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毀壞的佛像經書

慧律法師

在事相上來講,有佛、有法、有僧。佛就是我們的佛像,佛已經入涅槃了。在佛經上有一個名詞,叫做‘出佛身血’,說佛在世的時候,如果讓佛陀出一滴血,這個就是逆罪,無間地獄的罪,讓佛滴一滴血。那麼,我們現在佛不在世,我們就用佛像,今天用噁心毀壞佛像,等同出佛身血!所以,這個處理佛像,你要好好地處理,處理經典,毀壞的經典,你要好好地處理/很多人很不好的習慣,這佛像壞了、舊了,颱風後,一大堆統統寄到文殊講堂來。經典壞了、不念了,他去請新的,那些自己寫了種種的字,像鬼畫符一樣,還貼了膠帶,那個又颱風的水浸到、浸泡到了,要爛又不爛,佛像要爛不爛,統統給你寄到文殊講堂來!是什麼?怎麼可以這樣子自私自利的?你不要的東西寄到講堂來,你有罪。

    我教你好好地處理就好。佛像不可以隨便火化,除非你壞到實在是很嚴重了,恭敬心火化,這是不得已的。佛像的處理,還有經典的處理,這是佛像,是我們依止的聖人,為何我們對佛像敢不恭敬呢?我們對經典,這是我們解脫生死的法寶啊,怎麼可以對經典不恭敬呢?知道嗎?好!那我們怎麼處理佛像跟經典呢?

    諸位!從古大德有二種處理方法,還有一種不得已的處理方法。第一個,你要處理這個佛像,毀壞的佛像,還有經典,第一個,就到山上,要到很遙遠的山上,山上沒有人到的地方,把它挖一個洞,就是說你把它打包裝箱,挖一個洞,就是人家不可以踏到的地方。把佛像,毀壞的佛像、經典,毀壞到不能看了,把它裝箱,拿到山上埋起來。有的人講說:“我去哪裡找這種山上?我家只有十幾坪,你叫我放哪邊啊?”如果你家有四合院,或者比較寬的地方,打包起來暫時放著,等因緣,放著等因緣,不可以隨便丟棄、毀壞,像垃圾車來,你就是跟著垃圾車丟,這個有罪的,不行的!

    第二點處理的方式,處理的方式就是說:也是一樣打包裝箱,毀壞到很嚴重,沒辦法看,沒有辦法拜的佛像、經典,第二點,怎麼處理呢?把它打包,打包以後,請這個船到海邊,雇一艘船,船,記得那個包,包包,要扣上重的石頭,扣上重的石頭,很重的石頭,不能讓它浮上來,扣上重的石頭,綁上很重的石頭,到河的中間,虔誠心地念佛。我們的心,這樣子怕人家踏到,或者怕人家不恭敬,我們是用最恭敬的心,怕人家毀壞佛、法、佛像,還有這個經典,到河的中間,恭敬心念佛,推下去,讓它沉下去,自古以來,都是這樣處理的。

    那麼,有的人不得已的處理的方式,就是說佛像不小心毀掉,燒掉一半了,小朋友亂玩燭火,結果把他家的佛像燒掉一半,或者是熏黑了,或者是經典,實在是破爛不堪了,我們也沒有山上,也沒有去海,那就是很不得已的處理,那就是非常恭敬心地用一個盆子,用一個盆子把它火化,這是至誠恭敬心地火化,這是很不得已的處理。最好不要這樣處理啦!印光大師也沒有這樣子,印光大師的觀念是說:再怎麼樣破舊的佛像,都不可以燒,不可以破壞。那這樣的話,我們現代印刷很發達,一天就印很多很多……你沒辦法恭敬心地把它銷毀的話,那麼多毀壞、破壞的佛像怎麼辦?我們不是對佛不恭敬,對不對?我們是真的很恭敬,可是,印光大師還是反對,他還是反對,反對的時候,這個就是要好好地處理。

    自佛緣的空間

 

相關文章:
如何處理佛教典籍 梭巴仁波切 緣氣:(8044)
“一門專修”“法門無量誓願學”,當如何處理兩者的關係? 濟群法師 緣氣:(3390)

上一篇(五類神通與羅漢六通) 回目錄 下一篇(陰陽眼與天眼、慧眼、法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