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極清淨之淨土,彼吉祥普賢法身之體相亦無,而化出尊容、手形(等身相)之情形:由自性之大悲中變化於密嚴剎土之大金剛持身,略賜一切密咒之續、教敕加持﹔對金剛持之再化身秘密主金剛手,大金剛持略示十八部怛特羅。金剛薩埵化身噶饒多傑(極喜金剛)在瑪拉雅天鐵山之峰頂,取得了秘密主金剛手外內密無上諸教言:外為《宏偉寶塔續》﹔內為《聖者具藍衣者續》﹔密為《普伏傲慢續》﹔極密為《威猛熾燃續》﹔無上者為《火舌珠鬘續》,如此五者。
  隨後,鄔金蓮花生大士漸次謁見阿闍黎光象、妙吉祥友、化身極喜金剛和金剛手菩薩本尊,請求教法。特別是向秘密之主金剛手,圓滿地請求了諸續與諸教敕﹔到暴虐熾燃大屍陀林進行修習後,親見金剛手尊眾,而使顯有世間之所有神、鬼皆如僕從般順服﹔摧伏了魔與外道的六部教法之後,大興內道佛法。
  後來於藏王赤松德贊為了在桑耶興修108座佛殿,正苦於缺乏木料之時,經蓮師指示,前向湖中龍王「白頂內雷」請求悉地,因而順利辦備所需木料。後為酬謝龍的恩德,欲修造龍王身相而請求龍王展現龍宮的結構莊嚴。不料,當事後龍王前往桑耶時,藏王因未依龍王囑咐對身體和雙目加以保護,而受到龍王發出之毒的災害,導致了痲瘋、發疱、鼻血不止等難忍之疾苦。經蓮師賜與秘密主金剛手之灌頂加持,獲得痊癒而益發容光煥發。又應依喜措嘉佛母之請求,鄔金大士親口宣說了修習秘密主金剛手之意義:

現今時善、劫賢﹔於未來之時,上下災疫橫肆,痲瘋、瘖啞、癲狂將層出不窮。為了彼時一切有情之饒益故,以伏藏秘密地紀錄成文。

如是,當可知修習秘密主金剛手之功德利益。
相關文章:
◎1136~天法金剛手菩薩 編輯部 緣氣:(4669)
914~金剛手菩薩 編輯部 緣氣:(4664)
613~秘密金剛手 暨 金剛瑜伽母灌頂 卻殿仁波切 緣氣:(7299)
497~金剛手菩薩Vajrapani www.thangka.ru 緣氣:(3297)
金剛手 大勢至菩薩 索達吉堪布 緣氣:(11506)
金剛手、馬頭明王、大鵬金翅鳥三尊聚體 喜饒嘉措 緣氣:(12828)
文殊、觀音、金剛手稱為根本三尊 根松仁波切 緣氣:(3461)

上一篇(大鵬金翅鳥來源與意義) 回目錄 下一篇(得大威德如意輪)