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痛苦,佛菩薩都知道

妙吉寺

一切有情眾生,只要在輪回裡面,由自身善惡業所感召,都有一個本質性的特點,就是苦的感受。這個苦果來自於他所造惡業的業力。
  比如我們這個世間叫娑婆,又叫堪忍。表明什麼?這個世界的眾生很苦,但是他還能夠忍受,所以稱為堪忍。
  忍受了以後,感覺系統越來越麻木,還不以痛苦為苦,甚至等而下之,以苦為樂。於是他生起不了強烈的出離之心,就在這個苦不堪言的世界當中,不斷輪回,不斷造業,苦的程度越來越加劇。
  為什麼每一位眾生的內心深處,需求一種宗教?研究宗教學的學者認為,"宗教"來自於人類內心的一種脆弱,一種無奈,一種對痛苦的拯救希求。
  確實,來到這個世間的眾生都脆弱,就好像我們面對地震、海嘯,種種自然災害,會感到無助一樣。航行在大海當中的漁民為什麼要信媽祖?他面對未知的海洋,心生恐懼,因為不知裡面有什麼危險等著自己。這種心理促使他要抓住一樣保護傘。
  那這種信仰是不是就是空的,就沒有呢?
  之前講過,地球眾生,一直在受著一種高級智慧生物的關注,我們在這個宇宙當中並非孤苦伶仃。同樣的,佛菩薩也確實存在,並且對待眾生"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把一切眾生看作是自己的親生子女,我們的痛苦,佛菩薩也能感受到。
  佛心無念,但是知道一切眾生的念頭;無相,能夠顯現種種的形象救度眾生;無心,以眾生的心為心。我們要瞭解,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無量無邊的佛刹當中,諸佛如來都在憐念我們這些流浪的、痛苦的眾生,就好像一個慈母憐念她的子女一樣。
  如果佛不曾宣說,眾生是不會知道這個真相的,受苦時,覺得我獨自在受苦,沒有人關心,很絕望,很無助。殊不知當下就有一位大慈大悲的父母在關注我們,在想方設法解決我們的痛苦。
  那法藏菩薩——就是阿彌陀佛的因地,正因為感知到九法界眾生、尤其是輪回六道眾生的痛苦,他要設法解決眾生的痛苦。而讓眾生離苦得樂的方法,就是建立一個"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刹土,把我們這些苦難眾生接引到安樂彼岸去。


上一篇(多為亡者做功德,他們就會) 回目錄 下一篇(佛教精典之作《釋迦牟尼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