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世達賴喇嘛--更登珠巴 (1391-1474)
The First Dalai Lama GEDUN DRU-PA

第一世的達賴喇嘛更登珠巴 ,1391年出生於靠近薩迦的後藏久美如巴的第地方,父親宮波多傑與母親覺姆‧南卡傑,是個遊牧家庭的孩子。他的原名是貝瑪多傑。

他的閱讀和藏文的書寫種種初等教育是跟葛同查達長者前學習;十四歲時,於堪欽‧竹巴謝熱〈納唐寺〉跟前領受沙彌戒,法名為更登珠巴 。1411年的後半期,他從堪欽那裡授取了比丘戒。

年輕的更登珠巴了格魯派的創始人知宗喀巴大師的聲譽並追隨他;宗喀巴大師在1416年將他收為弟子。由於對宗喀巴大師的忠誠和奉獻,於是宗喀巴大師將更登珠巴當成主要的弟子。當宗喀巴大師交給更登珠巴一套全新的袈裟時,就是一個訊號,表示他會在西藏各處傳播佛法。1447年,更登珠巴創立了日喀則的劄什倫布寺,此寺是西藏規模最大格魯派的學院之一。

第一世達賴喇嘛-更登珠巴,是一位偉大的學者,最為出色之處即為教証合一的實修與鑽研,更是寫下浩瀚的典論,都與他洞察佛陀的教誨和哲學相關。1474年年滿84歲,於劄什倫布寺打坐時圓寂。


 

相關文章:
960~心與本尊修持~ 第一世卡盧仁波切 摘自《密乘心要》 緣氣:(3224)
864~達賴喇嘛第一世至第十三世 Lama 緣氣:(3112)

上一篇(修持普巴遮止雷害) 回目錄 下一篇(第二世達賴喇嘛--更登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