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菩薩以哪種動物為坐騎?

在各種佛菩薩的坐騎及台座中,經常可以見到不同的動物,象徵諸位本尊不同的特德。

一般安置佛、菩薩像的台座,最普遍、最常見的,有所謂的獅子座、蓮花座、鳥獸座、磐石座等等。此外,也有狻猊(獅子等一種)來比喻佛陀,因此將佛、菩薩的台座稱為“猊座”者。並尊稱即由此而來。“下”,含有座下拜伏之意。在《金剛頂經》卷一及《金剛頂經義》中有一段敍述五部如來座。密教金剛界五部如來之座,又稱五座。密教金剛界五部如來之座,又稱五座、五佛座、五種座、無獸座。即五部各觀其部的種子字而成者。

1.佛部獅子座,鍐字輪中種子變化為獅子座。毗盧遮那佛為諸法之王,于諸法中變化無礙,猶如獅子為萬獸之首,于萬獸中遊行無畏,因此,以獅子為座。
2.金剛部象座,吽字輪中種子變化為象座,金剛部王堅力無礙,猶如象的力量為眾獸中的極致,因此以象為座。
3.寶部馬座,序羅字輪中種子變化為馬座。灌頂法王灌頂吉祥,猶如馬具有智慧的妙用,尊貴吉祥,因此以馬為座。
4.蓮華部孔雀座。奚哩字輪中種子變化為孔雀座。轉法輪王轉大法輪,猶如孔雀十分的端麗明慧,具有種種妙色,因此以孔雀為座。
5.羯磨部迦樓羅座,惡字字輪中種子變化為迦樓羅座。不空事業之王以智的作用隨順方諸羯磨攝引人、天及一切諸龍。

佛菩薩常見的動物台座有以下幾種:獅子座、象座、馬座、孔雀座、迦樓羅座(又譯金翅鳥)、牛座、羊座、龜座、獐座、鵝座、豬座。

相關圖書推薦:

《佛教基本知識》

《華嚴經賢首品淺釋》
《南懷瑾全集》(精裝全10冊)

《圖解100句讀懂金剛經 》

《禪的體驗》
《新編佛教念誦集》

《常誦佛經生字注音手冊》

《如何修證佛法》

《菩提心與道次第——戒幢佛學論叢》

 

相關文章:
感應 佛菩薩探訪錄-殊勝的六字大明咒 慧峻記 緣氣:(6713)
佛菩薩探訪錄 愈病救苦篇 樂建吉 緣氣:(6310)
佛菩薩探訪錄 愈病救苦篇2 緣氣:(7253)
佛菩薩探訪錄 愈病救苦篇3 緣氣:(3956)
乞丐 也許就是隱身人間的佛菩薩! 緣氣:(3172)
關愛可憐眾生有時比供養佛菩薩更殊勝 索達吉堪布 緣氣:(3473)
祈禱時能感動自己,佛菩薩也會被感動 索達吉堪布 緣氣:(3608)
把佛菩薩像戴在身上當護身符如法嗎? 達真堪布 達真堪布 緣氣:(3322)
佛菩薩的加持無處不在 索達吉堪布 緣氣:(4188)
你的痛苦,佛菩薩都知道 妙吉寺 緣氣:(3144)
當我為眾生向佛菩薩祈禱 嘎瑪仁波切 緣氣:(6001)
“我”所生起的每一絲疑惑都自我放棄時,佛菩薩都不會放棄你生命 緣氣:(4289)

上一篇(華嚴普賢行願懺儀) 回目錄 下一篇(唐密初祖龍猛菩薩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