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感應錄(古代)
 

【瞽目轉經重明】

出自《北史孝行傳》

張元,字孝始,元魏河北人也。

性謙謹,有孝行,微涉經史,又精釋典。

年六歲,其祖以其夏中熱,欲將元就井浴,元固不肯從。

祖謂其貪嬉。乃曰:『汝何為不肯浴?』

元對曰:『衣以蓋形,為覆其褻,元不能褻露其體于白日之下。』

祖異而舍之。南鄰有二杏樹,杏熟多落元園中,諸小兒竟取而食之。

元所者,送還其主。及年十六,其祖喪明。三年,元恒懮泣,晝夜讀佛經,禮拜以祈福佑。

後讀《藥師經》,見盲者得視之言,遂請七僧燃七燈,七日七夜轉《藥師經》。

行道:『每言天人師乎?元為孫不孝,使祖喪明,今以燈光普施法界,願祖目見明,元求代暗。』

如此經七日,其夜夢見一老翁,以金鎞療其祖目,於夢中喜躍,遂即警覺。乃遍告家人。三日,祖目果明。

 


【瞽目念佛重明】

汾陽梁氏女,兩目俱盲。遇沙門勸念藥師佛名。

越三年,雙目開明。事見《藥師經疏抄.卷上》之三第六大願後念佛愈疾宋錢塘孫氏女,常念藥師咒,並禮念佛名。因病請清照律師,師為講藥師行願因緣,大喜。

至夜夢藥師佛持藥一盞,服之流汗,身心頓覺清安。

--事見《藥師經疏抄.卷上》之三第六大願後

 


【轉女成男延嗣續】

太平府官圩楊氏,只生一遺腹女,姑媳共孀居。

惟念藥師佛號及觀音號,其女四月後,變成男子。才德兼優,經營四方,以盡孝養。

事見《藥師經疏抄.卷中》之二

 


【免覆舟厄】


宋王通,京兆人。世積善,常持藥師經,及勸人誦。

政和三年,通為商在途,初見一青服者,與十六人至長沙江同渡。次見道服老者呼曰:王通來,上我船。通即過其船。

須臾風起。見先渡者,船小俱覆。通急呼佛菩薩名。老者船大,過數山坳。邀上山謂曰:此江八百里,君合死於此。

因施經勸人,內有三七數該橫死者,蒙公德獲免。君延壽三紀。餘奉上帝命,特來護送耳。頃清衣者,土地神也。言訖不見。

事見《藥師經疏抄.卷中》之三

 


【免大火難】

元魏楊體幾。延和三年,為饒州刺史。每晨持藥師經一卷,佛名八百。民居皆草屋。

其年秋,值大風起,火發。延及署所。楊一心念佛,風回火轉。

次日,親往撫問。忽見一家獨存,問其故,曰:蒙《藥師》、《金剛》二經力耳。

事見《藥師經疏抄.卷中》之三

 


【臨刑免難】

魏天平中,定州孫敬德裝觀音、藥師香像,朝暮禮事。

後為賊所攀,將斷死刑。夢一沙門,令誦藥師、觀音名號。

有司執縛向市,且行且誦。臨刑刃三斬三折,皮肉不損。因之放還。見像項上有三刀痕。

事見《藥師經疏抄.卷中》之三

 


【破戒者稱藥師名,戒還得淨】

(出自--尚綩法師傳)

昔有一比丘,往遊西域,欲請問得戒源由,發足到天竺。

適見一人阿羅漢,即請問僧尼得戒不得戒?

阿羅漢言:『我是小乘聖者,不知菩薩僧尼等戒得不?汝在暫住,我上升兜率,奉問彌勒。』

即入定向天,具問僧尼並得戒請靈驗。

彌勒即取金花雲:『若邊地僧尼。取金花入羅漢手掌。不得莫入。』

發心既訖,得花安手其花入掌中,高一尺顯現,以此為驗。

複問:『若受戒已更有犯者,如何遠得所失。』

彌勒答:『若聲聞法,犯性戒現身難得。若大乘法此事不難東方有土名淨琉璃--佛名藥師。以本願故,破戒稱名,必得淨戒。比丘聞已,後說此事,聞者信受矣。』

 

 

【夏侯均造藥師形像免罪】

(出自--靈應記)

夏侯均者勇州人也。

顯慶二年,受重病經四十餘日,昏亂悶絕而死。

自被配作牛身,祈雲:『嘗三度於陰師處受戒,兼受持藥師經,自造形像,自省無過,何遣作牛身受苦如此?』

均已被配磨坊,經二十四日苦使,後為勘受戒等,是實不虛,始得免罪,還蘇說此事矣。

 


【造藥師形像得五十年壽】


(出自--三寶記)

昔天竺有婆羅門,富貴而無子息。祈請自在天,其婦有身,九月滿足生男子,色貌端正,生眾人愛敬。

時有一尼幹善占,相見不悅雲:『此兒有眾相,未足繼家業,餘壽二年。』

父母聞之生憂惱,如中毒箭。時有昔親友,作沙門洞達奧秘,問其因緣,具答上事。

沙門雲:『汝依七佛法,造藥師如來形像,如法供養。』

即以白初齋日,如法式供養。

父婆羅門夜夢,異服赤冠冥道乘青馬,捧劄來造言:『汝依七佛法,造像供養,更得子五十年壽。』

果後如夢矣!

 


【昔有一貴姓祈請藥師靈像得富貴】


(同記)

昔聞天竺有一貴姓,甚貧乏乞食自活,所至城邑皆閉門戶,人皆名為閉門。

常自憂悲,往詣藥師靈像寺中。右繞佛像,至心悔過,斷食五日。

如夢從像出妙色身,似少像。

告言:『汝宿業頗滅,必得富饒,可還父母舊宅。』

覺後語已到舊宅,城廓頹壞,唯有朽柱梁木,信告敕兩日而住,以杖掘地,自然伏藏顯現,此即父母所畜收也。一年內得富貴,此即依佛力矣!


 
 

【貧人以一文銅錢供養藥師像得富貴】

(出自--冥志記)

唐邊州有貧人,孤獨自活,家內唯有一文銅錢。

女人思惟,此錢不可為一生資糧,當供佛像,即往伽藍,供養藥師靈像。

經七日住鄰縣有富家,其婦頓死,更求他女,良久不得隨情,更祈請同寺像,夢所感以彼孤女為婦,共得福壽,生三男二女,皆謂佛力矣!

 

【藥師如來救產苦感應】

(出自--藥師驗記)

淄州有女人,有身十二月不得產,身體疲苦,骨髓痛,舉聲啼哭。

受沙門邁公教,稱藥師名。夢佛自來救,彌信隨唱,苦漸息產男子,人皆謂希奇矣!


 

【溫州司馬家室親屬一日之中造藥師像七軀感應】

出自--靈應記

溫州司馬,得長病欲衰死,親屬奴婢,來集家室涕泣。

既死經一日,親屬知識,至心歸依藥師,請除病應,一日造形像七軀,如法供養。

至第二日,悶絕還活雲:『我出家時,從三人冥官被縛,過幽暗路,無人相從,至一城中,見有高座,玉冠神並坐,前有數千人,皆被枷鎖,問使者誰,答琰魔王也,時可活汝罪,時王召問,汝有作善不?答我未了志早死。王言,汝惡無量,定不可免脫地獄。爾時有異光,照司馬之身,王知而告,汝親屬奴婢,造七佛像,得延壽命,早可還人間。』

以是因緣,再得醒矣。

 

相關文章:
救心妙道 藥師法門 王淑芬 緣氣:(5538)
藥壺 藥師如來的持物 緣氣:(5886)
恒念准提恩 藥師佛延我壽命 緣氣:(6146)
藥師佛法門的修持(入門問答) 緣氣:(8703)
藥師佛治癒無名胸痛 慧淨居士 緣氣:(5501)
初級佛學教本 藥師佛 方倫居士 緣氣:(5728)
藥師佛的十二大願 常靜 緣氣:(5718)

上一篇(什麼是藥師如來?) 回目錄 下一篇(藥師佛七法會發願文(戴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