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十二大願開示 十二、走出自我蒙蔽使生命充滿光明溫暖與生機

法法師 

十二、走出自我蒙蔽使生命充滿光明溫暖與生機
第六天上午(錄音對應6-1)

1、認知運用我心與佛心本質一如這個地方
我們來繼續學習藥師琉璃光如來所發的十二大願,願願成為我們大家的心,大家所舉心動念的內涵,願這些願給我們帶來佛法的喜悅,帶來佛法的安樂,帶來人世間的喜悅,人世間的安樂。

佛法真實不虛,猶如陽光一樣的燦爛,照耀著一切世間。被照耀之人,莫不在光明中,得以自在的力、自在的用、自在的喜悅與安樂,充滿了生機,就象大地回春一樣,陽光給我們這個世間,帶來了生機、光明與溫暖。佛法是我們生命中的太陽,一樣會給我們帶來光明、溫暖與生機。

那麼藥師琉璃光如來的願,願願實際是我們真心之願,願願表達了一切眾生最究竟圓滿的心,心裏的相貌、內容與作用。它的功德力,實際就是表示了一切眾生最究竟的追求、嚮往、歸結的真實所在。

我們做為一個凡夫,若是沒有諸佛無量兆載永劫的修持、設立大願出來,我們不能知、不能曉、不能見、不能聞、不能用。這個心雖然人人本來具足,人人無虧無欠,因為你不知、不見,你就不能用,你就不能真正的把它彰顯出來。

早晨起來的時間,一直在山上,站在那個地方看日出。我們凡夫的心就象太陽還沒有升起來,還沒有出地平線,還在地平線以下,世間還被朦朧所籠罩著。人總有一種期盼,這種期盼就是願意明瞭自己,明瞭世間,明瞭人生。真正的想知道生命的原點在什麼地方?明點在什麼地方?真實功德在什麼地方?總有這種期盼與渴望。

因為沒有聞到佛法之前,象太陽一樣,就被這種朦朧的,或者是霧,或者是雲,或者是黑暗所遮蔽著,遮蔽著。就這樣,一生一生的流轉於朦朧的無明、黑暗、業力之中,輪回著,輪回著,不太清晰自己怎麼來出離自己,瞭解自己,認知自己。我們得遇佛法就象初升的太陽一樣,冉冉升起,放著清淨的、原始的、不造作的光明,不費力的給予著世間溫暖、光明、生機。

我們的心一旦遇到了佛法,一旦真正認知了佛法,皈依了佛法,我們心中的感知,就象太陽一樣,象初升的太陽一樣。從那種桔黃色慢慢放出橙色的光、白色的光乃至熾熱的光,照耀著世間,照耀著自己,照耀著有情,溫暖、光明、生機。它會給我們帶來喜悅安樂。

佛法給我們帶來這樣的利益是清晰的、是真誠的、是如實的。關鍵的問題是你真正遇沒遇到這種相應的法則,就是這個法是不是真正的喚醒了你的自心?我們的心與佛心本質一如這個地方,我們有沒有辦法真正的來認知它,真正的來運用它、實踐它。

2、這些東西是你嗎
往往無始以來作為一個被業習蒙蔽的有情,自以為業習就是我,色身為我,我這個知見為我,我這個感覺為我,我這個年齡,男女為我,我這個人有什麼健康不健康,好壞為我。

你看,你可以觀察觀察,無論是患疾病了,說我得癌症了,就把我和癌症聯繫到一起了,是否癌症就是這個人?這個癌那個癌,問你怎麼了?說我得癌症了,他整個的生命就依附到癌症上面去了。天天為癌症奔波,買藥,治療,找醫生,化療,找種種因緣懺悔,一切作為就為這個病去服務了,一直到死亡。

有人說我老了,老和他聯繫起來了,開始為這個老服務了,為了不使自己老,鍛練身體,吃營養藥,做種種服務,一直到他死亡,我老了,這個老就是我。

有人以煩惱為我,說你怎麼了?我很煩,我什麼都不順,結果開始為這個不順做準備了,什麼都為這個準備、為這個做事情,什麼都是不順不順……一直到死亡。

有人就說我要掙錢,沒有錢和他聯繫起來了,他就拼命的掙錢,一直到老死。那個掙錢就是我了。

有的人為了賭一口氣,別人給他帶來煩惱了,帶來傷害,他要報仇,有怨,就為了這個怨開始作我了。一直在努力做事情到死亡,這怨氣都沒有散掉。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覺,就這樣一輩子一輩子被這種業習,被假設的我蒙蔽了。

有人的為了當官,官了一輩子死亡了;有的人為了孩子,念了一輩子孩子,一直念到死亡;孩子養了孫子,孫子養了重孫子,結果還是死亡;有人念一輩子丈夫也念到死亡……有人念這的,有人念那個,什麼樣的人都有,那這些人就以自己所關心的東西為我了。把關心的感知的,當成是我了,那是不是我呢?

有的人家裏堂口養了五大家,往那一供很好啊,能給人治病什麼的,搞什麼名堂,那就是他了,整天為這個事跑來跑去的,這個靈,那個不靈,結果這一輩子一直到老死,也就成我了。

什麼樣的人都有啊,那是不是我呢?很少有人去問啊,有人說姓張的是我,姓李的是我,姓陳的是我,女人是我,男人是我,窮的是我,富的是我,醜的是我,美的是我,是不是我呢?不見得搞的懂,我不我的,他就這樣做了。

3、我們是不是真正做一個學佛的人呢
我們一生一生,就這樣被習氣染著蒙蔽著。沒有陽光,沒有燦爛,沒有生機,沒有明確,沒有喜悅,也沒有安樂。喜悅是碰上的,不會主動的、長時間的、明瞭的運用著安樂喜悅、如實的運用著安樂喜悅,用不了。

為什麼呢?沒真正的瞭解這個生命最省力的地方、最本質的地方、最具足的地方,象太陽一樣的,不造作的光耀著十方,長行於虛空,無掛無礙,溫暖光明,沒有這樣的心,有一顆自以為是的執著的、蒙蔽的、染著的、習氣的、顛倒的,那樣的心。

我們來學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十二大願,願願標明我們的自心真實、自心的太陽、自心的生機、自心的光明、自心的溫暖、自心的喜悅、自心的安樂,把這種光明、溫暖、生機、喜悅、安穩,帶給周邊的人,那你就可以自覺覺他了。

那我們自己具足了這種光明、溫暖、生機、喜悅、安樂,你就自覺了。能自覺,又能覺他,你就是菩薩了;能自覺覺他,無造無作,那你就是佛陀了。

你是願意做佛陀世尊、做菩薩呢,還是做一個自利的人呢?這三個都不占,那你就沒有學佛,因為你沒有陽光的燦爛,沒有光明的喜悅,沒有生機的安穩,那你就沒有學佛,你學的就不是佛法,你學的是習氣,就是染著,就是顛倒,就是世間的知見,沒有得到佛法的省力、妙用,沒有得到佛法的喜悅、安樂,那你就沒有學佛。

我們是不是真正做一個學佛的人呢?是不是光明熾然呢?這地方諸位善知識要思考、要觀察,莫要耽擱,浪費了自己的學佛機制、學佛因緣,你浪費了就可惜了。

你不管搞什麼,以為自己是什麼人,把自己當成什麼人,那不究竟,不徹底,那只是某個階段的狀態,你認為你這個狀態就是你,一把火燒掉的時候,這個你去哪找呢?或者說一個盒子把你裝起來的時候,埋到土裏的時候,你這個“我”是什麼呢?你不屬於這個地方啊,你會騙你自己一生,騙別人一生;你騙你自己就罷了,騙別人你沒法彌補啊!

所以我們作為一個學佛人,不光自覺,還要覺他;不光自尊,還要尊他;不光自己要得到光明、溫暖、生機、喜悅、安樂這樣的利益,還要帶給他人;不光自利,還要發起廣大的利益。

這樣我們再來讀藥師佛的十二大願,願願能明我們的自心,願願能瞭解我們的真心,願願能知道我們的本如心,願願能印契究竟真實的心。不是虛假的,不是變異的感知。

 


4、學佛最好辦法莫過於以佛陀願望印契自心
一般人把虛假,變異的感知習慣當成是你,就怕到後面靠不住啊!到有因緣現前的時候,你把握不了啊,生死當口的時候你把握不了,閻王老子找你算帳的時候你認不得了,給你查你的業,你一生做了多少善惡,你自己就不當家了,推到哪一道你就得去哪一道,你就沒有力量把持自己了,那個判官鐵筆一劃,你就難逃羅網了。你不小心就不行了,臘月三十快到了!

我們已經是面臨著審判了!誰來審判?因果要審判你!因果成熟了,命運要接受新的考驗了,死亡衰老就是新的面對,你不面對也得面對,面對還得面對,必須面對!你不學佛行嗎?你怎麼面對啊?

我們一旦找到了真實的心,安樂的心、平和的心、究竟的心,不造作的佛心,閻王老子來抓你的時候,就說:來吧,我們一起去極樂世界吧!判官來抓的時候就說,我給你寫個阿彌陀佛!業鏡一照,就說:放光照你吧!你無所畏懼了,死亡來了就說:所有事情跟我一起去吧!到光明藏裏去!你還怕什麼呢!

你要心裏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你把業習、把病、把煩惱、把你的職業、把你的現狀當成你,你不知道這些是無常的、是無我的、是苦空的、是寂滅的,那你就會受苦,我們要如實的、如實的觀察,真切的、真切的觀察,觀察到這一點。

中國的禪宗一說公案就說:臘月三十如何交待?我們每個人都有臘月三十啊,可不是說你認為自己怎麼樣,就沒有臘月三十了。所謂臘月三十就是你這個殼子要脫了,你是哪一道啊?哪一世界啊?哪個去向啊?瞭解嗎?主動嗎?能把握嗎?你清晰嗎?不能清晰的話,為什麼不解決它?不清晰它?真若閻王老子來了,坐在十閻王殿裏來判你,就由不得你了。

很多人讀過《地藏經》,這個地獄,那個地獄,不是審判別人的,是審判那些不瞭解自己,不明因果,沒法去向的人,就審判他們的。是誰呢?我們若不瞭解自己的未來,不明因果,不知去向,最後審判的就是我們大家!

十閻王往那一坐,拿業鏡照你,你一生的好好壞壞,你自己都看不了的。你到哪里去啊?你不怕我還怕,那業鏡一照,一生一生之業,一覽無餘啊!

你受得了自己嗎?你能受得了嗎?我不相信,你不學佛你能受得了自己的作業嗎?

天下人都能原諒你,諸佛菩薩都能原諒你,你自己能原諒你自己的業嗎?很多人認為自己是很好的人,就是很好的人,拿業鏡照你一遍也受不了。

不要說我們認為自己很齷齪,做了很多不相應的事,那個業鏡一照,一絲都不會漏下去,你怎麼面對?你不瞭解啊,誰不瞭解自己啊?我們無始以來的業都是什麼業啊?沉淪、迷茫、痛苦、傷害!

我們不得不認真啊,臘月三十快到了!再努力也不過幾十天了,一天一天的在接近臘月三十,每一個人都在接近!

你認不認帳?我是認帳!畢竟到臘月了,我們出生那天就是臘月,步步走向三十,你不信摸自己的頭髮是不是白了?皮膚是不是皺了?力量是不是一天不如一天了?你不能不承認啊!

你說我越老越好,越來越年青了,你騙自己去吧!騙到火葬場就不騙了。你看那個人滿面紅光,學佛學的多好,騙自己去吧!無常大鬼一來,你看還騙不騙他了。

人不能自欺啊,無常伴隨,莫留疑問啊,人生中不要留下疑問,不要留下困惑,學佛要清晰!皈依要清晰!何去何從,一定要清晰!

我們這是最後一天了,棒打石頭,棒棒不虛,不敢玩假的了。一句不如實的東西都來不及了,沒有意義了。

我們要解決自己的問題最好的辦法莫過於念佛,學佛最好的辦法莫過於瞭解佛陀的願望,來印契自心,來做真正的依靠。

你不相信你號號你的脈,聽聽自己的心聲,你要是不遇到佛法,你根本不知道你應該想什麼,應該做什麼,應該怎麼一個歸宿,你都不知道。你知道那也是瞎編造的,不如實的。

今天我們再讀一讀藥師佛的十二大願,來願願印契我們的自心,願願明瞭我們自心,讓我們的心與生命有所歸向。等臘月三十的時候,我們跟十殿閻王老子一起往生極樂世界,往生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國土,到十方刹土去做菩薩、做佛,不要再六道流轉了。流轉太苦,六道輪回太難了,業力審判你,太可怕了。

5、做世間無畏的佈施者不為自求
我們再讀一讀藥師佛的後兩個大願,第十一大願,第十二大願,隨佛願而明自心,來發這樣的願。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玩.皆令滿足。

這十一大願與十二大願,但說衣食,我們作為一個生活在這世間的人,衣食為我們生命的依止,沒有飲食,我們人類是沒法生存的,沒有著裝我們也沒法生存。

藥師佛為什麼發這樣的願呢?前面講,願我來世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邊無數世界,具三十二相,八十隨行,令一切眾生如我無異。這樣的願聽著多舒服啊,多圓滿啊。

世尊不單單這樣,還順應我們世俗的種種雜染所需,包括衣食,來回施給我們大家一個圓滿的、平和的、真實的心。所以佛法不離世間,佛法利益著世間,我們作為一個學佛者,身心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邊無數世界,心智已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具足圓滿故,欲令一切眾生種種方便、種種告慰、種種佈施、種種利益,那這才是開始真正的學佛了。

學佛做佛,利益世間,學佛做佛是廣布世間善巧,什麼善巧?缺什麼令其得到什麼,那就是所謂的順應世間需求,回施廣大究竟佛法利益。你說我做不到,你心量不及,福慧不足。

你說我發藥師佛這樣的願,具足光明熾然,功德巍巍,照幽冥界,悉蒙開曉,皆令度脫。

這是不是大話呢?不是!菩薩,若沒有這樣的發心,你就不能做世間的無畏者——財佈施者,法佈施者,無畏佈施者。你做不到,那你就還是個世俗的人,沉淪的人,跟大家一樣在生死苦海中徘徊的人,不得究竟的利益、智慧與善巧。

那藥師佛這最後兩個願,就是順應這世俗之衣食需求,惠以無上大利,來表達諸佛如來,莫不是教化世間,利益世間,真誠給予世間之有情,這樣的應世者,垂跡者,非是為自求。

我們從十二大願,第一大願一直讀到第十二大願,能看到佛陀世尊的心願光明、究竟、具足,具足福慧,廣利世間有情,不為自求。

許多人都讀寺院的晚課,八十八佛懺悔文中有文殊菩薩說如此殊勝智慧之語:“我今發心不為自求,人天福報,聲聞緣覺,乃至權乘,諸位菩薩,唯依最上乘發菩提心,願與法界眾生一時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們天天在讀啊,經常在讀,讀它幹什麼?就是智慧的人會這樣的看世間,不為自求。

何以不為自求呢?心智本來具足故,何以不為自求?安穩世間,即為人生最美妙受用故!為何不為自求呢?本來無所得,本來無得失!何以不為自求呢?以廣利世間,無所畏懼,說此為智慧者所行,具足菩薩行的根本所在,就是不為自求。

我們做凡夫習慣於什麼都要為自己,一點一滴一舉心一動念,莫不是為自己,所以說自己這個我,本不可得故,強執強化,一直到死亡,結果一場空。造了一身新業,隨著新業去流轉了。

為了這個無我的我、虛妄的我、強執這個我,造了許多業,為了衣食,為了種種因緣去造業,造諸惡業而不知,為造業而找理由,這樣的自私、狹隘、沉淪。諸佛菩薩無我自在方便廣大,清淨出離,安穩世間。同樣是一個生命,運用的得當不得當呢?不得當就是凡夫。

諸佛如來菩薩光明廣大,功德巍巍,光耀世間,普度有情,無所畏懼;凡夫有情,自私自利,狹隘蒙蔽,愈走愈苦。一覺一迷,覺者如夢中,求得求失,醒來,全無一物可得可失啊!在夢中,求來求去,亦得亦失,爭奪殺害,各相詆毀,愁苦不堪。醒了,一物無存啊!

一生猶如昨日夢,何以安排?我們一場夢醒來了,多少得多少失,多少名多少利,一時蕩盡了。你再在裏面苦苦掙紮,為了什麼?苦苦自私,為了什麼?菩薩覺悟於此,凡夫迷失于此,智者妙用於此,愚者沉淪於此!

菩薩們,醒夢吧!仗借佛陀的威德與願力,瞭解我們,不要在夢中患得患失,爭奪殺害。在夢中最好做一個好夢,佈施的夢,大方的夢,利益世間的夢,成佛的夢!願大家人人成佛!

今天是最後一天了,也希望大家真正的認識自己,不要左顧右盼了,不要看別人,張三李四王二麻子,和你沒關係,閻王老子只找你,只找你一個人,算你的帳,誰都代替不了。臘月三十來了,自己的算盤自己知道,自己有多少善多少惡,不需問人,莫求鬼,莫求神,佛也不要求他,要知自心啊!你若不知自心,佛也不救你啊!菩薩。

你不跟自己的心相應,你不喚醒自己,終不醒夢啊!你總在夢中患得患失,醒來一場空啊!你不如在夢中做個好夢,佈施的夢,大方的夢,安穩有情的夢。做一個大方的人,光明的人,喜悅的人,不要悲悲戚戚的,坦坦蕩蕩的多好!如如實實的,明明確確的,醒來也笑,夢中也笑。

要不然夢中做惡夢,醒來一場空啊!所以醒來才覺,那是要不得的,夢中也用覺悟來入夢,那永遠沒有迷失的時候,佛讓我們覺悟。所以不為自求,是覺悟之源!愚癡者為自得失故,昧失虛妄造作之我,是痛苦之根本。你不瞭解這個,你就在你那黑暗的夢中去掙紮吧!去掠奪吧!去樹立自己吧!

哪天拍腦門醒來的時候,太陽出來了,醒過來吧!睜開眼睛一看,你在夢裏還得到個什麼,還失去個什麼,你會可憐自己在夢中不應該做那樣的夢,劃不來!不合算!

我們要認真啊,要論真啊,要說真啊!不要再說張三李四了,不要說長道短了,來不及了!臘月三十快到了!臘月三十快到了!

明天就是臘月初八,釋迦佛要成道了!要夜睹明星,大徹大悟了!大家一定要大徹大悟了,不要在夢中爭奪來爭奪去,把自己逼的苦不堪言,把別人逼的苦不堪言,結果夢中受苦,醒來出了一身冷汗,沒有用!放放鬆做個好夢,好不好啊!

願大家做成佛的夢,不要再做惡夢了,醒來吧,菩薩們!

 

相關文章:
1211~藥師佛 台灣依旺佛學協會 緣氣:(5629)
好書推介---遇見藥師佛 堪千創古仁波切 講授 噶瑪事業圓滿 緣氣:(5582)
◎1198~藥師佛法門利益 編輯部 緣氣:(8907)
◎~蓮師藥師佛 編輯部 緣氣:(6735)
○1120~白度母 ‧藥師佛 ‧薈供功德利益 編輯部 緣氣:(6595)
○白度母 ‧藥師佛 ‧薈供功德利益 編輯部 緣氣:(5239)
1103~藥師佛唐卡 編輯部 緣氣:(6527)
1038~遇見藥師佛 編輯部 緣氣:(6666)
1008~尊貴創古仁波切~藥師佛觀修法 創古仁波切 緣氣:(6273)
980~藥師佛 台北菩提果學佛會 緣氣:(5898)
638~藥師佛Medicine Buddha himalayanart 緣氣:(5992)
657~藥師佛‧六臂瑪哈嘎拉‧綠度母儀軌‧八關齋戒 台北利生中心 緣氣:(6962)
444~藥師佛圖 Bhaishajyaguru www.bremen.de製 緣氣:(6810)
338~藥師佛Bhaishajyaguru 漢文電子大藏經 緣氣:(7919)
藥師佛之功德利益 高雄舊譯顯密法林中心 緣氣:(7665)
藥師佛灌頂意義講解 突托仁波切 緣氣:(8701)
藥師佛=不動佛=阿閦佛? 緣氣:(8835)
藥師佛治癒無名胸痛 緣氣:(6136)
藥師佛治癒植物人 慧淨居士 緣氣:(6526)
只要經常向藥師佛祈求,就會受到保護 緣氣:(5666)
至誠念藥師佛肉瘤消除 明境 緣氣:(5821)
記藥師佛恩德 藍澱 緣氣:(5352)
果林記述藥師佛感應二則 果林 緣氣:(5424)
藥師佛消除頑疾 緣氣:(6481)
恒念准提恩 藥師佛延我壽命 緣氣:(6068)
藥師佛法門的修持(入門問答) 緣氣:(8516)
藥師佛感應錄(古代) 瞽目轉經重明 北史孝行傳 緣氣:(6312)
藥師佛七法會發願文(戴季陶) 緣氣:(3256)
藥師佛消除頑疾 緣氣:(6387)
藥師佛治癒植物人 慧淨居士 緣氣:(7154)
藥師佛治癒無名胸痛 慧淨居士 緣氣:(5417)
初級佛學教本 藥師佛 方倫居士 緣氣:(5622)
夢見藥師佛莊嚴美妙 兩足癱瘓忽然能行 緣氣:(5171)
藥師佛十二大願 開示 令你世間事業成就 慈法法師 緣氣:(9788)
大威神力的藥師佛 緣氣:(5831)
藥師佛的十二大願 常靜法師 緣氣:(7375)
蓮師藥師佛大山火供聖會 - YouTube 蘇南給稱仁波切 緣氣:(6339)
藥師佛的十二大願 常靜 緣氣:(5638)
修持藥師佛法的功德利益 緣氣:(5635)
90歲老母親念藥師佛治病記 緣氣:(6206)
記述藥師佛感應二則 緣氣:(7579)
親身體驗神奇的藥師佛治病養生法 緣氣:(9162)
藥師佛聖誕!祈願眾生消災延壽 吉祥安康! 藥師佛 緣氣:(7830)
藥師佛療癒心咒 緣氣:(89)

上一篇(藥師佛十二大願 開示 ) 回目錄 下一篇(佛家故事西域高僧 鳩摩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