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秘密普巴金剛三利仞法門簡介

此為所有蓮師傳下來之普巴金剛法門最威猛及完整(包含上下事業部)者,三利仞為:
1. 秘密利仞
2. 黑色利仞
3. 極密利仞


秘密利仞

為一百零八位大伏藏師中如月亮般者、亦為三殊勝化身之一的咕嚕秋吉旺秋於西藏南部山南區天界巖山中取出之伏藏,此於普巴續內提到:「唯一如蓮師心臟般的普巴法門,所有秘密之頂,迅速獲得二成就,立刻斷除諸障礙,蓮師弟子家傳心中之寶,除內派不外傳之法。」
過去無數紅派上師、行者修此法獲得成就,如法力無比的梭多巴大師、達賴喇嘛五世上師(誅法有名)的查弄巴及梅龍巴大師、敏珠林伏藏大師父子等,修持此法獲得共與不共通二成就。
此亦為所有普巴金剛伏藏法門第一個取出的,後續取出的日納林巴、敦都多傑、索甲仁波切等廣大的普巴金剛次第和修持,都不離開此秘密利仞,因此蔣貢康楚說到:「此為一切普巴金剛伏藏的根本續。」


黑色利仞

亦稱為極密熾燃利仞,此為一百零八位大師之頂、三殊勝化身之一的仁增咕丁巴大師取出北巖藏五部寶庫之一的天鐵黑寶庫,普巴續內提到:「其為印度十萬大持明的心要,意念就消除修行道上之障礙,一修持即能勝四魔,相應即成三界之命主。」大成就唐東加坡、多傑札之汪布迭等修此獲成就。


極密利仞

可稱為秘密生命之利仞,八大林巴之一的貝瑪林巴大師在南山門唐(不丹)之獅子山內取出之伏藏法,普巴續內提及:「所有普巴法門內甚深成就的教法,降伏一切鬼神、魔障如同利仞般的法門。」此法門具五特點:
(1). 工匠之特點
蓮師弟子塔門根珠於手工藝品內取出之伏藏。
(2). 伏藏寶籤的特點
為九種金屬混合的寶籤。
(3). 法門的特點
特別提及利仞咒語。
(4). 功德主殊勝
製作寶籤的功德主為藏王赤松德贊。
(5). 口訣殊勝
為第二佛蓮花生大士的口訣。儀軌簡單、口訣殊勝、易修持成就之法門。


貳、本尊普巴金剛 簡介

緣起
普巴金剛乃阿彌陀佛的事業護法,維護宏揚彌陀的悲願。
在西藏,寧瑪巴(紅教)、噶舉巴(白教)、格魯巴(黃教)、薩迦巴(花教)等四派都有普巴金剛法,但以寧瑪巴和薩迦巴特別重視,也是主修的法門,亦為藏密始祖蓮花生大士及佛母移希措嘉的本尊。在西藏傳統上,過年前舉行普巴金剛法會,以除舊障、為新的一年帶來好運,令世界和平、商機鼎盛、風調雨順、行者無病、消災延壽等種種殊勝功德。

普巴二字為藏音,真實意中:普字指空性,巴字為智慧,二字合意為空性和智慧合成不二的體性。文字意為「橛」,固定的意思,將易動、放逸的心安住於禪定中(此法特適於煩惱深重者修持)。以本尊手中持的主要法器為一三角形前尖的利器(橛),故稱「金剛橛」,今通稱普巴杵。


功德:
參予普巴金剛法會,為免行者遭遇逆緣、世間戰亂、邪魔惡龍等魔障及各種不治的傳染病等不幸事件,以普巴金剛與諸天會眾,對斷除邪法詛咒、平息或迴遮惡緣及斷除冤親債主的干擾具無上威力,因此可添福延壽、事業通達、家庭圓滿吉祥。
對於修持普巴金剛法的行者,則能斷除一切自我的貪執,消除內心的恐懼,啟開智慧,了解自性清淨,而清楚了知一切煩惱或障礙存在時,應降伏的不在於外在有形或無形的人、事、物等,而是自心相續所具的五毒(貪瞋癡慢疑),由此行者能轉五毒成五智,一切煩惱、障礙等消弭於法界中,最終行者能順利圓滿嘿嚕噶事業,往生奧明淨土。


咒語及咒意:
首先,觀想心輪由空性中出現一藍黑色吽字,吽字發出非常明亮的五彩智慧光,剎那間自身轉成普巴金剛身中,持誦:

嗡 班雜 咕嚕咕拉亞 薩爾哇 畢格南 棒吽呸

嗡:一切吉祥如意,表五種智慧。
班雜:金剛不碎。
咕嚕:無上師。
咕拉亞:金剛橛忿怒相。
薩爾哇:一切壇城諸尊。
畢格南:怨敵、鬼靈、神祇等
棒:綁(怨敵、鬼神等),束縛一切煩惱、業障等不祥。
吽: 普巴金剛種子字,斷法和我二執,得共與不共二悉地。
呸:斷,為智慧和空行雙運的字,斷一切無明和我執,解脫於法界或淨土。


普巴金剛身相及意義:

普巴金剛身藍黑色,具有三頭、六臂、四隻腳,每一個頭有三隻眼睛,共有九眼。


右頭白色,表文殊菩薩 左頭:紅色,表阿彌
忿怒相-大威德 陀佛忿怒相-馬頭明
金剛,為諸佛身的代表 王,為諸佛語的代表

中間:藍黑色,表大勢至菩薩的忿怒相-金剛手,
為諸佛意的代表。

每頭嘴內有四隻獠牙突出,二牙向上,二牙向下。
背後生出翅膀,像非常銳利的劍,身的背後有代表智慧的火焰。
六臂:左三臂、右三臂。
右三臂: 左三臂:
根本手 合掌,持單面小普巴杵。
第一手
持鐵製九股金剛杵。
鐵質象徵忿怒九股,表渡近三界九乘一切眾生。 持卡章噶。
表攝盡三界空行母。
第二手 持金質五股金剛杵。
金質象徵喜樂的五股,表五毒轉五智。 持智慧火焰。

擁抱淺藍色印輪佛母,佛母右手持天杖環繞抱普巴金剛背後,左手持噶巴拉(頭蓋骨),腰圍豹皮裙,微帶貪姿。
普巴金剛腳下有一蓮花,花上有月輪,其上有日輪,右邊二腳踩二畏男魔的背部(一位代表死神、一位表七情六慾),左邊二腳踩二位女魔的胸部(一表與生俱來的貪瞋癡,一表比較特殊的不良嗜好和習氣)。
普巴金剛身穿三種皮衣:象皮大披肩(表降伏癡性),人皮腰帶(表降伏貪性),虎皮下裙(表降伏瞋性)。
臉上塗有三種顏色:前額塗骨灰,臉頰塗鮮血,脖子塗人油,意思表三毒(貪瞋痴)清淨。
頭上豎立二萬一千根煙尖色怒髮,頂上突出半根五股金剛杵,頭戴骷髏冠表五方佛(中央白色毗盧遮那佛、東方藍色不動佛、南方黃色寶生佛、西方紅色阿彌陀佛、北方綠色不空成就佛。)
頸上掛有三串人頭鍊,第一串:為五十八顆乾人頭繞頸。
第二串:五十八顆剛砍下人頭及胸。第三串:砍下來未乾的人頭及膌。
佩帶人骨裝飾的耳環、頸鍊、胸鍊、手環、腰環和腳環。
身上掛有五種蛇,代表五種龍族:頭束白色蛇、耳掛黃色蛇、頸環紅色蛇、腰纏綠色蛇、手腳繞黑色蛇,代表普巴金剛有降伏龍族的能力,能統治一切。


上一篇(普巴金剛功德利益及心咒解) 回目錄 下一篇(無懼降伏普巴金剛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