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大師談兒童夭折的原因

 

蓮池大師俗家同宗伯父有一子夭折,請蓮池大師誦經禮懺拔薦。大師開示,幼兒夭亡的原因很多,但是現世有兩件事必須留意:

  一、小孩每每捕捉小蟲,玩弄後或將之投放螞蟻堆中,或置之蜘蛛網上,看著螞蟻、蜘蛛把小蟲咬死,以此作為戲樂。有些父母熟視無睹,不以為惡,反以為喜,認為孩子聰明大膽,活潑可愛,既不制止,甚或鼓勵。以後,孩子每路遇小蟲,就任意蹂躪,踩捏致死,造下惡因,以至孩子夭命,不可不戒。

  二、有些小孩調皮無知,往往大聲謾罵父母尊長。父母只知一味疼愛,不予禁止。雖然孩子出於無知無心,然小惡日積,終釀大惡,亦是夭命的原因,不可不戒。


  《顏氏家訓》雲:「教婦初來,教兒嬰孩。」人格的基礎是在幼兒時期就已經奠立,孩子一生的身心禍福全賴此時有個好的開端。這時不加嚴教,待得長大成人時,再想調理則為時已晚。孩子懵然無知,因一時童心大發,戲弄小蟲,叱罵尊親,而不知果報可畏,不知不覺埋下夭命的禍種,為人父母者豈可不慎!

李炳南大德關於疾病開示
醫學的發展有很大局限,不管是西醫、中醫或是各種民俗傳統治療,迄今都尚未有治癌方面令人鼓舞的消息。面對癌症,每一個人不禁還是驚惶失措,寢食難安。其實,有著二三千年歷史發展的佛教,在無上佛陀的教導中早有解救方法,我們願意提出來與有緣的人分享,除了醫學之外,每一個人都可以靠自己的努力降伏癌魔.

治療疾病最重要的是找對病因,抓住疾病的根源對症下藥,疾病就能治癒了。其實不只是癌症,包括所有的惡疾不幸,其最根本原因就是來自於殺生。 世間的一切現象都逃不開因果的鐵律,種了殺因,必有殺果。正因為前世或者今生我們殺害了很多的生命,造了很多的殺業,積欠了很多的殺債,一旦因緣成熟時,就會有怨親債主來討命債,浮現為癌症惡疾、不幸災難來驚醒我們的生命。


但是很少人瞭解,吃肉其實就是是殺生。吃肉的人很少會設身處地去想:肉是動物的屍體,肉類深含動物臨死前痛苦掙紮的怨恨與恐懼的劇毒。我們每天吃大魚大肉,每天就是殺生,每天就與吃下去的生命結血海深仇。現代人生活富裕,飲食奢靡,每天三餐吃掉的生命更是不敢想像,殺債怨結所累積爆發出來,就是無數令人悚目驚心惡疾不幸,癌症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

既然我們知道萬病的根源來自殺業,就可以針對病因,對抗惡疾。解決之道如下:

() 戒殺吃素: 趕快戒殺吃素,不再吃眾生的肉,不再與眾生結血海深仇,不再造殺生債。
() 放生償債: 趕快去拯救那些命在旦夕的可憐生命。市場上每天都有無數待宰悲號苦難的物命,藉著放生救贖生命,來償還以前我們所欠的命債。

() 禮佛懺悔: 覺悟到我們今生前世所造的殺業十分深重,就必鬚髮起慚愧心,每天禮拜八十八佛求哀懺悔,藉由禮懺消除罪業。

() 念佛消業: 一句萬德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最簡單最方便,但也最深奧最玄妙。人人會念,時時可念,隨時隨地都可誦持。在念佛的同時,佛光普照,佛力加被,消除罪業不可思議,這是除病消罪最好的方法。

殺業一消,怨結一解,各種惡疾就自然煙消雲散。能不能得到利益,就看自己能不能實踐:實踐一分得一分利益,實踐十分得十分利益。能否健康平安,最關鍵的還是在於自己發心。

吉美林巴仁波切關於疾病的開示
疾病是清除自己諸惡作的掃帚,
視疾病為自己的上師,向其祈禱……
疾病是上師三寶的恩賜,

疾病是自己的悉地,因此象對本尊那樣尊敬它。
疾病是自己惡業正在消盡的徵相。

不要盯著自己的疾病看,而應看是誰(心)在生病。
不要把疾病放在心上,而應把赤裸明智置於疾病上。
此乃把疾病視作法身顯現的訣竅。
身是沒有生命的,心既是空,
有什麼可以給沒有生命之物帶來痛苦或傷害空呢?

觀察疾病從何而來、向哪里去,以及依何而住,
疾病僅僅是自己分別念顯現的影像而已。
當那些分別念消失,疾病也會消融……

再也沒有(比疾病)更好的可以燒盡惡業的燃料了。

不要(對疾病)心存悲傷或生起邪見,
應將其視作消減自己惡業的跡象而生歡喜。

我怔悟了諸見之顛——大圓滿。
(一切本來清淨,法身圓滿無礙)
沒有什麼可以修的,所有一切都如見而解脫。

我展開了諸行之王——禪修的旗幟,
如今乞丐我哪怕就是死了也己沒有後悔……
觀想功德源泉之上師,住我頂上大樂輪,

我修習上師瑜伽之深道。

由於疾病痛苦是清除惡業的掃帚,
意識到疾病是上師的加持,
我把疾病觀為上師並從其得到四灌頂。
最終怔悟上師即自己的意,
我(把一切)釋放於本來清淨無有分別的意之自性中。

如果你們知道如何將(痛苦)轉為平等一味的道用,
那所有不幸的環境遭遇都將成為功德之緣。
因此請忍耐而不要心存顛倒之見。
如果你們依照我所教授的那樣修習,
你們的意將會與我的意融為一體。
你們將會生起超越所有概念的怔悟,
並且將安住於法身不二的廣大自性。


上一篇(達賴喇嘛論藏傳佛教的價值) 回目錄 下一篇( 如何禮拜三十五佛做懺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