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品 喜愛品

憂愁緣自渴愛
獲得很多籃子點心的迦葉尊者


憂愁緣自渴愛

  貪愛會引起憂愁,貪愛會生起恐怖,毫無貪愛的人,遠離憂愁恐怖。(216) 

  舍衛城中有位婆羅門是外道的信徒,但佛陀明白他不久即將證初果,就到他耕種的地方去找他談話。這婆羅門十分友善,他非常感謝佛陀關心他和他的工作。他向佛陀說:「等我田裏的稻米成熟後,我會在收成之後,先分一些給你,我不會在分給你之前,先吃這些米飯。」但佛陀預知他今年不可能有收成,所以不發一言。 

  婆羅門的米糧就要收成的前一天,卻下起傾盆大雨,他所有的米糧也完全毀了。婆羅門因為無法如願的分送佛陀米糧,而非常難過。 

  佛陀再度前去找他,並加以安慰。婆羅門也向佛陀敍說降臨到他身上的大災難。佛陀忠告他:「婆羅門,如果沒有任何貪欲(),永遠不會哀傷、恐懼。」 

備註:貪欲有三種1. 欲愛,執著於感官的愛2. 色愛,執著於色界的愛3. 無色愛,執著於無色界的愛  根據阿毗達摩(論)的說法,色愛和無色愛是執著於常見的感官樂趣。

  貪欲是強有力的精神力量,潛伏在所有眾生心中,它是造成生命中多數苦痛的主要原因,也是使眾生生死輪回不斷的原因。

 

獲得很多籃子點心的迦葉尊者

  持戒嚴謹,具足正見,住法( 1),明白聖諦,而且戒定慧三學圓滿的人,為世人所敬愛( 217) 

  一個節慶的日子,佛陀在眾多比庫的陪伴下,前往王舍城化緣。路上,他們遇見幾位手上都提著糕餅籃子的孩子正要到公園去。這些孩子看見佛陀時,就向佛陀問訊,但卻沒有供養佛陀糕餅。佛陀告訴其他比庫:「雖然這些孩子沒有供養我們,但他們要供養的比庫就要來了。等他們供養完畢後,我們再上路吧。」說完說後,佛陀就和比庫們到路邊樹下的陰涼處休息。這時候,迦葉尊者從後面趕了上來,這些孩子一看見迦葉尊者,馬上流露出高興的表情,他們向尊者問訊,並且供養糕餅。 

  迦葉尊者忠告這些孩子:「佛陀--我的老師和眾多比庫就在樹下休息。拿糕餅去供養他們吧。」這些孩子遵照迦葉尊者的指示去做,佛陀也接受他們的供養。後來,有些比庫說這些孩子比較喜歡迦葉尊者。佛陀解釋道: 

  「比庫若像迦葉尊者一般,都會受天人喜愛,也會得到四食 ( 2) 的供養。」 

  注 1:「住法」指四向、四果及涅槃九種殊勝法。注 2:「四食」:袈裟,食物,住宿和醫藥。

相關文章:
南傳法句經故事集 目錄  馬來西亞 達摩難陀 長老 著 緣氣:(3149)
南傳法句經故事集 第一品 雙品 緣氣:(3320)
南傳法句經故事集 第二品 不放逸品 緣氣:(4083)
南傳法句經故事集 第三品 心品 緣氣:(4332)
南傳法句經故事集 第四品 華品 緣氣:(3535)
南傳法句經故事集 第五品 愚品 緣氣:(3496)
南傳法句經故事集 第六品 智者品 緣氣:(2980)
南傳法句經故事集 第七品 阿拉漢品 緣氣:(3837)
南傳法句經故事集 第八品 千品 緣氣:(3107)
南傳法句經故事集 第九品 惡品 緣氣:(2986)
南傳法句經故事集 第十品 刀杖品 緣氣:(2836)
南傳法句經故事集 第十一品 老品 緣氣:(3427)
南傳法句經故事集 第十二品 自己品 緣氣:(3177)
南傳法句經故事集 第十三品 世間品 緣氣:(3567)
南傳法句經故事集 第十四品 佛陀品 緣氣:(2937)
南傳法句經故事集 第十五品 樂品 緣氣:(2956)
南傳法句經故事集 第十七品 忿怒品 緣氣:(3742)

上一篇(南傳法句經故事集 第十五) 回目錄 下一篇(南傳法句經故事集 第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