。一些人在具體落實的時候很容易走偏。比如當你的下屬幹得不好讓你惱火的時候,你很容易給他重重的懲罰,讓他遭受嚴重的損失。這樣不好,雖然對你來說這是為了給他個教訓,殺一儆百。可是對他來說後果可能會很嚴重,傷害很大。那應該怎麼做呢?批評也好,訓斥也罷,在你真正要採取措施的時候,就像一個大大的棍棒高高地舉起,真的要打的時候卻輕輕地落下一樣,不要給他造成真正的傷害。

  還有一種標榜自己是恩怨分明的人,其實也可列為偏黨。對自己好的,就加倍地回報,對自己不好的,就加倍地報復。有人還以此為榮,說:我這個人最大的優點就是愛恨分明。其實愛恨分明是一種極端的行為。以德報德是對的,但是你千萬不要以惡報惡,否則你是不會有什麼好下場的。冤冤相報何時了啊!生活中一定要學會寬容、包容,學會以德報怨,而不是以怨報怨!這是修菩提心需要做的最主要的事情。

  對自己有恩的人也不要太過份地對他好,你寵壞了他,實際上是害了他;與自己有仇的人也千萬不要去報復,你一定要通過真心實意地為他好來報他的仇,如果以仇報仇,你將陷入仇恨的深淵當中永遠不能自拔。

  另外,有的人對比自己地位高的人特別地嫉妒,對比自己地位低的人特別善待;有的人對比自己地位高的人喜歡拍馬屁,對不如自己的人則非常地歧視;還有的人對比自己地位高和不如自己的人都特別好,但是對與自己身份地位同等的人很嫉妒;有的則正好相反。這些都屬於偏黨。

  那我們應該怎麼做呢?對上,取其德,學會恭敬。對他多一份敬畏、多一份尊重;對與自己身份同等的人,學會多一份諒解、多一份寬容,吸取其優點的同時互相信賴、互相幫助、和諧相處;對下,你要學會同情他們、幫助他們、愛護他們。尤其是那些依靠我們而活著的人,包括家庭成員,甚至是貓狗等小動物,都要學會去善待,而不要歧視他們。總之,對上恭敬、對周圍和合、對下善待。

  一定要這樣做,不光從行為上,更要從思想上做到。否則,你就是偏黨的;因為遍滿虛空的一切有情沒有任何區別,都是你發大慈大悲的物件。你應該串習這樣的思想,不能有任何偏黨。

  節選 ▏夏壩仁波切《修心日光論講記》

 


上一篇(這些惡業的果報不可不知) 回目錄 下一篇(賣魚老翁兒死怨天地,佛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