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帽地藏菩薩

車長新

從前,有一個地方住著爺爺和奶奶。他們靠爺爺做草帽過日子,因此生活得很貧窮。有一年除夕,連買正月糕點的錢都沒有。爺爺決定去市場賣草帽,以便買回糕點。爺爺背著五頂草帽出發了。市場非常遙遠,他步行穿過漫長的原野,終於到達了市場爺爺一邊走一邊叫賣道:“草帽,草帽,結實的草帽,你怎麼樣?”

  市場非常熱鬧。大家都在為了準備年貨而忙碌著,買了魚,酒,糕點之後就各自回了家。沒有一個人買他的草帽,這是因為正月不出門,沒必要戴草帽。爺爺儘管一整天穿梭於市場,都在叫賣,可沒有賣掉一頂草帽。爺爺沒辦法買回糕點,只好踏上返程的路上。

  爺爺離開市場的時候,開始下起了雪。爺爺累得精疲力盡。當他在冒雪穿行于僵硬的原野的時候,看見了地藏菩薩的形體。六位地藏菩薩並排在一起,不但頭上積滿了雪,而且身上還掛著冰柱。“地藏菩薩該很冷吧。”善良的爺爺一邊想,一邊把每一位地藏菩薩頭上的積雪撣掉,之後,又把沒有賣掉的草帽戴在地藏菩薩的頭上。“這草帽雖陳舊而且很髒,還是給他戴上吧。”爺爺說完,繼續往回趕路。

  爺爺到家的時候,沒有戴上草帽,全身變成了雪人。奶奶看爺爺這樣,問道:“怎麼會變成了這個樣子”爺爺回答道:“實際上,在市場上一頂草帽也沒賣掉,回家的路上遇見地藏菩薩,認為他們很冷,把草帽給他們戴上了。因為缺一頂,把我的也給他戴上了。”聽完爺爺的話,奶奶高興地說:“你做了件善事,我們雖然很窮,但幸運的是,還有一個家,還有一個家。”奶奶端出暖爐,讓爺爺暖身子。這一天,因為未能夠賣掉一頂草帽,所以糕點等其他吃的東西都沒能買回來。爺爺和奶奶只好就著鹹菜吃完米飯,進入了夢鄉。

  天漸漸暗了起來,突然從外邊傳來了歌聲,爺爺和奶奶睜開了眼睛。歌聲從遠及近。歌中唱道:“送草帽給地藏菩薩的爺爺,爺爺的家在這裏嗎?爺爺的家在這裏。”爺爺和奶奶嚇了一跳,“怎麼回事?”爺爺和奶奶打開門一看,被眼前的情景驚呆了,家門前擺滿了年貨,有大米、正月的裝飾、暖融融的被子,還有很多很多……

  再往四周一看,發現了往回走的六位地藏菩薩。

  原來呀,是來報恩的地藏菩薩。地藏菩薩是想為了讓善良的爺爺和奶奶能夠度過愉快的正月。

 

 


上一篇(地藏菩薩簡介) 回目錄 下一篇(略述地藏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