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史上的罕見:五位班禪法體合葬同一靈塔內

國際線上

 

  塔是佛教特有建築物,
它起源於印度,隨著佛教的廣泛傳播,這一建築形式也流布到世界的很多地區。靈塔這種建築與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更是有著密切的關係。相傳,釋迦牟尼圓寂後,他的遺體由弟子和信徒火化,其舍利被摩揭陀等八國的人們分別迎去,建塔供奉。這就是世界上的第一批靈塔,距今已有2896年的歷史。從那時起,逐漸形成了修建靈塔的習俗。佛門弟子們為了紀念、供奉高僧大德,通常於他們圓寂後為他們建築靈塔。

  這種習慣也傳到了西藏,並因地制宜,有所改變。西藏的靈塔里大多是高僧的肉身,而印度的靈塔大多是火化後的舍利。

  西藏第一個靈塔可以追溯到西元755——797年藏王赤松德贊時期,那時在山南地區建立了西藏第一座寺院桑耶寺,並于該寺周圍修建紅、白、藍、黑色的四座佛塔。8世紀晚期,在桑耶寺旁黑布山腳下,為印度高僧寂護大師修建了西藏歷史上的第一座靈塔。至今已有1270多年的歷史。這種作法遂為後世的佛教徒所沿用。例如,黃教的創始人宗喀巴的遺體就是經脫水,再以各種傳統名貴藥物及香料處理後,安放在甘丹寺的靈塔內。曆輩達賴喇嘛、班禪喇嘛的遺體也採取這種葬法。塔身包裹金皮或銀皮,並鑲以珍珠、瑪瑙、珊瑚、松耳石、金剛石等各種珍寶。這種靈塔藏語叫做“色束”,即黃金樹,布達拉宮內就保存有這類靈塔八座。

  靈塔里一般只有一個法體。然而五世到九世班禪合葬靈塔在西藏佛教史上還是第一次出現,這也算是歷史的產物。原有的五座靈塔是在“文化大革命”中被破壞的。如今,隨著黨的民族、宗教政策的落實,佛教群眾把在“文革”冒著生命危險保存下來的五世至九世班禪遺體殘骸歸還寺廟。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在班禪大師親自主持下,終於建成了班禪“東陵劄什南捷”大殿。該陵包括靈塔及靈塔殿兩部分,塔建在殿內。整個建築坐落在始建於1447年的西藏日喀則城西尼瑪山南坡下的劄什倫布寺東側。

  該靈塔殿的總建築面積為1938平方米,高度為33.17米。整個建築以西藏古代宗教建築風格為主,吸收了唐、清建築藝術特色和整個佛教靈塔的建築形式。建築材料則以現代的鋼筋、水泥和西藏石木結構的建築方法相結合,既體現了古老的宗教建築藝術,又融入了現代建築方法,發揮了新型建材的優勢。這種靈塔是古代和現代建築藝術和風格的結晶。靈塔殿牆身全部用花崗石砌封,殿牆厚達1.80米。殿內外安裝了現代化的燈具,使整個殿堂顯得寬敞明亮。

  這座靈塔由紫紅色和棕色兩大建築部分組成。其外觀具有殿堂與寺院的雙重特色,在殿的頂端,覆蓋著具有民族宗教特色的金頂。金頂四角上嵌裝6個鱷頭,獸吻飛簷。加上一排金色的經幢,金光閃閃,壯麗莊嚴。其內部則依照佛教密宗壇城形式建成。殿的柱腳、柱身、柱頭、枋、梁,門楣上刻滿了各種彩雕紋飾。一入大門,正中安放著高11.52米的巨大靈塔。塔身以銀皮包裹,遍鑲珠寶,雕飾華美,造型端莊,僅包銀塔,就耗費白銀3338斤,黃金217.7斤,水銀1330斤,黃銅11277.5斤。五世至九世班禪的遺體殘骸分裝在五個檀香木匣內,安放在靈塔的壺瓶裏。同時還放有袈裟、大藏經、歷代班禪的著作、各教派大師的經典以及金銀製成的各種宗教用品、各種糧食、糖果、水果、茶葉、酥油等供品,還有金銀珠寶和印度洋的水。靈塔正中放著九世班禪卻吉尼瑪的銅像。大殿內四周牆壁上繪有藏傳佛教各教派的著名高僧業績的壁畫。在大殿北壁上繪有佛祖釋迦牟尼和他兩位上首弟子目犍連和舍利子,黃教創始人——宗喀巴以及他的兩位上首弟子傑策吉和克珠傑。並繪有後弘時期赴藏弘法的印度高僧“噶當”派祖師阿底峽及兩位弟子的一組壁畫。大殿西側繪有九世班禪的畫像、印度佛教高僧寂護大師、密宗大師甯瑪派創始人印度高僧蓮花生和藏王赤松德贊的畫像。大殿東側正中繪有十世班禪額爾德·確吉堅贊大師以及莎迦五祖的畫像。大殿的天花板上以新的手法繪有三十個壇城平面彩圖,顯出濃郁的宗教氣氛。

  據修建靈塔辦公室的負責同志講,重建這座靈塔得到黨中央、國務院、西藏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中央為此撥出專款600萬元,西藏自治區撥出專款70萬元,劄什倫布寺自己集資100萬元、剛堅公司出資10萬元。據瞭解,1980年以後,在全國範圍內重新開放了一大批寺院,得到了有關部門的支持,而中央撥出鉅款,重修此類靈塔,在國內還屬首次。

  讓我們用班禪副委員長生前最後一次正式講話來做結束語。班禪大師認為可以毫不誇張地說,班禪東陵劄什南捷這座宏偉壯觀的靈塔祀殿,是中國共產黨民族宗教政策的正確性和真實性的象徵,是藏漢兩大民族團結的象徵,是西藏宗教界和廣大各僧俗人民愛國主義的象徵,是藏漢兩族人民共同勞動的結晶。我完全相信,凡到東陵這裏瞻仰膜拜、參觀遊覽的人,只要他是尊重事實的,就必然會領悟到黨的民族宗教政策的英明,領悟到藏漢民族團結的重要,領悟到堅持愛國主義立場的意義。

 

相關文章:
印度佛教史 一 聖嚴法師 編述 聖嚴法師 編述 緣氣:(3956)
印度佛教史 二 聖嚴法師 編述 緣氣:(3589)
印度佛教史 三 聖嚴法師 編述 緣氣:(3982)
甘丹寺創建六百周年 藏傳佛教史地位重要 緣氣:(7044)
西藏佛教史上的三次大法會 緣氣:(3160)
藏傳佛教史上的公案“他空見”與“自空見” 緣氣:(6666)
世界佛教史上首部3D影片《本煥大師》將亮相全球 本煥大師 緣氣:(3685)

上一篇(矗立在歷史與現實中的塔爾) 回目錄 下一篇(漫談“四依四不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