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世達賴喇嘛--更登嘉措 (1475-1542)
The Second Dalai Lama, Gedun Gyatso

第二世達賴喇嘛更登嘉措,1475年出生於靠近後藏日喀則地區的塔納克地方,父親為貢噶嘉措,母親為瑪且‧貢嘎白莫,是一個農夫的家庭。

他的父親屬於寧瑪派的著名密宗修行者。根據傳聞,當更登嘉措成長到能夠說話時,跟他的父母親說他的名字其實叫作貝瑪多傑〈第一世達賴喇嘛的原名〉,以及想要前往劄什倫布寺的意願。當他還在母胎時,他的父親曾夢見某人穿著白衣跟他說請為他的兒子命名為更登珠巴 ,還說他的兒子有能力可以憶起前世。雖然如此,他的父親仍將他取名為桑傑裴。

他的初等(小學)教育是從他父親那裡接受的。十一歲時,即被公認為第一世達賴喇嘛更登珠巴的轉世,並於劄什倫布寺座床。1486年,從班禪喇嘛龍日嘉措受取沙彌戒,從曲傑.曲傑堅參受取比丘戒,取名為更登嘉措。後於劄什倫布和哲蚌寺修學。

1517年,更登嘉措成為哲蚌寺的住持,接下的一年裡恢復了拉薩祈願大法會的舉辦,與格魯派的三大學院──沙拉、哲蚌、甘丹寺的僧侶們主持這項活動。1525年,成為沙拉寺的住持。1542年圓寂,享年六十七歲。


 

相關文章:
760~第二世 尊貴噶瑪巴 噶 瑪 巴希 噶舉顯密三乘普門佛學 緣氣:(3215)
655~印度大手印閉關~第二世波卡仁波切 利生佛法中心 緣氣:(5567)

上一篇(第一世達賴喇嘛--更登珠) 回目錄 下一篇(第三世達賴喇嘛--索南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