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8/10/02 20.47

大圓滿前行筆記-噶陀堪欽阿嘎仁波切 著-索達吉堪布 譯-往 生 法

正行的支分——往生法:心識還隨外緣轉的時候,就要運用往生法,如果不再隨他所轉已得穩固(即有了證悟境界)之時,不需要往生法。所以說“修道低劣者用往生法來迎接”。往生法是圓滿次第那諾六法中的遷識法。比如,一個母親有七個兒子,但她會特別慈愛有病的一個兒子,同樣,諸佛對業和煩惱深重的一切有情尤為憐憫,所謂“罪大惡極的人,用強制性的往生教授不修而成佛”,但那只是說不需要觀修其餘的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而往生法本身的觀想還是需要修的。



一、利根者見解印持法身之往生:是現見見道法性真諦的諸位聖者的往生方法,即生中,相續中生起了無偽的實相見解,日日夜夜處於境界中的修行人,依靠本來清淨直斷的遷識奪舍的往生竅訣來往生,或者憑藉任運自成趨入光明藏的竅訣而往生。心識沒有得以自在、只是白天顯現光明境界而還沒有達到夜晚光明、誓言清淨的行者,在命終之際,外內隱沒次第和明增得相結束後,顯現死有法身光明——如離三垢的秋季天空般的基位母光明時,今生的子光明,作為護送者,母子光明相遇,解脫于本來清淨本基中。已經達到頓超覺受增上相的行者,當死亡時,死有法身光明顯現之際,由於現今沒有證悟導致,首先沒有認識死有光明而不能得以解脫,當顯現法性清淨中陰時,認識本面並入定,從而在任運自成顯現中得解脫。所以,利根者即生解脫,中根者中陰解脫,這兩種都歸屬在上根者法身見解印持往生之列。

二、中根者生圓雙運報身之往生:已經獲得圓滿次第的智慧、達到加行道四種順抉擇分任何一種,相續中生起加行道智慧,出入幻身運用自如,或者雖然沒有這種境界,但經過直指本面以後修行妙力顯現清淨本尊的生圓雙運,這樣的人在臨死時,按照生起次第收攝次第,幻身收于光明中,如果今生相續中已經生起喻光明,那麼在中陰界相續中生起喻光明之後,他的後得能起現本尊身有學雙運大手印,從而得以解脫。

三、下根者無量大悲化身之往生:得受灌頂並具誓言、對見解有所認識的資糧道初學者,對生起次第也僅僅是依靠勝解心轉為道用,不具備死有光明和法性中陰解脫的把握。然而,在中陰通過皈依和虔誠祈禱上師而阻塞惡劣胎門,選擇善妙胎門,依靠慈悲菩提心牽引而往生淨土。或者,即便沒有往生淨土,也是投生在父母信仰佛法的家中,受生化身而於後世解脫。

四、平凡者具三想之往生:是只信受正法不具備生死中陰後世解脫之道相的初學者的往生方法。所謂的三想,將中脈作為道想,把極樂世界作為處所想,把心識作為旅客想,是通過這三想而往生。這樣的往生法,在出現死相時,作三次贖死看看能否避免,如果實在無法避免,那麼有機會處理一切資產,就予以處理,倘若來不及,就要做到完全放下,無牽無掛。

五、以大悲鐵鉤超度亡靈之往生:具有殊勝證悟境界的行者,作超度的時間也是在亡者外氣已斷內氣未斷之間。作為超度者,雖然不是開悟者,但有一定觀想能力,對亡者也有利。儘管不具有勝義菩提心,但具備世俗菩提心對亡者也有利益,即便沒有利益,以一顆善良的心超度就沒有過失。

所以,死有法身的道用是直斷,法性清淨中陰的道用是頓超,化身道用是往生法和清淨觀。這樣的往生法包括修煉和運用兩個階段。修煉時,在沒有出現驗相之前一直修煉。從此之後也不能擱置下來,每天在黃昏座的結尾,念誦往生頌,即使沒有念誦,也要不間斷觀修一遍。

運用,當患上了絕症,臨命終時,自己要往生到清淨刹土。隱沒次第階段,顯現光明之時,五根識融入意識;增相時,意識融入染汙意;得相之時,染汙意融入阿賴耶;近得相時,阿賴耶融入光明。人在彌留之際,務必放棄資具,懺悔從無始以來所積累下的罪業,做到清淨,對罪業生起輕微想,對善法生起廣大想,尤其是與上師金剛道友發生矛盾,一定要懺悔,善根回向大菩提,發願生生世世遇到大乘佛法和善知識。人在臨終時,對痛苦的中陰要無所畏懼,要勇敢面對,心想:我在這以前曾無數次歷經生死,這一回完全不同,我如今得到了暇滿人身,幸遇具相上師,得受了甚深教授,擁有往生的竅訣,所以具備前往清淨刹土的教言,現在該值得高興,鼓足勇氣。

在修煉時分為入座和座間,在傍晚和下午時修。從前行法完畢到“生生世世不離師,唯願享受正法樂,圓滿地道功德已,唯願速得金剛持”之後修煉往生法。入座三分之二的時間只是觀想,後三分之一的時間邊念邊修。

“喝嘎”是短命的咒語,在念誦時要引臍下的風,延伸上風,眼睛凝然上觀。所謂的風心,動搖的部分稱為風,明知的部分命名為心識,實際上這兩者是一個本體。所以,觀想秘密心的空性或者風心攝收時,把心觀成紅色“啥”字,不可以想成是另有所觀的形象。再明觀無量光佛的法座由八大孔雀擎起,這中間是五部佛的寶輪、金剛等標幟。龍欽寧提派認為主尊只有一個無量光佛,而天法派的修法中,還要明觀二大菩薩。嘉則瑪派,連同所有傳承上師都要明觀。

觀想的往生法,在吃飯、睡覺、行走、安坐等隨時隨地要以具足三想來“祈禱佛陀無量光,加持往生極樂刹”恒常心識專注頭頂,這般修煉以後,當出現往生的障礙時,壓上風,放下風,伸展臍部風,念三字金剛誦,心專注腳掌,看式也是向下垂視,由此能遣除障礙。



我本人(指堪布阿瓊仁波切)18歲時,曾在無等上師龍多丹畢尼瑪嘉燦吉祥賢前得受了《大圓滿前行》菩提心品以下的詳細傳承,而這以上的內容沒有得受。第二年在兩個月期間,上師作了廣講,由此得到金剛薩埵品以上的傳承,當時上師法體欠佳,沒有圓滿結束。但實際上,我先後兩次已得到此法的完整傳承,當時保存了一個無頭無尾的記錄,對此堪仁波切班瑪嘉燦、班諾活佛二人十分重視,勸請說“需要立成文字”。加之,具三恩德的上師仁波切多丹吩咐,師命難卻,於是作成此備忘錄。

願一切善妙!

2008年7月15日

譯畢于色達喇榮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