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這幅著名的楹聯,語出清末名將左宗棠,最先撰錄于陝西三原明都城隍廟大殿(有說出於清代儒將左宗棠,有說是榮毅仁父親榮德生為無錫榮家梅園撰寫的)。短短24字,濃縮了我國古賢“極高明而道中庸”的人生哲學。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就是胸懷遠大抱負、 只求中等緣分、過普通人生活;“向高處立、就平處坐、從寬處行”,則是看問題要高瞻遠矚、做人應低調處世、做事該留有餘地。

  縱觀上、中、下,橫覽高、平、寬,居上時想到下,立高時尋找寬。所以無論在多麼錯綜複雜的矛盾面前,都能夠處變而不驚,遇險而不亂,既能創造一番事業,又能守住一番事業。

  “發上等願”和“擇高處立”,就是要胸懷遠大的理想和抱負。“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志不立,則天下無可成之事。而且,往往一個人追求的目標越高,他的才能和智慧就發展得越快,對社會的貢獻也就越大。

  “結中等緣”和“就平處坐”,就是要腳踏實地積極穩妥。不為有功之功,固功莫大;不為有名之名,固名莫厚。高潮的過後,很可能就是低谷。所以,常常事以急敗,思因緩得。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充分的準備,就是成功的一半。

  “享下等福”和“向寬處行”,就是要在生活上嚴格要求自己,在做事時留有餘地。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這也正如諸葛亮所言:“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無論是“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還是“向高處立,就平處坐,從寬處行”,其中最關鍵的思想內涵,都是平衡。在矛盾中平衡,在前進中平衡。不僅包含著個人心理的平衡,而且還包含著內外的平衡、上下的平衡、左右的平衡、前後的平衡。平衡才能協調、平衡才能和諧、平衡才能發展、平衡才能進步。

  命理言:吉神太露起爭奪之風,有勢用盡,有福享盡,乃未懂收藏之道。

  易經言:事不做盡,勢不用盡,話不說盡,福不享盡,凡事在不盡處,意味最長。此乃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坐,就平地立,向寬處行之理。

  佛理言: 發上等願:心存濟世,此乃大貴之內命相;結中等緣:太過熱心不妥,太過則熱病叢生,太冷則枯木寒岩;享下等福:惜福之義; 擇高處立,就平處坐,向寬處行。

  佛家言: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

  立身處世要義有三:其理當其高,理高方立宗旨,法身當明;其心地當平,心平則世界國土皆平;其行當寬深,非寬深無以為正道之基石。

 


上一篇(古人云:欲貴,先戒淫) 回目錄 下一篇(百字明中每句話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